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安全事故报表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真实完整地收集和记录每起事故数据,是进行事故统计分析的基础。《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制度》(安监总统计[2008]63号)设计了两张基层报表,用来收集和记录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每起事故。

(一)统计内容

基层报表的各项指标归纳起来分为以下5个方面:

(1)事故发生单位情况:名称、地址、法人代码、从业人员数、企业规模、控股类型、主管部门、管理分类。

(2)事故情况:发生地点、日期、时间,所属行业、事故类别、人员伤亡总数、事故原因、受害人损失工作日、直接经济损失、起因物、致害物、不安全行为。

(3)事故概况:事故经过、原因分析、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结案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4)伤亡人员情况:姓名、性别、年龄、工种、工龄、文化程度、职业、伤害程度、死亡日期、损失工作日。

(5)煤矿情况:煤矿类型、事故发生地点、统计类别(煤炭生产和基本建设)、事故类别、致害原因。

(二)报表的报送程序

伤亡事故统计实行地区考核为主的制度,采用逐级上报的程序。

八、伤亡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

伤亡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和标准按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

准》进行计算。伤亡事故经济损失:企业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伤亡事故所引起的一切经济损失,包括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参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

(一)直接经济损失

因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及善后处理支出的费用和毁坏财产的价值。包括:

(1)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医疗费、丧葬及抚恤费、补助及救济费、歇工工资)。

(2)善后处理费用(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清理现场费用、事故罚款和赔偿费用)。

(3)财产损失价值(固定资产损失价值、流动资产损失价值)。

(二)间接经济损失

因事故导致财产减少、资源破坏和受事故影响而造成其他损失的价值。

(1)停产、减产损失价值。

(2)工作损失价值。

(3)资源损失价值。

(4)处理环境污染的费用。

(5)补充新职工的培训费用。

(6)其他损失费用。

(三)经济损失的评价指标

(1)千人经济损失率。

(2)百万元产值经济损失率。

九、事故伤害损失工作日

事故伤害损失工作日的计算,在《事故伤害损失工作日标准》中作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以人体伤害程度计算损失工作日。

该标准共分为以下几个方面计算损失工作日:肢体损伤、眼部损伤、鼻部损伤、耳部损伤、口腔颌面损伤、头皮及颅脑损伤、颈部损伤、胸部损伤、腹部损伤、骨盆部损伤、脊柱损伤等。在每一类中又有许多小的类别,在计算事故伤害损失工作日时,可以从大类到小类分别查表得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