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区(队)职工安全教育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30日

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和基础工作,是搞好区(队)安全生产和思想建设的重要保证。为此,必须抓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
        安全教育的基本内容:
        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教育;安全技术理论知识教育;安全作业技能教育;典型经验和事故教训教育。
        安全教育的基本形式和方法:
        1、区(队)安全教育。是指对新职工或在本矿井内调动工作的职工被分配到本区(队)后所进行的安全教育。其主要内容有:
        (1)本区(队)的生产特点和基本情况;
        (2)本区(队)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如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等;
        (3)本区(队)的生产系统、机械设备状况、危险区域,以及有毒有害作业的情况;
        (4)本区(队)的安全生产情况和问题,以及预防灾害和事故的措施。
        区(队)安全教育结束后,由区(队)安全或安监部门对他们进行考核,合格后,再分配到班组进行现场岗位安全教育。
        2、班组岗位教育。是指对新职工或本矿井内部调动工作的职工分配到班组岗位的安全教育。其内容主要有:
        (1)本岗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工作性质和职责范围;
        (2)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
        (3)本岗位的各种设备、工具、器具及安全装置、设施的性能及使用方法;
        (4)本岗位发生过的事故及教训;
        (5)本岗位劳动保护用品的使用和保管方法。
        经过考试合格后,方准上岗作业。
        3、经常性的安全教育
        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即对全体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日常的全员性安全教育。要使区(队)职工真正重视和实现安全生产,还必须结合生产实际,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其方式方法很多,一般有:
        (1)班前会安全讲话;
        (2)每周一次的安全活动日;
        (3)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学习会;
        (4)施工或作业前进行安全技术和注意事项交底;
        (5)复工前再教育;
        (6)组织专题安全技术知识讲座。
        此外,还可以利用板报、墙报、事故现场会、放映录相等形式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
        4、职工脱产轮流培训教育
        这是按规定和要求,安排职工脱产到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接受知识更新和系统的安全技术教育。区(队)长除自身带头接受培训外,还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区(队)职工去学习。
        5、特殊工种的安全教育
        对特殊工种的职工必须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操作技术训练,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准许上岗操作,如放炮员、绞车司机等。对特殊工种的教育可采用业余时间集中学习的办法进行,其特点是面广、实际、及时,也可采取脱产到培训中心培训,其特点是学习集中,能系统地学习,人数有限。
        6、开展安全竞赛和进行安全奖惩
        在区(队)内开展安全竞赛,如安全知识问答,创无事故竞赛、操作技术表演,安全工程质量达标等,并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适当的奖惩,是促使职工实现安全生产,获得安全知识,提高技能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安全教育的一种基本形式。
        搞好安全生产教育的关键是:一是区(队)长重视并认真抓;二是依靠群众人人管;三是安全教育必须用制度给以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