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干砌施工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1)干砌石施工应进行封边处理,防止砌体发生局部变形或砌体坍塌而危及施工人员安全。

(2)干砌石护坡工程应从坡脚自下而上施工,应采用竖砌法(石块的长边与水平面或斜面呈垂直方向)砌筑,缝口要砌紧使空隙达到最小。空隙应用小石填塞紧密,防止砌体受到水流冲刷或外力撞击时滑脱沉陷,以保持砌体的坚固性。

(3)干砌石墙体外露面应设丁石(拉结石),并均匀分布,以增强整体稳定性。

(4)干砌石墙体施工时,不应站在砌体上操作和在墙上设置拉力设施、缆绳等。对于稳定性较差的干砌石墙体、独立柱等设施,施工过程中应加设稳定支撑。

(5)卵石砌筑应采用三角缝砌筑工艺,按整齐的梅花形砌法,六角紧靠,不应有“四角眼”或“鸡抱蛋”(即中间一块大石,四周一圈小石)。石块不应前伏后仰、左右歪斜或砌成台阶状。

(6)砌筑时严禁将卵石平铺散放,而应由下游向上游一排紧挨一排地铺砌,同一排卵石的厚度应尽量一致,每块卵石应略向下游倾斜,严禁砌成逆水缝。

(7)铺砌卵石时应将较大的砌缝用小石塞紧,在进行灌缝和卡缝工作时,灌缝用的石子应尽量大一些,使水流不易淘走;卡缝用小石片,用木榔头或石块轻轻砸入缝隙中,用力不宜过猛,以防砌体松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