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伤事故处理及安全教育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为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规范公司工伤管理,及时、合理地处理工伤事故,预防和控制工伤事故的发生,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最大限度地降低公司和员工的工伤事故风险,参照《工伤保险条例》并结合公司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二、适用范围:适用于公司所属各单位、全体员工
三、工伤管理职责:
1、人力资源部为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工伤事故的统计、分析、处理指导、工伤争议协调。
2、营运部商业保险承办员负责办理员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事故处理后的理赔。
3、发生工伤员工所属单位为工伤事故处理的直接责任单位,负责伤害事故的报告、紧急处置、相关费用支付等。
四、工伤认定:
(一)、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1、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其他情形。
(二)、参照《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工伤待遇:
1、因不服从领导指派安排而发生的伤亡事故;
2、未经任何授权、许可而擅自行事而发生的伤亡事故;
3、因工负伤后,本人故意加重伤情或无理拒绝接受医院检查治疗。
4、由于本人违法行为或故意行为(如自杀、自残、斗殴、吸毒、酗酒、酒后上岗、无证驾驶、酒后开车、蓄意违章、擅自违反操作流程、工作时间内干私活等)而发生的伤亡事故;
5、从事不利于公司经营发展的工作而在工作场所发生的伤亡事故;
6、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认定为犯罪行为。
7、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情形。
五、工伤事故发生时处理程序:
1、为避免或减少工伤事故,单位应做好工伤事故应急预案,以便发生工伤事故时及时启动预案,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工伤事故发生时的处置程序:事故上报、人员安排、护送伤员,接送、车辆安排、指定地点(医院)、时间节点、费用垫付等。
2、事故上报:轻伤在3日内、重伤以上事故一小时之内,由单位负责人或指定人员向
人力资源部汇报事故原因、处理情况等,同时通知营运部商业保险理赔员,并按照理赔员的指导进行相应处置。一周内填报书面《工伤事故报告表》(见附表1)。
3、人员、车辆、费用安排:事故现场最高职务管理人员负责向单位负责人及时汇报的同时,由负责人指派车辆驾驶、财务人员及时将受伤员工送到工伤、医保定点医院或正规医院治疗。
4、由单位办公室人员或财务人员借出工伤员工医药费,办理入院、出院、与医院结算等手续。
六、工伤事故责任的处罚:
(一)、工伤事故的分类:
1、轻伤及轻伤事故:轻伤是指损失工作日为1个工作日以上(含1个工作日)、105个工作日以内的失能伤害。轻伤事故是指一次事故中只发生轻伤的事故。
2、重伤及重伤事故:重伤是指造成员工肢体残缺或视觉、听觉等器官受到严重损伤,一般能引起人体长期存在功能障碍或劳动能力有重大损失的伤害;损失工作日为105个工作日以上(含)的失能伤害。重伤事故是指一次事故中发生重伤(包括伴有轻伤)、无死亡的事故。
3、死亡事故:指一次事故中有人员死亡的事故。
 
 
 
(二)自然事故和责任事故的处罚办法:

 

   责 任
分 类
自然事故
责任事故处罚
主要责任人
次要责任人
轻伤事故
不处罚
300元
200元
重伤事故
不处罚
800元
600元
死亡事故
不处罚
2000元
1000元
   
1、责任事故是指因当事人违纪违章、不服从指挥等或因管理者错误指挥造成的事故。
2、主次要责任划分按事故责任评定小组结论。
3、因责任事故给公司造成损失的,除承担处罚责任外,主次责任人还应承担相应经济损失的60%:4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