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隐患排查安全治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06日

一、目的

为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促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保障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制定本规定。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公司所有作业活动、设备设施等。

三、职责

1、总经理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通过高层工作会议、安全工作会议等形式,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的范围中;定期组织和参与检查;负责对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和考核;为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负责组织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的评估、治理和应急防范措施的监督落实。

2、生产副总是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责任人。负责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督管理;负责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具体负责组织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的评估、治理和应急防范措施的监督落实;确保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隐患治理。

3、安全管理人员负责起草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有关文件;协调和调度各专业工作组分工开展情况;负责本指南的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检查;负责组织隐患排查工作的开展;负责制定隐患排查计划;督促各级人员按计划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事故隐患治理和措施落实情况;负责事故隐患的收集归档,并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过程进行督查、考核等工作。

4、财务部负责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以保证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实施与运行;监督隐患整改资金的使用和落实情况。

5、设备、技术、电气等专业管理部门按专业职责,负责对本专业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指令下达、验证整改效果等工作进行督促、协调和落实;负责落实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工作。

6、生产车间、生产班组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具体负责所辖范围内各类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负责组织一般事故隐患的评估,并对自行管理的事故隐患进行整改、验证等工作;确保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隐患治理。

7、一般职工通过对本岗位危险源管控措施的掌握会排查事故隐患;随时发现和处理各种隐患和事故苗头;自己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同时采取临时性的控制措施;本岗位重大隐患得不到及时整改时,有权停止作业并向安全管理部门或企业主要负责人汇报。

四、程序概述

1、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包括排查、通报、整改、验收。

2、隐患分类

事故隐患分为基础管理类隐患与生产现场类隐患。

2.1生产现场类隐患包括以下方面存在的问题或缺陷:

——设备设施;

——场所环境;

——从业人员操作行为;

——消防及应急设施;

——供配电设施;

——职业卫生防护设施;

——辅助动力系统;

——现场其他方面。

2.2、基础管理类隐患

基础管理类隐患包括以下方面存在的问题或缺陷:

——生产经营单位资质证照;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人员;

——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教育培训;

——安全生产管理档案;

——安全生产投入;

——应急管理;

——职业卫生基础管理;

——相关方安全管理;

——基础管理其他方面。

3、隐患分级

根据隐患整改、治理和排除的难度及其可能导致事故的后果和影响范围,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

(1)一般事故隐患

一般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

(2)重大事故隐患

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无法立即整改排除,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直接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

——符合DB37/T 2883-2016和DB37/T 3011-2017第5.1条列举范围的,可直接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

——除尘系统未采取预防和控制粉尘爆炸的措施;

——保险粉、双氧水等危险品与禁忌物料混合储存;

——保险粉没有设置专用仓库或露天存放;

——安装或使用燃气的场所未设置检测报警、防火防爆、泄压泄爆等安全保护装置,燃气设备、阀门、管路、法兰、焊缝有腐蚀、泄漏的;

——应当设置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应急照明系统等消防设施的生产车间或仓库,没有设置或不能正常使用;

——整改难度很大,需全部或核心生产部分停产停业方能排除的隐患;

——其他符合有关标准、规范中明确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隐患。

4、编制排查项目清单

安全管理人员根据本公司风险分级管控情况编制隐患排查清单;排查内容包括所有危险源与管控措施。

1、制定排查计划

本公司计划开展以下隐患排查:班组级隐患排查、车间级隐患排查、基础管理类隐患排查、公司级隐患排查、专业性(设备)隐患排查、季节性隐患排查、节假日隐患排查。

2、隐患排查的实施

本公司及各基层单位按照下表开展隐患排查:

序号排查类型排查周期责任单位责任人备注
1基础管理类每月本公司安全员
2班组级每天各班组各班组长
3车间级每周各车间各车间主任
4公司级每月领导小组总经理
5专业性每月生产部生产部长
6季节性每季度生产部安全员
7节假日放假前生产部安全员

3、隐患治理

安全管理人员按照隐患类型与隐患等级确定治理单位与责任人、整改期限,填写隐患通报表与隐患整改通知单。隐患整改责任单位与责任人收到隐患整改通知单后,按照要求按时完成整改。

4、建档监控

隐患整改完成并验收合格后,由安全管理人员登记建档。

5、资金专项使用

本公司财务部每年提取一定费用用于隐患整改,隐患整改费用不得转作他用。

6、隐患报告和举报奖励

公司职工发现隐患并上报至安全管理人员,根据隐患情况给予20-500元奖励。

7、持续改进

本公司每年12月份对隐患排查项目清单、各类隐患排查表进行评审,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更新隐患排查项目清单与各类隐患排查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