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咨询评审工作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5.1.4评审组内相互沟通、统一意见
             在形成不符合项前,需要评审组成员共同充分讨论,交流情况,互相补充印证。这样可以更准确、更全面的作出判断,避免由于某个评审员个人收集信息的局限所带来的片面性。
             是否形成不符合项,由评审评组共同确定,不能统一意见的由组长确定。
        6.评审组长与企业领导进行沟通:
             末次会议之前,评审组应与受评审方(通常是最高管理层和管理者代表)举行沟通会议。沟通的内容主要是:
        6.1通报评审过程中的评审发现,对于不构成不符合报告的情况,以口头意见的形式向受评审方通报;
        6.2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项,应与受评审方共同确认不符合的客观事实。
           评审员在现场评审的时间毕竟有限,所发现的事实有可能只是问题的一个侧面,所以要在形成不符合报告前与受评审方共同确认这些事实。同时要听取受评审方对不符合项判定的意见,以利查清楚造成问题的根本原因,这也有利于受评审方制定纠正措施。
           如果受评审方提出补充证据,证明评审员对不符合项陈述有误,评审员经过补充调查核准,应勇于修正错误。
        6.3商定纠正措施的完成时间。
           沟通会议结束之后,即可举行末次会议。
        7.末次会议
           末次会议是评审组向受评审评方报告评审结果和评审结论的会议。末次会议仍由评审组长主持,出席会议人员与首次会议相同。与会者签到,应作好会议记录。
        7.1组长代表评审组对受评审方在评审中的配合与支持表示感谢
        7.2对受审核方标准化体系的符合性和运行有效性做出基本评价,同时指出薄弱环节及不足。
        7.3宣布不符合项,并确认受审核方理解并认同。
        7.4说明抽样的局限性。发现不符合项的部门未必是唯一存在的部门,要求受审核方举一反三,加强检查。
        7.5再次对保密进行承诺,包括对评审内容的保密。
        7.6宣布本次评审的结论(分数、级别)
        7.7不符合项整改要求(整改措施、完成时间、闭环证据等)
        7.8受审核方领导讲话。可就评审结论和整改措施作简短表态,以及今后的打算。
        7.9末次会议结束。
           当所有议程结束,受审核方没有任何异议时组长宣布会议结束。
       
       
       
        咨询'/评审组长的任务与职责:
        1)领导、管理咨询/评审工作及咨询/评审组;
        2)与咨询/评审委托方确定咨询/评审范围及准则;
        3)代表咨询/评审组与受咨询/评审方建立初步的接触;
        4)进行文件评审(现场诊断),向受咨询/评审方提出文件评审(现场诊断)的意见
        5)确定咨询/评审的可行性;
        6)制定咨询/评审计划,报受咨询/评审方,取得确认;
        7)在咨询/评审组内,对每位咨询/评审组成员分配任务,并加以协调;
        8)协调工作文件的准备,指导咨询/评审员准备检查表;
        9)主持召开首、末次会议;
        10)代表咨询/评审组定期与受咨询/评审方进行沟通;
        11)主持咨询/评审组的内部会议,沟通咨询/评审情况,组织讨论咨询/评审发现、决定不符合项并准备咨询/评审结论,力求全组取得一致意见;
        12)编写咨询/评审报告,全面、准确地报告咨询/评审经过和结果;
        13)与受咨询/评审方商定整改措施的完成时间,组织对受咨询/评审方整改措施的跟踪验证;
        14)参加一部分咨询/评审工作;
        15)参加对咨询/评审方案的评审,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管理水平。
       
       
        咨询/评审员(组员)承担的任务与职责:
        1)准备工作文件;
        2)参加咨询/评审过程中的沟通及首、末次会议;
        3)完成分配的咨询/评审工作:收集信息、获取客观证据与形成咨询/评审发现,认真做好咨询/评审记录。
        4)参加咨询/评审的组内沟通,对咨询/评审发现及咨询/评审结论积极发表意见;
        5)保管好工作文件,按时归还有关文件;
        6)适当时,完成咨询/评审的后续活动
        7)完成咨询/评审组长交待的其他任务。
       
       
        五项咨询/评审原则,其中有三项是与咨询/评审自评员有关的原则。
        “道德行为” 原则
        “公正表达” 原则
        “职业素养” 原则
        1)“道德行为” 原则
           “诚信、正直、保守秘密和谨慎”是最基本的“道德行为”也是咨询/评审员应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
           “诚信”是指诚实、守信用。咨询/评审员应言行一致,能够履行承诺。
           “正直”指公正、客观、坦率。咨询/评审员在工作中不阿谀奉承、不以势压人,也不无原则屈服于任何压力,不隐瞒自己的观点。
           “保守秘密”是咨询/评审员的职业戒律,除非有法律要求或得到受审核方的明确批准,咨询/评审员不应向任何其他方泄露有关咨询/评审的有关信息,包括与咨询/评审有关的文件内容,受审核方的商业、技术、管理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信息,咨询/评审、自评报告等。
          “谨慎”是指办事严谨
       
        2) “公正表达” 原则
           咨询/评审员在咨询/评审中应履行真实、准确的报告义务。遵循 “以客观证据为依据,以规范标准为准绳”的基本要求,真实、准确地报告咨询/评审证据、发现、结论。
        3) “职业素养” 原则
           咨询/评审员应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是勤奋并具有判断力。
           咨询/评审员应勤奋、不断进取,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具备必要的能力,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咨询/评审员应具有很强的判断力,能对大量的信息进行有效的识别和分析,并迅速作出正确而客观的判断。
       
       
        与咨询/评审自评有关的原则。
        “独立性”原则“基于证据的方法”原则
       
        1) “独立性”原则
        保持“独立性”是实现咨询/评审的公正性和咨询/评审结论的客观性的基础。这一原则要求参加咨询/评审活动的人员应独立于咨询/评审活动(即与咨询/评审活动无直接责任、利益关系)不带偏见,没有利益上的冲突。
        2)“基于证据的方法”原则
          “证据”是能够证明某事物的真实性的有关事实和材料,“咨询/评审证据”是与“咨询/评审准则有关的能够被证实的记录、事实陈述或其他信息”。
           在一个系统的咨询/评审过程中,“基于证据的方法”是得出可信的和可重现的咨询/评审结论的合理方法。
           咨询/评审员决不能凭主观臆想和推测下结论,必须获得证据,有证据才有结论,对咨询/评审结论的要求一是可信,二是可重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