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24日

1 目的

为了建立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生产费用管理,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维护企业、职工以及社会公共利益,结合我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安全费用的提取以及使用管理。

3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发[2004]2号)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及财企[2012]16号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和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等。

4 职责

4.1 董事长

对安全费用投入负全面领导责任。负责审批安全费用提取、安全投入计划、经费使用报告、安全经费提取和使用情况年度报告。

4.2 财务资产部

负责对安全费用进行统一管理,审核安全费用提取、安全投入计划、安全经费使用等,根据年度安全生产计划,做好资金的投入落实工作;设置专用账户、建立安全经费计提和使用明细台帐,汇总并建立公司安全经费投入台帐,编制年度安全经费提取和投入情况报告,做到专款专用。

4.3 各职能部门

负责编制本单位安全投入计划,编制安全投入报告,具体实施安全经费投入,建立本单位安全经费投入台帐,并汇总到安全质量部。4.4 安全质量部

负责审核、汇总并编制公司安全投入计划,审核安全投入报告,监督检查安全投入落实情况。

5 定义

安全生产费用:是指企业按照规定标准提取,在成本中列支,专门用于完善和改进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的资金。

6 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范围6.1 完善、改造和维护、检测检验安全防护设备、设施支出:企业安全设备设施是指对作业场所的监控、监测、通风、防晒、调温、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消毒、防潮、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渗漏、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等设施设备。

6.2 购置、安装和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船舶通信导航定位和自动识别系统、视频监控等支出。

6.3 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

6.4 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物品支出。

6.5 安全生产检查、评价(不包括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评价)、咨询和标准化建设支出。

6.6 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缺陷的评估、整改、监控支出。

6.7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及进行应急救援演练支出。

6.8 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

7 安全生产费用的管理

7.1 公司安全生产投入及费用的提取和使用按照“企业提取、确保需要、规范使用”的原则进行财务管理,并纳入公司年度预算。

7.2 安全生产投入及安全生产费用在当年度经费预算中,列入重点编制项目,并不得少于国家规定的比例。

7.3 安全生产投入及安全生产费用按照上年度实际营运收入的1.5%按月平均提取,当月提取的费用列入当月生产成本,并记入专户用于安全生产投入及安全生产费用开支。

7.4 安全费用应优先用于满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公司安全生产提出的整改措施或达到安全生产标准所需支出。

7.5 提取的安全费用应设专户核算,并按规定范围安排使用。年度结余资金结转下年度使用,当年计提安全费用不足的,超出部分按正常成本费用渠道列支。

8 安全费用使用、管理程序

8.1 完善、改造和维护、检测检验安全防护设备、设施支出。由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提出计划,安装设备、设施的技术人员根据具体施工情况做出预算,报总经理批准。

8.2 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物品支出。由公司各职能部门提出计划,报总经理批准。

8.3 安全生产检查、评价、咨询和标准化建设支出。由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上报总经理后,根据实际情况据实列支。

8.4 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缺陷的评估、整改、监控支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及进行应急救援演练支出;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等项目开支,由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和主管部门要求,报总经理后,据实列支。

9 利用安全费用形成的资产,纳入相关资产进行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