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伏电站设备检修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1 目的
        为使设备的检修管理科学化、高效率,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准备的进行,达到发电公司对设备管理的要求,制定本制度。
        2 定义
        2.1 定期检修:根据《光伏电站检修规程》、《变电站检修规程》的要求,定期对设备进行较全面(对已掌握规律的老光伏发电系统可以有重点的进行)的检查、清理、试验、测量、检验及更换需定期更换的部件等工作,以消除设备和系统缺陷。
        2.2 临时检修:对临时发现的缺陷或发生的故障的排除。
        2.3 缺陷:是指主、辅设备及其系统在发电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对安全、经济稳定运行有直接影响的异常,即在设备运行中发生的因其本身不良或外力影响,造成直观上或检测仪表(试验仪器)反映异常,但尚未发展成为故障的情况和影响安全运行的各种问题,如振动、位移、摩擦、卡涩、松动、断裂、变形、过热、泄露、声音异常、防洪设施损坏、照明短缺、标识牌不全等均称为设备缺陷。按其严重程度可分为三类:紧急缺陷、重大缺陷和一般缺陷。
        2.3.1 紧急缺陷:是指威胁人身、设备安全,随时可能酿成事故,严重影响设备继续运行而必须尽快进行处理的缺陷。
        2.3.2 重大缺陷:是指对设备使用寿命或出力有一定影响或可能发展为紧急缺陷,但尚允许短期内继续运行或对其进行跟踪分析的缺陷。
        2.3.3 一般缺陷:是指对设备运行安全影响较小,且一般不至于发展成为上述两类缺陷,并能按其铭牌额定值继续运行,允许列入月、季(年)度检修计划中安排处理的缺陷。
        2.4 故障:设备在工作过程中,因某种原因丧失规定功能或出现危害安全的现象。
        3 引用标准或参考文件
        3.1 DL/T 969-2005 变电站运行导则
        3.2 GJ/T 264-2012 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运行与维护规
        4 主要职责
        4.1 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主要职责
        4.1.1 负责批准年度定期检修计划。
        4.1.2 负责审核变电站一、二次设备、线路检修外委单位。
        4.2 光伏电站主要职责
        4.2.1 负责年度定期检修计划的编制、执行。
        4.2.2 负责组织对缺陷、故障的处理。
        4.2.3 负责对缺陷、故障数据的统计分析。
        4.2.4 负责对检修过程进行总结,不断提高检修管理水平。
        4.2.5 负责监督与检查外委单位合同的执行情况。
        5 管理内容与要求
        5.1 光伏发电系统责任分包管理
        5.1.1 光伏发电系统分配
        光伏电站工程移交生产后,站长组织运行人员对光伏发电系统按人进行分配,分配方法由光伏电站自行确定,填写附表61“光伏发电系统分配记录表”。
        5.1.2 协议签订
        分配完成后,站长分别与各运行人员签订附录A“光伏发电系统责任分包协议书”,协议书一式三份,一份由公司放入运行人员人事档案,一份保存在光伏电站档案室,一份由运行人员保存。
        5.1.3光伏发电系统管理
        5.1.3.1光伏发电系统巡视
        协议书签订后,分包责任人是所分包光伏发电系统的日常巡视的主要负责人,巡视工作具体按《巡回检查管理制度》相关要求执行。在巡视过程中如发现光伏发电系统存在缺陷,检修班组组织人员对该设备进行检修。
        5.1.3.2 光伏发电系统定期维护
        光伏发电系统到达定期维护时间时,分包责任人对光伏发电系统开展定期维护工作。
        5.1.4 激励
        根据各光伏发电系统的日常运行情况及相关数据统计,按照签订的附录A“光伏发电系统责任分包协议书”,公司对相关人员兑现激励。
        5.2 定期检修管理
        5.2.1 定期检修计划的编制
        5.2.1.1 每年12月份,光伏电站站长填写附表62“年度设备定期检修计划”,编制光伏电站下一年度定期检修计划,编制依据如下:
        a 主、辅设备的检修周期。
        b 设备的技术指标及健康情况。
        c 设备生产厂家对其设备的定期检修要求。
        d 《光伏电站检修规程》、《变电站检修规程》对设备定期检修工作的要求。
        e 光伏电站当地的光照情况规律。
        5.2.1.2 编制完成后,送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批准。
        5.2.2 定期检修的执行
        在定期检修开工前,必须按《工作票管理制度》、《危险点预控票管理制度》要求办理相应票据,之后按《光伏电站检修规程》、《变电站检修规程》相关要求开展具体定期检修工作。
        5.2.3 定期检修记录
        定期检修工作完成后,分包责任人将该设备本次定期检修的具体情况登记在附表67“设备台账”的“设备定期检修情况”栏目内。
        5.2.4 发现缺陷的处理
        定期检修过程中,如发现设备存在缺陷,按5.3条款进行处理。
        5.3 临时检修管理
        5.3.1 缺陷、故障的发现及录入
        5.3.1.1 运检人员在日常巡视、检修等工作中,如发现存在缺陷或故障,应立即向主值汇报,运行人员将缺陷或故障情况记录在附表64“设备缺陷、故障记录本”中。
        5.3.1.2 如认为是紧急缺陷,应同时向站长汇报,核实确属紧急缺陷后应根据当时系统运行情况及相关规程规定,决定缺陷设备是否需要立即退出运行。
        5.3.2 缺陷、故障的处理
        在设备缺陷或故障处理开工前,必须按《工作票管理制度》、《危险点预控票管理制度》要求办理相应票据,才能进行缺陷或故障处理工作。
        5.1 缺陷的处理
        a 主值将缺陷情况通知检修班组,检修班组组织对缺陷情况进行消除,具体按《光伏电站检修规程》、《变电站检修规程》执行。
        b 紧急缺陷的处理:检修班组需立即开展抢修工作,运行人员需加强对缺陷设备的监视,并随时报告站长,同时应迅速拟定事故应急措施,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现缺陷恶化,应立即采取措施对缺陷设备进行隔离。在处理紧急缺陷时,站长需在现场监督检查紧急缺陷的消除工作,并制定处理方案和质量验收,紧急缺陷必须连续处理。
        c 重大缺陷的处理:处理时限一般不得超过一周,具体时限由检修班组根据缺陷情况确定并在附表64“设备缺陷、故障记录本”的“处理结果及日期”栏目中注明。
        d 一般缺陷的处理:一般缺陷可结合定期检修计划安排处理,对于一些检修人员有能力可以很快处理的小缺陷,检修人员可自行处理。
        e 对有紧急或重大缺陷的设备,若因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限内停机处理,而需带缺陷继续运行时,光伏电站必须提供充分的依据并报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批准。
        5.2 故障的处理
        运行人员填写附表60“设备故障检修通知单”,将故障情况通知检修班组,检修班组组织对故障情况进行消除,检修具体工作按《光伏电站检修规程》、《变电站检修规程》执行。
        5.3 光伏电站不能自行消除的缺陷或故障的处理
        a 质保期外光伏发电系统、箱变、生活设备发生重大缺陷或故障时,光伏电站填写附表66“设备维修申请单”,发电公司批准后,光伏电站寻找外委单位,对缺陷或故障予以处理。
        b 变电站一、二次设备、线路所发生的重大缺陷或故障时,光伏电站填写附表66“设备维修申请单”,发电公司批准后,光伏电站联系外委单位进行处理。
        c 外委单位处理的重大缺陷或故障消除后,光伏电站人员填写附表67“设备维修验收单”,对缺陷或故障消除情况进行验收。
        5.3.3 缺陷或故障的登记
        缺陷或故障消除验收完成后,运行人员将该设备本次的临时检修情况记录在附表63“设备台账”的“设备缺陷、故障检修情况”栏目内。
        5.3.4 总结分析
        5.3.4.1 光伏电站每月在月报中将本月的缺陷发生情况、消缺完成情况及消缺率上报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
        注:消缺率=(本月消除缺陷数/本月发生缺陷数)×100%
        5.3.4.2 光伏电站应重视对检修管理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的分析、总结,不断提高检修管理水平,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5.3.4.3 光伏电站需对设备缺陷、故障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从中分析出设备运行规律,为备品备件定额提供可靠依据,预防设备缺陷、故障的发生,降低设备缺陷及故障发生率,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将设备管理从事后管理变为事前管理。
        5.4 供应商检修时停送电的管理
        5.4.1 供应商如需停电检修时,需填写附表65“停送电联系单”,经站长批准后予以停电。
        5.4.2 供应商检修完成后,如需送电,需填写附表65“停送电联系单”,经站长批准后予以送电。
        6 检查与考核
        6.1 本制度由光伏电站贯彻执行。
        6.2 本制度的实施由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