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8日

1、目的

为加强本单位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建立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特制定管理、暂行办法。

2、使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和使用。

3、引用法规及相关文件

《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

4、术语

安全生产费用:是指企业按照规定标准提取,在成本中列支,专门用于完善和改进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的资金。

5、实施程序

5.1 安全生产费用管理按照“企业提取、安委监管、确保需要、规范使用”的原则进行。

5.2 安全管理机构根据安全生产费用的规定适用范围、安全生产情况、相关部门安全投入计划及年度安全生产费用提取预算额。

5.3 财务部按规定及计划提取安全生产资金,纳入年度财务预决算,实行专款专用。

5.4 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应由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填写安全生产费用月度审批表,安全管理机构审核,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执行。

5.5 安全生产费用的计提标准为工程造价,土建部分2%的标准提取使用、安装部分1.5%标准提取使用。

5.6 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范围:

1)现场作业人员劳动保护用品(安全带、安全帽、安全网、安全鞋、工作服等);

2)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的检测检验支出;

3)临时用电工程设施;

4)消防设施、器材的购买、维修、更换;

5)应急救援器材、设备、药品、急救箱等;

6)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及进行应急救援 演练支出;

7)安全生产检查及评价费用支出;

8)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的评估、整改、监控支出;

9)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所需设施、材料、机械、人工等费用支出;

10)安全技术措施费用;

11)安全生产适用的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支出;

12)安全监控设施;

13)职业健康体检所发生的费用;

14)文明三区、标准化建设所需费用;

15)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

5.7 应将安全生产费用优先用于满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提出的整改措施或达到安全生产标准所需支出。

本制度由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解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