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志管理制度

作者:nayy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6日

1、目的与范围

为认真执行安全标志标准,加强标志的采购、使用、维护和管理,发挥安全标志的警示作用,特制定本规定。本规定适用于公司作业现场的生产、生活、办公场所的安全标志的管理。

2 、职责

安环部负责对安全标志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安排专人负责对安全标志的采购、发放、入库、使用、管理。

3 、工作要求

公司各部门应根据安全工作需要提出使用计划,经本安环部负责人审批后统一进行采购。采购的安全标志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安全标志》(GB2894-2008)的要求。安环部应结合作业现场或不同生产、生活、办公场所具体情况悬挂标志。安全标志应按分部、分项(基础、主体、附属)绘制安全标志平面图。安全标志牌应设置在醒目和作业现场危险部位与安全警示相对应的地方,作业人员及相关人员注意并了解其内容。遇有触电危险场所,应使用绝缘材料的标志牌。设置的位置包括:施工入口处、叉车、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登高楼梯、申梯井口、具有危险性设施设备、基坑临边、爆破物、危险化学品等。因施工需要或工程竣工后,安全标志牌须移动或拆除时,由安环部负责组织将安全标志牌移动,任何人不得随意移动或拆除。安环部应及时对变形、污损的安全标志牌进行整修和更换。

4、标志

各种标识不得随意挪为他用,责任部门应按月进行全面普查的规定认真落实,保证各种标识的完好性。

5、标识名称及作用

5.1公共设施的标识

5.1.1楼层灯及楼层号码的标识,分别安装在各楼层电梯厅内,其作用是为人们提示你所在楼层。

5.1.2应急指示灯标识,分别安装在住宅楼各层通道及楼梯内,其作用是在火灾情况下可作应急照明使用,并提示人们所在安全疏散的方向。

5.1.3禁止吸烟标识,在管理区域内公共场所及各车间、仓库内安装有禁止吸烟标识牌,其作用是提示人们在公共场所不许吸烟,做到文明办公防止火灾发生。

5.2消防设备系统的标识

在各层指向灭火器的方向分别安装有指示牌,其作用是提示人们该方向设有灭火器材,一日发生火灾及时使用。

5.2.1火警电话标识,在各层通道内分别安装有火警电话标牌,其作用提示大家时刻记住火警电话,火灾时及时报警。

5.2.2消防供水管道的标识,在楼内的消防供水管,按规范要求全为红色,并在管道上有明确的编号,说明该管是消火栓系统或喷淋系统供水的区域范围。

5.2.3消防栓的标识,在管理区域内所有消防栓的门上都印有消火栓的字样,提示人们该处设有消火栓。

5.2.4消防楼梯标识,在每层的消防楼梯都标有应急通道字样,表示该梯为消防楼梯。

5.2.5消防水泵的标识,在各水泵上注有水泵编号、功率等字样标识

5.2.6消防水箱的标识,在供水箱上标有消防储水量限位标识。

5.2.7监控中心的标识,摆在监探中心的门口,挂有监控中心的标牌,在值班室内的控制台上,显示有供电各系统信号指示,控制操作按钮等具体的字样标识。

5.2.8灭火作战方案及灭火指挥系统图的标识。

5.2.9消防管道及平面图的标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