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运行安全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4日

1. 电气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
2. 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季节特点,做好预防工作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消除。
3. 现场要备有安全用具,防护器具和消防器具,并定期进行检查试验。
4. 易燃易爆场所的电气设备和线路的运行和检修,必须按照《爆炸性环境防爆电气设备通用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危险场所的电器安全规程》(试行)执行。
5. 电气设备必须有可靠的接地装置。防雷和防静电设施必须完好,每年定期检测。
6. 电气作业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合格,持有电工作业操作证的人员担任。
7. 电气人员作业上岗,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和正确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电气工具。
8. 变、配电所必须制定符合现场情况的现场运行规程,值班人员的职责应在现场运行规程中明确规定。
9. 运行人员应严格执行操作票,工作票制度,工作许可证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10. 高压设备无论带电与否值班人员不得单人移开或越过遮栏进行工作,若必须移开遮栏时,必须有人监护在场,并符合设备不停电的安全距离。
11. 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电设备时,巡视人员应穿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装置。
12. 在高压条件设备和大容量低压总盘上倒闸操作及在带电设备附近工作时,必须由两人执行,并由技术熟练的人员担任监护。
13. 供电单位与用户(调度)联系,进行有关电气倒闸操作时,值班人员必须复诵、核对无误并将联系内容、时间和联系人姓名记录在案。
14. 电炉运行人员应遵守下列规定:
⑴ 应指定电炉变压器,短网及所有导电系统的现场运行规程。
⑵ 电炉变压器及其它设备的检查工作,应由值班电工负责,检查线路、次数和内容也应在巡回检查制度中明确规定。
⑶ 要定时抄录电流、电压、功率、变压器上层油温,冷却系统各点温度、油压、水压等内容,加强综合分析。
⑷ 变压器油冷却系统的油压,必须大于水冷却系统的水压0.05~0.1兆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