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隐患排查与治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根据永贵能源公司指示精神及上级要求,为促进我队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完善我矿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确保各系统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本矿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成立事故隐患排查与治理领导小组

组  长:马守经

副组长:翟奎

组  员:杨  龙、李宝强、尹庆旺、李坤、翟奎、郭昌德、高明、刘红峰及各班组班组长。

二、职责划分

组长、副组长负责隐患排查与整改情况的全面工作,及时提出指导性建议。

领导小组成员负责隐患排查的组织、监督、落实整改及重大隐患的跟踪管理工作。

三、按照“企业负责、分级管理、依法监督”的原则,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安全会议总结现阶段管理的重点,找出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监督、落实。

四、区队安全隐患,指各岗位地点及操作现场、技术管理、装备设施方面存在的可能导致事故的安全隐患。

五、根据安全隐患的严重程度和解决难易,将隐患分为重大隐患、主要隐患、一般隐患三种:

重大隐患:难度较大、直接威胁各岗位设备或人身安全的隐患。

主要隐患:难度大,整改不易,能威胁各岗位设备或现场施工人员安全的隐患。

一般隐患:难度一般或当场可以立即整改的,不能直接威胁人身安全,但能给矿上带来影响的,包括文明卫生和工程质量等问题。

六、我队在日常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各岗位每半月必须组织隐患排查一次,排查必须由分管队长牵头,由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的班组进行排查,排查期间必须做好排查记录,排查的隐患必须按“五定”原则进行整改,并及时登记台帐做到隐患闭环管理。

七、隐患整改要求:

1、重大隐患: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必须立即整改,由分管队长负责隐患整改与落实工作,隐患整改不彻底,存在隐患的地点禁止施工。

2、主要隐患:由分管队长负责隐患整改与落实工作,并按照隐患整改的难易程度和危害程度限期整改,由分安全队长负责复查。

3、一般隐患:分管队长根据隐患危害程度及难易程度限期整改,原则上一般隐患必须当天处理结束。

八、事故隐患排查由主管队长牵头组织隐患排查,排查有会议记录和参加人员签字并对排查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九、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必须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作业场所,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无措施的不准生产。

十、因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导致事故的,根据事故等级逐级追究责任。

十一、防范措施

1、每次排查出的隐患必须按照“分级负责,责任落实”的原则进行整改否则扣责任人20分/次。

2、凡队部无能力整改的重大隐患要迅速上报矿有关领导,否则扣责任人30分/次。

3、对现场有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值班队干和班组长有责任配合现场领导对安全隐患进行处理,否则扣责任人15分/次。

4、队部成员,每次下井,必须深入现场,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方案和措施,提高安全系数,否则扣责任人10分/次。

十二、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