安全管理网

基站作业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4日

一、定义
1、基站作业
凡外出至基站现场进行作业,均称为基站作业。
2、登高作业
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以上(含2米),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均 称为登高作业。
3、坠落高度基准面
从作业位置到最低坠落着落点的水平面,称为坠落高度基准面。
二、职责
1、基站作业人员:
A、基站作业人员应在国家许可的工作环境下进行作业。
B、基站作业人员应严格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不得疲劳作业。
C、基站作业人员项目工作期间严禁饮酒。
D、基站作业人员需登高作业时,登高前必须确定自己身体状况是否可进行登高作业,如果身体不适,不得登高,没有取得登高证不得进行登高作业。
E、基站作业人员在外出工作期间避免去容易发生纠纷的公共场所,避免夜间单独外出,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食品。
F、基站作业人员工作期间不要操作非工作相关的设备和仪器。
G、基站作业人员应按照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登高作业前要相互检查,确 认登高安全装置穿带正确(仅有一人作业时需现场随工确认),登高作业中 应正确使用防坠落用品与登高器具、设备。
2、登高作业器材保管人员
A、登高作业器材应按相关规程进行有效的保管和维护。
B、每次领用登高作业器材时,发、领双方应相互确认登高作业器材安全有效, 并登记记录。
三、程序
1、有护栏的铁塔攀爬、作业时
A、登高作业前,必须确认铁塔结构及攀爬结构牢固可靠后(仅有一人 作业时需现场随工确认)方可登高。
B、必须头戴安全帽(进入站点必须佩戴)、护目镜(有风沙的情况配 带)、胸前固定式安全带、腰部定位带(可选择性配带)、Y型防 坠落连接绳及携带能量吸收型防坠安全绳,脚穿防滑安全鞋、手带 防滑手套。首先自检各防护用品的可靠性,然后必须由现场第二人 确认后方可登高。
C、在登高作业前,必须检查所随身携带的备件、工具等物品是否齐全, 并全部放入包中,拉好拉链,以防止物品高空坠落。严禁把物品简易 拴挂在身上。
D、在攀爬、行进、运动中每次抓握、脚踏时均需确认所抓握脚踏部分是 否牢固可靠。
E、在攀登、行进、运动中应选择Y型防坠落连接绳。
F、在塔顶平台栏圈内工作时,防坠装置应加用能量吸收型防坠安全绳。能量吸收型防坠安全绳和Y型防坠落连接绳的一端均扣在安全带搭扣上, 使防坠装置与身体两点固定,防坠落连接绳的另一端分别扣紧塔身三个互不关连的可靠固定处后方可工作。
G.有随工人员需到栏圈外面工作时,需增加速差防坠器作为防坠装置。速差 器一端扣在安全带搭扣上,另一端扣在栏圈内可靠固定处。
2、楼顶抱杆攀爬、作业时
A、楼顶作业需登高或攀爬前必须共同作业的两人均确认攀爬结构牢固可靠后 (仅有一人作业时需现场随工确认)方可登高。
B、必须头戴安全帽、身穿胸前固定式安全带、挂带Y型防坠落连接绳或速差防坠器,脚穿防滑安全鞋、子带防滑手套。首先自检各防护用品的可靠性,然后必须由现场第二人确认后方可登高。
C、攀爬有攀登结构的楼顶檐杆时,需选择Y型防坠落连接绳。攀爬时Y型防坠落连接绳的使用方法同。
D、普通楼顶抱杆的作业测量时,需选择速差防坠器作为防坠装置。速差器一端扣在胸前固定式安全带上,另一端尽可能扣在非攀爬抱杆的可靠固定处。
3、管塔攀爬作业时
如果该管塔无安全装置,则拒绝攀登。
4、塔底地面工作时
A、基站作业人员进入基站区域,必须头戴安全帽,身穿防辐射工作服。
B、基站作业人员在塔底地面工作时,必须尽可能离开高空坠落区域(作业 高度H为30以上时,地面安全半径R为5米。H为50米时,R为8米。 如感觉有风在铁塔底基外半径10米范围内不允许任何人员活动)。
5、紧急情况时
A、外出基站作业时需携带医药急救箱。登高作业时需随身携带创可贴、酒精棉。
B、登高作业时如遇意外恶劣天气,立刻停止工作,并返回安全场所。
6、安全带使用需知
A、安全带应高挂低用,注意防止摆动碰撞。使用3米以上长绳应加缓冲 器,自锁钩用吊绳例外。
B、不准打结使用,不准将挂钩直接在安全绳上使用,应挂在联结环上用。 不准在活动的构件上使用。
C、使用时应避开锐角、尖刺、刀刃,避免接触明火或酸碱等化学物质,使 用前或频繁使用的安全带、绳要经常做外观检查,发现异常应停止使用 或更换。
D.安全带每两年必须由权威机构做安全鉴定。
7、安全帽的佩戴
A、进入基站准备工作前,需佩戴安全帽。使用人员包括室内及室外的工 作人员,室内外工作全部结束,可以脱卸安全帽。
B、包含在地面及机房工作的人员,佩戴前再次检查安全帽的状态。
C、安全帽佩戴时必须互相检查,确保颁带己带上且牢固稳定。
8、气候
A.当地高温报告,室外单人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当地最高温度超 过40摄氏度,11:00~15:00不得在室外工作。
B、当地低温报告,室外单人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当地最低温度低 于零下20摄氏度,不得在室外工作。
C、当地有大风警报,且风力达到或大于6级时,不得登高作业。
D、当地有大风或风沙报告,且风力小于6级时,登高作业需佩戴防风镜。
E、雨天、雾天、雪天不登高。
9、基站巡检登高十不原则
A、小组成员中有一人对登高的安全提出质疑的不登高。 凡身体不适或感觉疲劳不登高。
B、未带安全帽、系安全带,不扎紧裤管不登高。
C、雨、雪、雾天或攀爬物湿滑不登高。
D、铁塔爬梯离地2米以上或没有攀爬媒介的(如楼道预留天井洞口)不登高。
E、穿易滑鞋和携带笨重物体不登高。
F、石棉瓦、玻璃钢瓦上无牢固跳板不登高。
G、活动爬梯撑脚无防滑措施不登高。
H、高压线旁无遮挡不登高。
I、被攀爬物无安全用具可靠固定点的不登高。
四、基站电气作业安全规程
1、电气作业人员必须经专业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 发给许可证后, 持证上岗、操作。徒工和其它非持证电工, 必须在持证电工的监护和指导下才准进行操作。
2、电工应掌握电气安全知识, 了解安全责任区域的电气设备性能, 熟悉触电急救方法和事故紧急处理措施。
3、电工上岗、操作必须穿合格的绝缘鞋, 必要时应戴安全帽及其它防护用品。所用绝缘工具、仪表、安全装置和工具须检查完好、可靠禁止使用破损、失效的用具, 对不同电压等级、工作环境、工作对象, 要选用参数相匹配的用具。
4、任何电气设备、线路未经本人验电以前, 一律视为有电, 不准触及。需接触操作时应切断该处的电源, 经验电或经放电(对电容性设施)之后验电合格, 方能接触工作。
5、各种电气接线的接头要保证导通接触面积不低于导线截面积, 应尽可能采用紧固的压接或用工具扎接, 不应用手扭接, 线头不应突出, 接头不得松动, 防止带电体碰触屏护引起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