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办公楼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6日

为进一步加强办公楼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确保各办公室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行安全工作责任制。各办公室负责人为第一安全责任人,统筹负责本办公室的安全管理。办公室其他人员为第二安全责任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加强自身安全观念。第一安全责任人要定期向本办公室人员进行安全宣传,加强法制观念,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防范的能力,督促、检查本室人员做好安全工作,发现问题应及时向集团综合办公室报告。
二、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办公室内要时刻注意用电的安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确因工作需要使用的,应在符合安全要求的前提下,上报部门领导审核批准,以防止火灾、触电等事故发生。
三、要加强防火安全工作。不准将易燃易爆危险品带入办公室,办公室内不准堆放杂物和焚烧废弃物,公共区域禁止吸烟,保持办公室干净、卫生、整洁,杜绝火苗滋生。
四、要加强防盗安全管理。
(一)工作时间内注意保管好现金、手机及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看到陌生人要过问,发现形迹可疑的人要向集团综合办公室报告,谨防盗窃案件的发生。如无特殊情况,严禁将非本公司人员单独留在办公室。
(二)办公室内严禁大量存放现金、存款单、有价证券及其它贵 重物品。确实需存放重要档案资料、仪器设备和涉及收费及有现金往来的办公室,必须采取完善的安全防范措施,并由专人负责管理。
(三)有报警装置的办公室,要有专人负责管理,并经常对其进行检查,发现有故障时要立即报告公司保卫部。办公室无人时,要将其设定在工作状态,确保其发挥作用。
(四)非正常工作时间办公楼启用门禁系统。门禁系统启用期间:员工凭门卡进出办公楼,并随手关门;非本楼人员需征得本楼员工的同意,并在其陪同下进出办公楼。
(五)办公楼所有办公室钥匙和大门门卡由总经办统筹管理、更换和复制,任何人不得随意复制或转借本办公室以外的其他人员使用。员工离职时应将钥匙和门卡交回总经办;钥匙或门卡遗失时,应立即向总经办报备。个人办公桌、橱柜的钥匙要随身携带。
五、最后离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要随手关门。每天下班前,要关好门窗,关闭电灯、电源,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六、定期对办公楼内的门、窗和设备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如有破损,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修理或更换。其中各办公室内由安全责任人负责,公共场所由公司保卫部负责,专用设备由专人负责。
七、办公室发生盗窃案件或火灾等安全事故时要及时上报。杜绝迟报、漏报的情况发生。发现办公室的门、窗、柜、办公桌被撬被盗时,应保护好现场,立即向校保卫处或派出所报案,严禁任意翻动东西; 发生火灾时,应尽快报警,同时疏散办公室人员,并积极控制和扑灭火灾。
八、对于各种安全事故,要查明原因,明确责任,并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人相应行政处理,情节严重者,交由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办公室进出门管理制度为使公司办公楼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进出门禁制度:办公大楼进出门禁职责范围包括:办公楼出入管理、物品出入管理。
一、办公楼出入管理
(一)办公楼设号、号和3号、4号门。员工上下班走号门(公司正门)2号和3号门平时关闭(办公楼两侧),4号和5号门(后门)用于搬运物品及紧急疏散。
(二)大楼实行对内开放式办公、对外封闭式管理。外来人 员一律在一楼接待室接待。
(三)各楼层及办公区大门必须保持锁闭状态,员工凭工作证、门禁卡进出,并随手关门。
(四)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办公区是公司封闭场所,非本部门员工不得入内,办理相关业务应在等候区洽谈。
(五)员工应妥善保管、使用门禁卡,发现损坏或丢失后必须立即报告人力资源部,及时进行注销和补卡。
(六)安保人员要严格监控,无放行手续外来人员禁止进入办公区。如确因工作需要,外来人员必须进入办公区,联系部门须提前到总经办填写《外来人员参观登记表》,门卫登记后放行,联系部门接洽人负责陪同和接送,员工不得将工作牌借给他人进入办公区。
(七)员工非上班时间进入办公楼,必须登记,安保人员负责查验工作证。
二、物品出入管理
(一)各办公区有责任保管好自己的办公用品及设施。大件物品搬出办公楼,需填写物品《出门证》,门卫查验后放行。
(二)进入办公区的外来人员,携带物品由门卫保安负责登记。
办公楼卫生管理制度
一、明确责任划分
楼内各办公房间及其对应的走廊、地面和窗户的卫生由各使用单位负责清扫擦拭;领导办公室及大厅公共卫生及室外环境卫生由专人负责。
二、认真及时清扫楼内卫生清扫包括以下事项:1、室内办公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桌面及文件柜上无杂物,室内无与办公无关的物品;
2、棚顶无灰吊,墙上及墙上的粘贴悬挂物上无灰尘,墙上不得乱钉乱挂;
3、门窗及玻璃干净、明亮,室内、外无污渍;
4、地面清扫及时、干净;
5、桌椅、板凳、茶几、书柜、文件柜等易落灰尘的物品随时擦拭;房门拉手处、灯开关无污渍;
6、饮水机、水杯、电话、电风扇、空调机等物品和微机显示屏、主机、键盘上无灰尘污渍;
7、室内卫生应坚持做到每日清扫地面,擦拭桌椅,办公物品整理摆放有序;每月大扫除中应包括以上所列各项,要物见本色,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无卫生死角。卫生清扫要坚持高标准,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对待,按照要求和时限完成,并自觉维护和保持。
三、自觉维护公共卫生
为保持办公楼内优雅整洁的环境,全体人员应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保持地面清洁干净,严禁随地吐痰,不得乱扔烟头等杂物。办公桌上养花需配托盘。
2、维护好卫生间的卫生。
3、不得从窗户向外倒水,扔杂物。下班前应将办公室窗户关严锁好,防雨、防盗。淘汰清理出的物品应放在垃圾筒内,不要随处堆放。
四、检查与考核
1、办公楼卫生管理实行定期检查,列入目标考核内容。考核由总经办牵头,办公室组织实施,相关部、室参加检查、评分。
2评分结果每月在全公司进行公布,并由考评小组将其列入岗位目标考核,与考核工资挂钩。
3、凡违反第二条所列内容之一的,扣发全部室考核工资人平均5元;凡违反第三条所列内容之一的,扣 发责任人考核工资10元。
4、各单位可根据以上考评办法细化、量化和切合实际的二级考评办法,并认真加以落实。
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为维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资产流失,提高资产利用率,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坚持统一政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
二、办公室是本局固定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对本局固定资产实施统一管理。
三、认真做好固定资产登记,建立相应的总账、分类账、分户明细账、立档。
四、定期清查,做到家底清楚,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建立登记、领用、使用、维护等规程,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五、对固定资产处置时,应按规定程序办理调剂、报废、报损、报失:
1、调剂:根据资产使用情况和实际需要,对固定资产实行统一调剂,各部门应顾全大局,积极配合。
2、报废、报损:凡因使用寿命期满、损耗严重或因技术落后已被淘汰,经技术部门鉴定后,按规定向国资委提出报废、报损申请,及时进行报废、报损(由财务科负责)。
3、报失:经公安等有关部门查证确属丢失的资产,可按规定办理报失。
4、未经批准,不得自行处置固定资产,不得将固定资产据为己有。固定资产处置收入均属单位所有。
六、资产占用部门及使用人员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好、管好国有资产,维护其安全和完整。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要追究部门主要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1、不按规定擅自批准资产处置,造成重大损失的;
2、对所占用的国有资产发生严重流失时不反映、不报告、不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加以制止的;
3、因严重失职或误操作,造成重大损失的;
4、弄虚作假,损公肥私,造成重大流失的
会议室管理使用制度
为管理好会议室,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职责,理顺管理职能,搞好会议服务保障,特制定本制度:
一、会议室的管理
(一)会议室由总经办管理并统一安排使用。
(二)总经办指定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内容包括开门、保管室内配备的各种设施用具,打扫卫生,操作有关设备(如空调、电灯、饮水机等)。
(三)会议室桌椅必须摆放整齐,开水瓶、茶杯、烟缸放置有序。
四)会议室常备茶叶、开水,逢节日和重要会议,经领导同意适当摆设水果、点心。对外来人员参加会议由管理人员负责接待,服务要求做到热情、周到,态度和蔼、有礼貌,召开会议时负责供水。
(五)会后应及时清理、打扫卫生,发现遗忘的茶杯、笔记、 书本等物,须及时交还失主或送交办公室。
二、会议室的使用
(一)启用会议室后,为保持室内干净、卫生、安静、舒适,严禁擅自动用室内电器、张贴标语、广告,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乱丢果皮、纸屑,未经许可小孩不得进入室内追逐吵闹。
(二)凡使用会议室的部门不允许随意挪动和搬走会议室的设施,会议结束,应负责关门窗,关闭电源等,要保持会议室的卫生清洁和安全。
三、会议室的使用程序
(一)各部门使用会议室开会,必须预先通知总经办,并填写会议室使用申请单经部门领导签字后交总经办,然后由总经办根据会议室申请情况进行安排。未经同意不得私自使用会议室。
(二)会议室原则上接待客户及领导会议优先使用,各部门应服从总经办协调。
(三)会议结束后应及时通知总经办做会后清理检查工作。
(四)除客户接待外,其他所有会议结束后需及时向总经办提交会议纪要以备案。
申请物品制度
办公物品的采购
一、为统一限量,控制用品规格以及节约经费开支,所有办公用品的采购,都应由物品需求部门提出计划,经部门领导签字、企管部审核、部门分管领导签字后交采购部采购。
二、根据办公用品库存情况以及消耗水平,确定订购数量。
三、在办公用品库存不多或者有关部门提出特殊需求的情况下。按照成本最小原则,选择直接去商店购买或者订购的方式。
四、在各部门申请的办公用品种,如果包含有需要定购得办公用品,则申请的部门还必须另填一份订购单,经总经办办公室主任确认后,直接向有关商店定购。
五、办公用品原则上由公司采购部统一采购,经仓库办理入库后,再由需求部门填写物品需求计划表到仓库领取。
办公物品的申请、颁发领用及报废处理
六、各部门的申请书必须一式两份,一份用于分发办公用品,另一份用于分发领用用品登记。
在申请书上要写明所要物品、数量。
七、对决定报废的办公用品,要做好登记,在报废处理册上写清用品名称、价格、数量级报废处理的其
他有关事项。
办公物品的保管
八、所有入库办公用品,都必须一一登记。
九、必须清楚地掌握办公用品库存情况,经常整理与清扫,并采取必要防虫等措施。
十、办公用品每年清点两次(三月与九月)。清点工作由总经办办公室负责。清点工作要做到帐物一致,如果不一致,必须查找原因,调整登记表,使其一致。
十一、公司电话只限公司内部成员使用。为使电话发挥最大效力并节省话费,通话时简洁扼要,以免耗时占线、浪费资金。
十二、禁止将办公室物品挪为私用,禁止用办公室电话打私人电话。
十三、其它部门借用办公室用品,需填写物品借用单,并在两天之内归还。
办公楼考勤制度
为保证办公楼正常上班秩序,特制订本考勤制度。考勤制度由各部门组织实施,以加强企业管理和薪金发放工作,保证公司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人力资源部直接监督各部门考勤制度的实施。
一、上班与下班
员工每天工作由所在部门安排,员工必须按所在部门规定的排班时间按时上下班。上下班时必须由本人持考勤卡在打卡机上打卡。代人打卡签到或教唆他人代为打卡签到者,每次扣罚50元,并签发过失通知书。
二、迟到与早退
迟到或早退(不超过10分钟者):每次罚款50元,一个月超过三次者,每次罚款50元,签发过失书。凡超过规定上班时间10分钟尚未到岗,而又无足够理由办理补假手续者,即被视为旷工论处。
三、加班
凡因工作需要,于国家规定节假日值班或加班的员工,部门经理必须提前向公司提出申请,经公司批准后,由部门作好加班记录交人力资源部备案,并由部门经理安排补休,或按国家规定发放加班工资。部门经理、主任和行政人员的超时工作不予补休,以办妥本职工作为原则。但应做好加班记录,遇有病事假并经过批准,可用加班时间冲销。
四、旷工
无故旷工一次(1天内)罚款100元,并签发警告通知书,连续旷工3天,或两个月内累计5天,即作除名。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者,作旷工处理:
1)未请假或请假未被批准而缺勤者;
2)超过规定上班时间一小时未到岗,而又无足够理由办理补假手续者;
3)超假不办理续假手续或续假未被批准而缺勤者。
五、请假
员工请假不论告事假、病假、补休,一律填写请假单,经批准后才可放假。各部门应于每月30日前把当月考勤表连请假单一并送人力资源部审核。
六、擅离岗位
员工当班时间内,未经直属上司批准而擅离岗位职守,在30分钟内罚款50元,超过30分钟以上作旷工处理,并签发警告通知书。2、在轿顶用人力开启轿厢门。3、协助乘客离开轿厢。4、重新将门关妥。
(四)轿厢停于高于或低于楼层超过0.5米时,应先将轿厢移至接近层门,然后按上述第(三)步骤接出乘客,移动轿厢方法如下:
1、通知轿厢内乘客保持镇定,并说明轿厢随时可能会移动,不可将身体任何部份探出轿厢外,以免发生危险,如果此时轿厢门处于未完全闭合状态,则应将其完全关闭。
2、将盘车手轮装在电机轴上。
3、一名受训援救人员控制盘车手轮,另一受训援救人员手持释放杆,轻轻松开“抱闸”(制动器),轿厢会由于自重而移动,若轿厢由于自重无法移动时,应用盘车手轮使轿厢向正确方向移动。为了避免轿厢上升或下降太快发生危险,操作时应点动动作使轿厢逐步移动,直至轿厢到达平层区域。遇其他复杂情况时,如安全钳已动作或钢丝绳脱离正确槽位,应等待电梯公司专业维修人员处理。
电梯钥匙使用保管制度
1、电梯钥匙必须由电梯安全管理员专用保管。
2、只有具有特种设备作业资格的人员方可使用电梯钥匙。
3、作业人员领取电梯钥匙使用之前,必须做好领用记录,并填好电梯钥匙领用记录。
4、当作业人员使用电梯层门钥匙打开电梯层门之前,须事先双脚站稳并确认轿厢的位置,同时确认同伴及其他人员均处于安全的位置。
5、在每一次使用电梯层门钥匙之后,必须重新检查一遍,确保所有电梯层门始终关闭锁紧。
6、使用完电梯钥匙之后,务必将其放回原位保管妥当。
电梯技术档案管理制度
电梯档案是电梯设备重要的组织部份,须专人保管。电梯安全管理员保管电梯档案时应按下列各点进行档案管理,并办理好档案调用的手续,调用的资料用完后应及时归档。
一、当电梯安装工程竣工移交后,电梯安全管理员应对电梯公司所移交的电梯随机资料进行清点核对,并进行妥善保管。
电梯资料至少包括:1、《电梯注册登记证》、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及电梯验收报告。
2、电梯出厂随机文件:(1)产品合格证(2)电梯土建图(3)电梯元件代号说明(4)电梯使用维护说明书(5)电梯安装调整手册或安装说明书(6)电梯电气、机械图随机目录及图样(7)故障或停电困人救援方法(8)电梯层门三角钥匙及操纵盘钥匙
3、电梯乘客须知
4、安全管理制度
二、在电梯日常使用中,电梯安全管理员应对例行保养记录进行归纳整理并归档。 
1、电梯维修保养记录(电梯维保单位保养人员进行维修时每次提供一份)。
2、电梯常规检查记录。
三、电梯每年定期检验后,电梯注册登记证交由检验单位加盖公章和由检验单位出具定期检验报告一起及时归档司卫生间管理制度卫生间管理是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文明素质的综合体现,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创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特制订本制度:
一、公司男、女宿舍楼卫生间管理由专人负责,其它区域卫生间管理由所在单位责任人负责。
二、卫生间必须保证设施完好,标志醒目,上下水道畅通,无跑、冒、滴、漏现象,如有损坏要及时维修。
三、订时打扫,全天保洁,通风良好,做到各种设施干净无污垢,地面无积水、无痰迹、无异味、无蝇蛆和烟头。
四、卫生洁具做到清洁,无水迹、无浮尘、无头发、无锈斑、无异味,墙面四角保持干燥,无蛛网,地面无脚印、无杂物。
五、便后及时冲洗,做到手纸入篓,当天清理,便池内严禁丢弃报纸和杂物,以免造成管道堵塞。
六、卫生间墙壁上严禁乱写乱画,对故意损坏卫生设施者,将根据情节轻重罚款。
卫生管理准则
1.本公司为维护员工健康及工作场所环境卫生,特订定本准则。
2.凡本公司卫生事宜,除另有规定外,悉依本准则行之。
3.本公司卫生事宜,除总务及生产单位(安全卫生委员会)负责外,全体人员,须一体确实遵行。
4.凡新进入员必须了解卫生的重要与应用的知识。
5.各工作场所内,均须保持整洁,不得堆积足以发生臭气或有碍卫生之垃圾、污垢或碎屑。
6.各工作场所内之走道及阶梯,至少须每日清扫一次,并须采用适当方法减少灰尘的飞扬。
7.各工作场所内,应严禁随地吐痰。
8.饮水必须清洁。
9.洗手间、厕所、更衣室及其他卫生设施,必须特别保持清洁。
10.排水沟应经常清除污秽,保持清洁畅通。
11.凡可能寄生传染菌的原料,应于使用前施以适当的消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