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设备设施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 目的
健全、完善集团公司设备管理体系,规范公司设备设施的采购、运行、停用机制,对公司的设备设施的采购、运行进行监督;确保在用设备符合国家及行业相关要求。
2. 适用范围
本大纲适用于集团公司范围内的设备的管理活动。
3. 参考文件
《安全生产法》 全国人大常委(2002)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 GB/T28001-2011
《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 GB/T24001-2004
《特种设备监察条例》 国务院2009
《浙江省燃气管理条例》 浙江省人大
《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手册》 GB/T9006-2010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2007.6.1
4. 职责
4.1 总经理
1) 负责批准发布集团公司设备设施采购计划;
2) 负责成立采购小组,任命组长;
3) 负责批准发布公司设备设施停用、封存、报废报告。
4.2 分管副总经理
1) 负责批准设备设施需求计划、审核采购计划;
2) 负责审核设备停用、封存、报废报告;批准设备设施启封报告。
4.3 各部门
1) 编制本部门的设备设施需求计划(年度、月度);
2) 编制本部门管辖范围的设备设施停用、封存、启封、报废报告,并报审批;
3) 做好设备日常管理。
4.4 管线所
1) 负责对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参与新购设备设施的验收;
2) 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公司的设备设施运行组织检查;
3) 建立设备设施的技术档案,并定期核对设备的状态;
4) 负责特种设备的管理,建立公司特种设备台账,并发布。
4.5 安全质监部
1) 对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监督;
2) 对压力容器进行年度安全检查。
4.6 计划财务部
3) 负责设备的资产及账外资产的管理。
4.7 各子公司
4) 制定本公司设备设施的管理制度,并发布、实施。
5. 描述
5.1 设备的引进、选型、评价
5.1.1 设备的引进
1) 各单位根据生产、服务、办公需要制定设备的需求/引进计划,按照公司规定进行审批;
5.1.2 设备的选型
1) 设备的选型原则上由使用部门根据生产、服务、办公的特点编制设备选型报告(生产工艺、设备工艺,需求原因等方面进行描述);
2) 设备选型应符合生产上适用、技术上合理、经济上合理、环境、安全达标的原则。
3) 设备的选型程序(具体操作参照《供方评价管理程序》)
 收集市场信息;
 筛选信息资料;
 选型决策。
5.1.3 评价
使用部门对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评价,编制评价报告提交至采购小组。
5.2 采购
设备的采购根据公司《采购管理规定》执行。
5.3 验收
按照验收的对象分为:采购验收、改造验收、维修验收。
5.3.1 验收依据
 采购计划/需求计划;
 物项的质量说明书;
 技术说明书;
 验收参考的技术标准。
 改造、维修的验收依据为改造、维修的合同,及相关的技术要求。
5.3.2 验收过程
4) 设备到场后,采购部门应书面通知安全质监部、使用部门、仓库对设备进行安全、质量的验收,验收记录由采购单位提交至办公室归档保存;
5) 设备、器材验收要求详见《JRZ266 设备、器材验收规定》
5.3.3 不合格处理
如设备或器材虽有合格证,但设备或器材与采购清单不符或存在质量问题,由使用单位协同采购单位联系供应商协调解决,必要时还可利用法律手段,要求按合同规定索赔违约金。
5.3.4 入库与领用
6) 设备到货后,由采购部门对其进行入库;
7) 仓库对设备、器材的领用建立领用记录。
5.4 设备的资产管理
5.4.1 设备的入场
新进场的设备由计划财务部建立资产的档案,并定期组织进行盘点。
5.4.2 设备的资产管理
具体执行参照《资产管理办法》及《帐外资产管理办法》。
5.4.3 设备的调拨
设备的调拨由计划财务部负责进行调配,属于调拨和调剂的设备应由需求部门提出,计划财务部核实后,写出书面报告(报告应附设备的购期、型号、原值、设备编号和调拨原因);报主管领导审批。设备调拨后,有关单位应及时做好设备的帐、卡调整工作。
5.5 运行与控制
5.5.1 工程安装
部分采购的设备、器材需要本单位进行安装的,应按照本条6.5.1执行。
5.5.1.1 设备安装前检查
设备安装前应由安全部门及专业人员对设备的规格、型号、参数等进行检查。
5.5.1.2 设备的安装
在设备安装的过程中,应遵守工艺操作规程及安全操作规程。
5.5.2 设备的运行
5.5.2.1 试运行
新购/安装的设备须进行试运行(计量、工具等不需要),并填写试运行记录。
5.5.2.2 运行规定
5.5.2.2.1 管理规定
1) 设备、器材操作部门编制设备操作规程,经安全质监部审核后,由分管副总批准、发布、实施;
2) 设备、器材使用单位需建立本部门使用的设备的台账或清单,保存维修、保养、检查等记录;管线所根据设备类型建立设备履历书(设备的规格、型号、参数;设备的事故履历;维保履历;工作履历;技术改造记录;记事等);
3) 管线所根据生产、服务等情况制定设备、器材的维护、保养计划;
4) 设备上岗前,相关部门应对操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并保存培训记录;
5) 管线所对各部门的设备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5.5.2.2.2 操作人员规定
1) 设备操作人员必须遵守设备的操作规程;
2) 设备、器材上的防护装置和线路管道要经常检查,保证完整可靠;
3) 设备运行前,应对设备及附件进行检查,做好设备运行记录;
4) 特种设备的操作必须有人监护;
5) 设备、器材应定期进行保养,对于应急启动的设备应进行经常性的定期维护,做好维护记录。
5.5.2.2.3 保养规定
公司设备设施保养分为:日常保养、一级保养、二级保养、停机保养。
6) 日常保养,是操作工人每班必须进行的设备保养工作,其内容包括:清扫、加油、调整、更换个别零件、检查润滑、异音、漏油、安全以及损伤等情况。日常保养配合日常点检进行,是一种不单独占据工时的设备保养方式。
7) 一级保养,除日常保养外,还要对设备内部进行清洗沟通油路,调整配合间隙,紧固有关部位及对有关部位进行必要的检查。其保养工作在专职维修人员的指导下由操作人员完成;
8) 二级保养,除一级保养内容外,还要对设备进行局部解体检查,清洗换油,修理或更换磨损零件,排除异常情况和故障,恢复局部工作精度,检查并修理电气系统,其保养工作由专职维修人员承担,操作人员配合参加。保养内容记入设备登记卡片;
9) 停机保养,对超过一定时间不用的设备,需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停机保养;
10) 保养周期及内容应符合设备保养要求(具体见各设备的保养规程)。
5.5.2.2.4 设备维修规定
设备的维修应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维修,记录在设备履历书。
5.5.3 设备的控制
为确保公司设备设施运行的有效性、安全性,公司制定了《检验、计量控制管理制度》。
5.5.3.1 设备的检查
1) 设备检查类型:日常检查、周检、节前检查、专项检查;
2) 日常检查,是指设备设施使用单位在运行前/交接班前进行的检查,及重大危险源(储罐)的巡检;
3) 周检,由安全质监部组织的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日常检查/巡检的记录、保养记录、设备有效性、安全性等检查;
4) 节前检查,在节假日前,公司应组织对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及有效性检查;
5) 专项检查,包括季节性检查(冬季、雷雨季节、夏季)、专项安全检查等;
5.5.3.2 校验、检验规定
公司的设备、设施、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的校验或计量检定由管线所统一负责,并建立相应的台账;
用户的流量计的计量检定与校验由管线所负责,并建立计量台账;
管线所制定年度《计量、校验计划》,并发布;
特种设备(压力容器与压力管道)的检验类型分为:全面检验和年度检验,年度检验由公司内部组织进行。
5.6 设备的封存与启封
5.6.1 封存条件及要求
闲置三个月以上或季节性闲置的设备应做好设备除尘、防锈、防潮工作并切断电源、水源。封存设备的零部件与附件均不得移作他用,以保持设备的完整;
需要封存的设备由申请部门填写《设备封存申请单》,报管线所核实,经分管部门批准后才能进行封存;
凡申请封存的设备,必须做到技术状态良好,附件齐全,并要挂上醒目的封存牌。对已损坏的设备应予以修复并验收合格后,才能封存;
封存的设备应指定专人进行管理,并定期检查,确保设备的完好性;必要时进行停机保养;未经批准严禁使用已封存的设备;
闲置封存一年以上或新购设备二年以上未使用而确定不需要的设备,应填写设备封存明细表,报集团分管领导审核,总经理审批,及时做出处理,以免长期闲置造成浪费。
5.6.2 封存设备的启封
当封存的设备决定再用时,应由使用部门办理再用手续,填写《启用申请单》报管线所及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由管线所收回封存标志牌;一份交财务部门作为继续提取折旧和收缴占用费的依据;一份留使用部门作为启封依据;
使用部门在启用前做好检查调试(要求或标准)方可投入使用;
封存和启封应记录填写在对应的设备履历书上;
特种设备的封存、启封参照《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封存超过一年的)。
5.7 设备的报废
5.7.1 设备的报废依据
 设备达到或超过使用期限,主要部件或结构已经陈旧或损坏且购不到配件,达不到低限技术指标,且无修理价值;
 技术落后,耗能很高,效率很低,国家已令淘汰禁止使用的设备;
 超过安全使用期限,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
 不符合国家颁布的环境使用标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又不能改造达标的设备;
 经技术鉴定,确属质量问题或损坏严重,无法修复以及修理费用过高,接近新购价格。
5.7.2 报废处理
6) 凡需报废的设备,由使用部门先填写《设备报废单》报安全质监部核实,经分管副总审核,总经理批准后,方可报废,《设备报废单》一式三份,使用部门、安全质监部、计划财务部各执一份;
7) 管线所组织技术及使用部门负责人进行技术鉴定,并在报废申请单上签署意见;对重大设备需由分管经理参加;
8) 设备经批准报废后,由计划财务部办理相关手续;
9) 设备未经正式批准报废前,各单位不得自行拆卸、改装或挪用零部件;
10) 为了利用报废设备的残值,充分发挥其作用,对于回收来的报废设备可以有如下三个方面的处置:
 直接降级使用或维修后降级使用;
 作为同类设备的零部件或拆用其部件;
 公开拍卖或直接变卖。
11) 特种设备的报废参照《特种设备管理制度》。
5.8 设备的事故处理
设备事故,指设备因非正常损坏造成停产或效能降低,停机时间和经济损失超过规定限额者及由设备故障、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
一旦发生设备事故,当事者必须立即采取应急措施,马上停机保持现场,并立即上报;
具体的设备事故的处理流程《JRZ290 事故报告与调查规定》。
对发生事故的设备,需填写设备的履历书,诺达到报废的标准,应按照本规定6.7条设备的报废进行报废处理。
6. 记录
1) 各使用单位,需建立本单位在用、封存设备台账;
2) 安全质监部定期对设备运行维护、记录进行监督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