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班前会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0日

1、目的

为进一步强化生产车间班组的生产、安全建设,规范各车间班前会程序,提高班前会质量,实现班前会程序化、规范化,特制定如下规定:

2、适用范围

公司各部、车间存在交接班情况的所有岗位

3、班前会目标

通过班前会,使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身素质得到提高,车间管理和班组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班前会内容要做到“五必讲”,即:车间主任、班长在班前会上必讲上一班的安全情况和问题;必讲现场主要安全措施和质量标准;必讲存在的问题、地点和作业人员必须注意的安全事项;必讲特殊工种的岗位要求;必讲当班班长和作业人员所负的安全责任和必须把握的安全环节。班前会要突出讲任务、讲安全、讲培训三大主题。讲任务,做到任务目标明确,职工对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达到什么质量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讲安全,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通过安全教育,职工知道安全注意事项,掌握操作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讲培训,通过安全知识学习,作业规程学习和考试,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水平,构筑长效的安全生产机制。

4、班前会程序

4.1班前签到

接班人员必须于规定上班时间前15分钟到达交接班地点,在召开班前会前,当班职工要进行签到,当班领导或班长按需进行点名。

4.2班前危险人物排查

在布置安排当班生产任务之前,要从关心职工、爱护职工出发进行班前排查。班长和相关管理人员在班前会前要严格排查各位员工的精神面貌,排查要做到察言观色,看当天来

上班、昨天轮休或请假的职工是否休息好、班前是否有人饮酒、邻里或家庭是否发生矛盾产生思想波动、职工是否身体不适等,确保出勤的职工精神饱满,心情舒畅,消除职工思想上、体力上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危险人物要问明原因,有思想隐患或其他原因不能保证工作安全的,要责令其休班。

4.3讲任务

简要传达公司或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把上一班工作现场情况讲清楚,对存在的隐患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解析,提出应急措施和整改办法。通报上班生产任务完成情况,详细布置当班生产任务,明确本班要完成的任务指标并落实到人,分析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合理布置当班生产工作量。

4.4讲安全

根据当班生产任务和工作现场的实际,针对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作业点应注意的安全事项逐项逐条讲清讲透,让每个作业人员明白施工时存在的隐患和处理的办法,以及自己作业岗位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增强当班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对当班布置的零星任务,要明确一名安全负责人,负责作业时的安全工作。

4.5讲培训

各车间根据公司总体安排和车间班组的实际情况,确定培训计划学习内容,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及时传达作业规程和作业安全技术措施,不断提高职工理论和工艺技术素质。

4.6安全生产任务确认

班前会安全生产任务等布置完成后,负责人要对当班职工掌握班前会内容情况对职工进行询问确认,职工对询问情况进行回答。

5、班前会要求:

5.1各接班班长要提前掌握、了解上一班组安全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隐患问题,提前对当班职工情况了解排查,做到心中有数。按照班前会的程序和要求认真准备班前会记录。

5.2班前会每天每班必须召开,班前会主持人必须由班组长及车间主任或副主任担任。主持人召开班前会时要精力集中,精神饱满,讲话声音洪亮。

5.3各班组要根据本车间规定的内容和程序召开班前会,班前会整个过程控制在15分钟左右,各班组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

5.4各班组要及时反馈班前会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和积累经验,公司将组织人员不定期进行检查,凡发现班前会不认真组织和召开的,对车间领导和该班班长罚款50元。

5.5参加班前会人员必须态度端正,认真听讲,牢记会上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应注意的安全事项,以确保班中安全。开会期间,手机必须调至关闭或振动状态,不准接打电话或随意出入。否则每次罚款20元。

6、相关记录

《交接班记录》

《会议记录》

《培训记录》

下一篇: 供水安全制度
上一篇: 重奖重罚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