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管理制度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22日

1.目的

为了鼓励广大员工积极开展安全技术研究、安全科技项目创新,为安全生产出谋划策,全面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特制订本制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安全生产技术创新项目的应用与管理工作。

3.职责

3.1董事长:负责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科研项目的组织和批准工作;

3.2安全环保部:

3.2.1负责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审核认可和归口管理工作;

3.2.2负责安全生产科研成果的评审、鉴定、登记、报奖及其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3.2.3负责管理科研工作经费的使用,确保做到转款专用、合理使用,提高经费的使用效能。

3.3财务部负责监督安全生产技术科研经费的正确使用,确保科研经费及时支付。

4程序

4.1科研的项目

4.1.1安全科技创新应重点关注的内容。

(1)企业现代安全管理理论和方法的研究;

(2)安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

(3)企业重大风险监控、预警与控制技术的研究;

(4)国内外先进安全科学技术引进、消化和应用。

4.1.2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1)设立的技项目应考虑项目的创新、改造、吸收应用:

(2)采用新技术,改善劳动条件,有计划地解决劳动保护,工业卫生及防尘防毒方面的重大问题:

(3)尽量采用安全的新工艺代替旧的危险性较大的工艺;

(4)使作业环境达到文明代替有毒,高毒的物品。

4.1.3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的分类:

(1)按照内容分为新产品工发项目、管理创新项目、工艺改进项目;

(2)按照项目立项分为政府立项项目和公司立项项目;

(3)按照实施部门分为合作项目,内部项目和外委项目;

(4)按照项目重要性分为一般科研项目,重点项目,重大专项项目。

4.2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科研项目的立项

4.2.1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科研项目应根据本制度重点关注和重点解决的问题进行立项。

4.2.2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科研项目申报书必须经所在部门初评,并提供部门、部门主管、班组书面评议与支持意见,报安全环保部审核;

4.2.3安全环保部应根据项目情况,承担项目完成和年度项目总资金额,编制年度科研计划,经董事长审核认可后实施。

4.3员工参与

4.3.1各部门要积极宣传科研项目的益处,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开发科研项目。

4.3.2员工可通过《安全生产技术科研申请表》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报董事长批准立项。

4.3.3员工也可提出申请,经部门同意,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在岗位进行了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基础上的创新,并取得显著效果后,由部门组织对照成果项目的申报条件申请立项。

4.3.4由部门联合组织在各岗位开展“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革、小建议、小革新)活动及在应用采选及其他方面的新方法。

4.3.5安全环保部对上报的科研项目,应建立《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记录单》

4.4安全生产技术科研经费管理

4.4.1安全环保部应对科研专款专用,专项结算,严格管理,对每一项目要设定明细进行专项管理,并监督正确使用,确保科研经费及时支付。

4.4.2安全生产技术科研专项资金,应通过专项应付款科目核算。项目费用由项目负责人签名,并经科研管理部门盖章后使用

4.4.3项目负责人不合理使用经费者,视情节的轻重给予警告通报批评等。

4.5安全生产技术科研计划的实施

4.5.1安全生产技术科研计划一经下达,承担部门应立即落实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应立即组织实施,认真填写科研计划任务书,编制项目研究工作计划,组织力量开展科研开发工作,确保科研计划按时完成,并将相关的计划送所在部门审查认可后,报安全环保部审核备案。

4.5.2安全生产技术科研计划不得任意变动,如因实际情况调整或改变计划,须由项目承担部门向安全环保部提交书面申请,经矿长审批同意批准后方能改变。

4.5.3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按研究计划取得最终成果或重要阶段成果时,要认真进行总结,写出技术总结报告及准备有关资料,并按有关程序申请组织成果鉴定,项目结题、申请专利或申报奖项,对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创造,应及时登记、申报,加强产权保护。

4.5.4安全环保部负责组织专家或管理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

4.6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的验收

4.6.1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完成后应由实施部门组织安全环保部、财务等有关部门和部门进行验收,经验收认可后报公司领导审核。

4.6.2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经验收认可后,报安全环保部备案。

4.7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档案管理

4.7.1安全生产技术科研项目完成后应将下列相关材料归档:

1)安全生产技术科研任务的课题报告,调研报告,课题申报书、计划任务书、协议书、合同书;

2)专家的推荐意见、领导的有在批示、主管部门的批示等;

3)在研究过程中有关进展的技术资料、实验记录、分析记录、测试记录、数据、图片、分析、测试、质检、技术报告、科研成果(论文、专著、专有技术、专利、鉴定、软件、图纸)等;

4)管理材料:阶段小结,年度执行情况报告,总结报告,结题跟踪报告;

5)技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情况。

4.8奖励与处罚

4.8.1安全环保部负责建立安全生产技术科研认证认可奖励机制,并提请公司对优秀的安全生产技术科研技成果以及在科技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

4.8.2对在认证认可科技工作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安全环保部将按照有关规定做出处罚。

4.8.3定期对安全生产技术科研成果进行表彰和奖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