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分级管控安全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06日

1.目的

为加强全公司安全管理,消除或减少危害,增强事故防控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降低安全风险,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的所有岗位和所有活动,包括生产活动、设备设施、危险物质、安全防护、正常和异常活动、人为因素、违反规程、规章等。

3.定义:

3.1危险源:

可能导致人身伤害和(或)健康损害和(或)财产损失的根源、状态或行为,或它们的组合。

3.2危险源辨识:

识别危险源的存在并确定其分布和特征的过程。

3.3风险:

生产安全事故或健康损害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的组合。可能性是指事件发横的概率。严重性是指事件发生后,将造成的人员伤害和经济损失的严重程度。风险=可能性×严重性。

4.职责:

本公司成立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总经理、安全员及各岗位人员组成。其职责如下:

组长职责:全面负责组织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统一思想,提高全员意识,提供组织保障,督促各岗位人员做好分管范围内的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负责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工作部署;负责隐患治理监督。

副组长职责:负责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及管控工作统一部署协调;方案的编制与制度建设的审核,并组织实施,并监督职责履行情况。负责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具体调度;负责隐患治理监督管理。

生产部职责:负责本部门风险点识别、风险分级及风险评价;负责风险管控措施的制定与实施。负责各车间隐患排查的组织实施;负责隐患治理。

财务部职责:负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过程中所需费用的提取,负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所需费用保障。

供销部职责:负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物资供应;负责隐患治理物资保障。

办公室职责:负责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及管控工作进行中的服务工作及各部门部署工作协调。

车间主任职责:负责本车间风险点识别、风险分级及风险评价;负责风险管控措施的制定与实施。负责本车间车间级隐患排查;负责本车间隐患整改。

班组长职责:负责本本组风险点识别、风险分级及风险评价;负责本班组风险管控措施的制定与实施。负责本班组班组级隐患排查;负责本班组隐患整改。

电工职责:负责配电室风险点识别、风险分级及风险评价;负责配电室管控措施的制定与实施;负责配电室、电气设备、电气线路的隐患排查与隐患整改。

机修工职责:负责检维修作业的风险点识别、风险分级及风险评价;负责检维修作业风险管控措施的制定;负责检维修作业隐患排查与治理。

锅炉房人员职责:负责锅炉房的风险点识别、风险分级及风险评价;负责锅炉房风险管控措施的制定;负责锅炉房隐患排查与治理。

一般职工职责:参加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对本岗位进行风险辨识与评价;参与管控措施的制定;参与本岗位安全检查及治理。

5.培训

安全员组织本公司工作范围的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培训。培训分为管理人员培训及一般职工培训。考核采用闭卷考核。

6.危险源识别及风险评价

岗位职工负责本岗位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变编制本岗位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管表格。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工作,指导、审查、批准。

评价依据本公司《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等。

风险必须制定针对性的风险控制措施,消除、减少危害和影响,防止潜在事故的发生。

评价准则

本公司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分析法(LEC)进行风险分析,判定准则如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