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机械安全施工监理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6日

§7.1物料提升机(龙门架、井字架)

(一)架体制作

1、使用建设主管部门鉴定或认可的定型产品。自制的物料提升机必须经建设主管部门鉴定,并应有设计计算书、图纸和质量安全保证措。

2.物料提升机应悬挂验收合格牌、最大起重量牌和安全警告标志。

3、施工现场物料提升机应安全可靠,应使用型钢式架体,淘汰扣件式钢管井字架。

(二)限位保险装置

1、保险装置:必须有断绳保护装置、安全停靠装置、上极限限位装置,30M以上的高架提升机还必须有下极限限位装置、缓冲器和超载限制器。

2、装置方式:井字架断绳保护装置宜采用夹轨式,安全停靠装置应使用方便并宜与吊笼安全门联动,上下极限限位装置宜采用机械式,吊笼的越程应不小于3M。

3、紧急断电开关:必须设置紧急断电开关,在紧急情况下,应能及时切断提升机的总控制电源。当提升机总电源被切断时,工作照明不应断电。

(三)架体稳定

(1)缆风绳

1、缆风绳组数:固定架体的圆股缆风绳直径必须大于9.3mm,提升机架体高度在20M以下时设一组(四根),20?0M设二组。

2、缆风绳设置:应在架体四角同一水平面上对称设置,与地面夹角在45度?0度,其下端应采用与钢丝绳拉力相适应的花篮螺丝与地锚拉紧连接,不得拴在树木、电杆等其他物体上。

3、地锚:地锚应采用不少于2根钢管(Φ48?3)并排设置(与钢丝绳受力方向垂直),间距不小于0.5M,打入深度不小于1.7M,桩顶部应有缆风绳防滑措施。

4、接头和固定:缆风绳不得有接头。端部应设置保险环及3个以上绳卡固定,绳卡间距不小于钢丝绳直径的6倍,绳卡滑鞍应放在受力绳一侧,不得正反交错设置绳卡。

(2)与建筑结构连接

1、架体稳定:高架提升机必须使用连墙杆稳定架体,低架提升机宜采用连墙杆稳定架体。

2、连墙杆间距:不得大于9M,且在建筑物的顶层必须设置1组,提升机架体顶部的自由高度不得大于6M。

3、连接要求:连墙杆与架体及建筑物之间均应采用焊接(建筑结构内预放预埋件),连接牢固并形成稳定结构,不得连在脚手架上

(四)钢丝绳

1、采用合格钢丝绳,不得有毛刺、断股、变形、缺油锈蚀现象,规格应满足要求。

2、钢丝绳必须有过路保护装置,不得拖地、摩擦;钢丝绳过道应设置钢丝绳检查孔。

3、提升钢丝绳不得接长使用,端部应设置保险环及3个以上绳卡固定。

(五)楼层卸料平台防护

1、防护栏杆:卸料平台两侧应有高于1.2M防护栏杆和0.3M高踢脚杆并用密目网全封闭,平台板采用4cm厚木板或防滑钢板,铺设严密。

2、防护门:各楼层卸料平台必须设置防护门,操作方便并有防止外开的措施。

3、进料口防护:地面进料口必须有自落式防护门,上方搭设防护棚,防护棚应在架体三面设置(除进料面外),宽度:低架提升机不小于3M,高架提升机不小于5M;防护棚应设置两层,上下间距不 小于60cm,采用脚手片的,上下层应垂直铺设。

(六)吊 笼

1、提升机吊笼的各杆件应选用型钢,其底板材料应采用5cm厚木板或防滑钢板,两侧设置高度不小于1M安全档板或档网,上部应有防护顶板,其强度应能防止上部物体穿透。

2、吊笼应装设安全门。

3、吊笼必须采用滚轮导靴,导轨每侧为两根。吊笼提升必须使用动滑轮。

4、严禁人员违章乘坐吊笼上下。

(七)安装验收

1、提升机安装后由项目部自检,企业安全管理部门检查合格后挂牌使用。

2、提升机每月应定期检查一次,作业司机每天班前进行检查。

(八)架 体

1、施工方案:架体安装、拆卸要有专项施工组织设计,经审批签字盖章后方可实施。

2、提升机的基础:基础土层承载力不小于80KPa,面层为厚30cm的C20混凝土;高架提升机的基础应有设计计算书和图纸;

3.架体的垂直度:不得超过高度的3‰,并不得超过200mm;导轨接点错位不得大于1.5mm, 吊笼与架体的间隙不得超过150mm。

4、提升机不得装设摇臂把杆。

5、通道开口:提升机的架体,在与各楼层通道相连的开口处,应采取加强措施。架体外侧应用安全网全封闭。

6、提升机架体不得直接或间接与外脚手架相连。

(九)传动系统

1、提升机必须采用可逆式卷扬机,不得采用摩擦式卷扬机。

2、卷扬机安装:卷扬机应安装在平整、坚实、干燥的位置上,远离危险作业区且视线良好。并应分别在卷扬机前后设置夹桩和拖桩,锚桩采用脚手钢管(Φ48?3),打入地面深度不小于2.0M。 因施工条件限制安装位置靠近作业区时,应搭设双层防护棚。

3、卷扬机防护装置:卷扬机卷筒边缘必须设置防止钢丝绳脱出的防护装置,卷筒与钢丝绳直径的比值应不小于30。

4、卷筒上钢丝绳:应缠绕整齐,当吊笼处于工作最低位置时,钢丝绳不得少于3圈。

5、卷筒安装;当钢丝绳在卷筒中间位置时,架体底部的导向滑轮应与卷筒轴心垂直。从卷筒中心到导向滑轮的距离,带槽卷筒应大于卷筒宽度的15倍,无槽卷筒应大于20倍。

6、滑轮组:滑轮直径与钢丝绳直径的比值:低架提升机应不小于25;高架提升机应不小于30。滑轮应采用滚动轴承支撑,滑轮组与架体(包括吊笼)必须采用刚性连接。滑轮应转动灵活,翼缘不得破损。

(十)联络信号

1、卷扬机操作棚与提升机卸料平台之间视线应良好,司机应能清楚地看见吊笼内和卸料平台上的情况,高架提升机必须采用提升机电视监控系统,防止误操作。架体外侧应有明显的层次标志。

2、提升机装设合理、准确的信号装置,方便卷扬机司机与各楼层之间可靠联络,高架提升机还应有通讯装置。

(十一)卷扬机操作棚

1、提升机必须搭设卷扬机操作棚,操作棚高度不小于25M,并有安全防护和防雨的双重防护。

2、操作棚应能保证正常操作的要求。

(十二)避 雷

1、当提升机高度超出相邻避雷装置的保护范围时,应安装避雷装置,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

2、提升机避雷针高度应为1?M,引下线应单独铺设并保证电气连接,不得借用提升机立杆作引下线。

3、避雷接地装置

§7.2外用电梯(人货两用梯)

(一)安全装置

1、保护和限速装置:吊笼应设有断绳保护装置和限速器等安全装置,安装后应进行试验,确保灵敏有效。在失控、超速的情况下能够将吊笼制停。

2、连锁装置:吊笼门应有电气或机械式连锁装置,只有当吊笼门完全关闭后,吊笼才能启动。

3、安全装置每二年必须经生产厂家或具有法定检测单位检测合格后才能继续使用。

(二)安全防护

1、防护栏杆:卸料平台两侧应有1.2M高的防护栏杆并用密目网全封闭,平台板必须厚实牢固、铺设严密,宜采用4cm厚木板或防滑钢板。

2、防护门:各楼层卸料平台必须设置防护门,并要有防止外开的措施。非工作状态时关闭。

3、进料口防护:地面进料口必须有自落式防护门,上方搭设规范牢固的防护棚。棚高:30M以下的电梯不小于3M,大于30M的不小于5M;应搭设两层,上下间距不小于60cm。

(三)司 机

1、司机必须持证上岗。

2、每班作业前应按规定进行试车。

3、应建立司机交接班制度,并做好交接记录。

(四)荷 载

1、应设置起重量限制器,当重量或人数超过规定时,起重量限制器动作自动停止提升。

2、载人外用电梯必须设置平衡重,严禁未加配重载人。

(五)安装与拆卸

1、外用电梯必须制定详细的安装拆卸方案并经审批。基础应有设计计算书并有施工详图。

2、安装拆卸队伍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资格,取得资格证书。

(六)安装验收

1、电梯安装拆卸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有书面记录,交底双方履行签字手续。

2、电梯安装后必须组织验收,填写验收记录,验收人员签字。验收记录中有关数据量化。

(七)架体稳定

1、架体的垂直度应在说明书规定的范围内。

2、架体与建筑结构的附着装置应符合说明书或施工方案的要求。

3、架体附着装置不得与脚手架连接。

(八)联络信号

外用电梯必须有可靠准确的上下联络信号,启动或制动前必须鸣音示意。

(九)电气安全

1、外用电梯的控制箱、电器线路、电气设备、绝缘状况等符合有关规定要求。

2、控制箱必须装设漏电保护器。

3、电梯金属结构、设备外壳必须做好保护接零,架体重复接地,电阻应小于10Ω。

(十)避 雷

1、当外用电梯高度超出相邻避雷装置的保护范围时,应安装避雷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10Ω。

2、避雷针高度应为1?M,引下线应单独铺设并保证连接,不得借用外用电梯立杆作引下线。

3、避雷接地装置要求同“施工用电”中接地装置。

§7.3塔吊

(一)力矩限制器

塔吊应安装灵敏可靠的起重力矩限制器。当达到额定起重力矩时,限制器应发出报警信号;当起重力矩超过额定值的8%时,限制器应切断上升和增幅电源,但塔吊可做下降和减幅运动。

(二)限位器

塔吊根据不同型号应装设行程限位(包括小车和驾驶室)、起重臂变幅限位和起升超高限位,各限位装置灵敏可靠。

(三)保险装置

1、塔吊吊钩应设置防止吊物滑脱的保险装置。

2、卷扬机卷筒应设置防止钢丝绳滑出的防护保险装置。

3、当爬梯高度超过5M时,从25M处开始应设置直径0.65?.8M,间距为0.5?.7M的护圈;当爬梯设于结构内部并且与结构的距离小于1.2M时,可不设护圈。

(四)附墙装置与夹轨器

1、塔吊高度超过说明书规定的自由高度时必须安装附墙装置,附墙装置应符合说明书要求。

2、行走式塔吊必须安装防风夹轨器,保证塔吊在非工作力作用下保持静止。

(五)安装与拆卸

1、塔吊安装拆卸必须有专项施工方案,塔吊基础要有设计计算书和施工详图。施工方案必须经拆装单位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有关部门审批。

2、拆装方案编制和拆装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必须具有相应的证书。

(六)塔吊指挥

1、塔吊指挥、司机必须持证上岗。

2、塔吊指挥应使用旗语或对讲机。

(七)路基与轨道

1、路基应坚实、平整,两侧或中间应设排水沟,路基无积水。固定式塔机基础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枕木铺设符合要求,枕木之间应填满碎石,不得松动。道钉坚固,道轨接头螺栓齐全,接头下垫枕木。

3、道轨轨距误差不大于1/1000,并不得超过±6mm,平整度误差不超过1/1000,接头空隙不大于4mm,高差不大于2mm。

4、道轨应设置极限位置阻挡器。

(八)电气安全

1、行走式塔吊必须设置有效的卷线器。

2、塔吊上任何部位与架空输电线路应保持安全距离:1KV以下垂直1.5M,水平1M;1?5KV垂直3M,水平1.5M。小于安全距离的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3、塔吊除做好保护接零外,还必须做重复接地(兼避雷接地),电阻不大于10Ω。

(九)多塔作业

处于低位的塔吊臂架端部与另一台塔吊的塔身之间至少有2M的安全距离,处于高位的塔吊(吊钩升至最高点)与低位塔吊的垂直距离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小于2M。

(十)安装验收

1、塔吊使用前必须按规定组织验收,,验收责任人员在验收记录上签字。

2、验收资料中必须包括拆装单位、作业人员资质的复印件。

§7.4起重吊装

(一)施工方案

1、起重吊装作业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后实施。

2、专项施工方案应包括起重机型号选择,平面布置,吊装工艺及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二)起重机械

①起重机

1、起重机必须取得准用证,进场安装后必须办理验收手续,合格后方可使用。

2、起重机必须设置可靠有效的超高和力矩限制器,吊钩有保险装置。

②起重扒杆

1、起重扒杆必须进行设计计算并经企业技术部门审批。

2、起重扒杆必须按照设计进行安装,作业前进行试吊,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并做好记录。

(三)钢丝绳与地锚

1、起重钢丝绳必须符合有关要求,磨损、断丝不得超标。

2、缆风绳安全系数必须大于3.5。

3、滑轮、地锚的设置必须符合有关规定或施工方案的要求。

(四)吊 点

起重吊点符合设计规定,所用的索具、钢丝绳规格型号、绳径倍数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五)司机、指挥

1、司机、指挥必须持证上岗,起重机械必须由本机型的司机操作。

2、高处作业必须有可靠的信号传递措施。

(六)地耐力:起重机作业路面的地耐力必须符合说明书要求,否则应采取铺垫加强措施。

(七)起重作业

1、每次作业前均应进行试吊,正常后才能作业。

2、被吊物体应明确重量,不得不明吊重或超载作业。

(八)高处作业

1、吊装作业必须设置防坠落措施,作业人员应系安全带并悬挂在牢固可靠的地方。

2、应设置人员上下专用斜道、爬梯,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九)作业平台

1、起重吊装人员必须有可靠的立足点并有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2、作业平台应坚实、牢固,单独支撑,且宜采用4cm厚以上木板或防滑钢板铺设严密,临边防护符合“三宝四口”中有关要求。

(十)构件堆放

1、构件堆放整齐,楼板堆放不得超过1.6M,其他构件堆放不得超过有关规定。

2、大型构件堆放应有稳定措施。

(十一)警 戒:吊装作业时应设置警戒线,悬挂警戒标志,并派专人监护。

(十二)操作工:起重工、电焊工等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

§7.5施工机具

进场施工机具安装后必须经企业安全管理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做好验收记录,验收人员履行签字手续。严禁使用倒顺开关控制机具。

(一)平 刨

1、平刨防护装置应设防护罩,刨刀设护手装置。刨厚度小于30mm或长度小于400mm的木料时,应用压板、棍推进。

2、平刨金属外壳应接零保护并设单机漏电保护器。

3、无人操作时应切断电源。

4、不得使用平刨、圆盘锯合用一台电机的多功能木工机械。

(二)圆盘锯

1、锯片应设防护罩,上方设防护挡板,传动部位设防护罩,锯料接近端头时,应用推棍送料。

2、圆盘锯金属外壳应接零保护并设单机漏电保护器。

3、无人操作时应切断电源。

(三)手持电动工具

1、I类手持电动工具必须做好保护接零并装设漏电保护器。

2、在潮湿和金属构架等导电良好的场所使用I类手持电动工具必须穿戴绝缘用品。

3、使用手持电动工具不得随意接长电源线和更换插头。

(四)钢筋机械

1、钢筋机械必须做好保护接零并装设单机漏电保护器。

2、钢筋冷拉作业区和对焊作业区应有安全防护措施。

3、钢筋机械的传动部位应装设防护罩。

(五)电焊机

1、电焊机应做好保护接零并装设漏电保护器,有二次侧的还应装设二次空载降压保护器或触电保护器。

2、一次电源线长度不得超过5M,二次线长度不得超过30M,一、二次线接线柱与外壳绝缘良好,并设有防护罩。

3、不得使用手动电源开关,应使用自动开关。

4、焊把线应使用橡皮电缆,老化、破皮或接头超过三处的应及时更换。

5、电焊机应有防雨设施。

(六)搅拌机

1、搅拌机应做好保护接零并装设单机漏电保护器。

2、离合器、制动器保持正常状态,钢丝绳断丝不超过标准。

3、操作手柄应设保险装置,以防误动作。

4、搅拌机应搭设防雨、防落物的防护棚,操作台应平整、有足够的空间。

5、料斗保险钩齐全有效,料斗升起不用时应挂好保险钩并使其处于受力状态。

6、搅拌机的传动部位应设有防护罩。

(七)气 瓶

1、各种气瓶应有标准色标或明显标志。

2、各气瓶间距应大于5M,距明火应大于10M,否则应采取隔离措施。

3、气瓶使用和存放时均不得平放。

4、各种气瓶应分别存放,不得在强烈的阳光下曝晒。

5、气瓶必须装有防震圈和安全防护帽。

(八)翻斗车

1、翻斗车应有准用证。

2、翻斗车的制动装置(包括手制动)应保证灵敏有效。

3、司机必须持证上岗。

4、不得违章行驶,料斗内不得乘人。

(九)潜水泵

潜水泵必须做好保护接零,并设动作电流小于15mA的漏电保护器,电缆线及密封完好,作业时30M以内水面不准有人进入。

(十)打桩机械

1、打桩机械应取得准用证。

2、打桩机应装设超高限位装置。

3、行走路线地耐力不符合说明书要求时应铺设厚度30mm以上的钢板。

4、打桩作业应有详细、有针对性的专项施工方案。

5、打桩作业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