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雪天气配电设施巡检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目的
为加强雨雪天气配电设施的巡检工作,保证我厂配电设备安全度汛,特制定本规定,原相关设备维护检修规程中相关条款仍然有效。
1 管理内容
2.1 小雨连续阴雨12小时以上,雨水持续期间及雨停后24小时内,每小时检查一次电缆沟和配电室顶。
2.2 中雨以上、短时强降雨,雨水持续期间及雨停后12小时内,每30分钟检查一次电缆沟和配电室顶,12小时后无异常情况下每小时检查一次电缆沟和配电室顶至雨停后24小时。
2.3 雪天在下雪持续期间及雪停后48小时内,每两小时检查一次配电室顶,雪停48小时后至屋项积雪清理之前,如未发现漏水、塌落等情况,每四小时检查一次。
2.4 如发现配电室顶漏水,危及配电柜时,KYN、JYN、GGD等封闭式配电柜可用防水材料覆盖,GG系列等母线无防护的高压配电柜,只能从上层顶棚覆盖。
2.5 电缆沟进水,水位可以用潜水泵抽到时应使用潜水泵排水,潜水泵最好在电缆沟内无水时事先放入,沟内已有水时应使用绝缘材料将潜水泵抬入。
2.6 发现有接地信号时,应先检查接地选线装置指示的是哪个回路接地,然后由电气维修工切除接地线路后再放入潜水泵,如指示母线接地,可向调度询问是公司电力系统中哪个回路接地,如是本回路接地说明接地点在本系统内部,接地原因不明时不宜在有水的电缆沟内作业。
2.7 潜水泵的线路应使用移动电缆,并不得有破损,接地线要和配电柜接地端子可靠连接。
2.8 配电室顶漏水、电缆沟进水达到沟深三分之一时,要通知炼铁厂调度,通过排水不能阻止水位上升时,要作为紧急情况通知炼铁厂调度。
2.9 电缆沟内进水速度较快时,在排水的同时,要尽量查找进水处进行临时堵塞,减缓进水量。
2.10 配电室要采取阻止洪水进入的措施,但当洪水直接冲入配电室时,室内人员要立即撤离,室内地面已积水时采用单脚或并脚跳离可能发生接地事故点二十米以上,不能撤离时要设法使身体所有部位都离开水面,但不能同时触及两个不连贯金属体。一般配电室内积水超过基础槽钢100mm时可能会引发距地面较低的过电压吸收器、避雷器等发生接地。但绝缘不合格的电缆会更早地发生接地现象。遇上述情况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要采取一切手段通知调度和上级领导。
2.11 水进入设备周围,应先将低于地面的设备电源切断,并通知调度,当水位即将达到电机底座时,立即通知调度及与该设备相关联的区域,做停用该设备的准备,当水位超过电机底座时,停用该设备。
2.12 接近、进入积水的配电室及被水浸泡的电气设备时,必须穿经检验合格的绝缘靴。
3 考核
雨雪天气,未按本规定巡视设备,每次处罚责任人50元,或责任单位2分。发现屋顶漏水、电缆沟进水未及时上报车间领导、厂调度、设备科,未积极采取措施(紧急避险除外)防止形成事故或减小事故影响,每次处罚责任人100—500元,或处罚责任车间10-20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