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漆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一、岗位职责
1. 喷漆工必须熟悉本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保证本人在工作过程中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
2. 工作前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具。安全防护用具不齐全不得施工作业。
3.对所使用的设备和工具,在使用前应进行检查并确认完好,当需俩人或多人共同作业时,应注意相互的协调一致,做到互助保安。
4.在离地面2米以上高处作业或在窗外面刷油漆时,应系好安全带,并须把安全绳拴在可靠的安全地点。
5.对屋架、屋面板等处进行油漆和刷漆时,应搭悬空脚手架。给室内净高4.5米以上的天棚刷油漆时,应搭满吊架。
6.调配油料时,要佩戴好防护用品,及时封闭漆桶及调料桶,油漆涂料凝结时,不准用火烤。
7.熟知空气压缩机、喷涂机等喷涂设备的结构、性能、传动原理。掌握常用油漆的物理、化学性能知识,各类油漆和其他易燃、有毒材料应存放在专用库房内,不得与其他材料混放,挥发性油料应装入密闭容器内。
8.喷漆的作业场地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等物品,工作场地不准吸烟,并备有消防用具,不准进行焊接和一切明火作业。
9.严禁踏在喷、刷漆未干的构件上作业,以防滑倒。
10.在室内或容器内喷涂,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喷漆作业周围不准有火种。有适当的通风设备,每小时至少要更换空气两次。
11.沾染油漆的棉纱、破布、油纸等废物,应收集存放在有盖的金属容器内,按规定及时处理。
12.喷涂作业过程中,如感头痛、恶心、心闷或心悸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13.施工完毕后,应及时清理工具及剩余漆料。防护用品应放在专用柜中。
二、责任追究
1.违章作业导致本人或他人受伤害的负直接责任,并按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管理办法》进行责任追究和行政处分。
2.发生安全事故后不按照规定及时、如实上报或伪造、故意破坏事故现场,干涉事故调查工作,拒绝接受调查取证、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依据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公司《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办法》、《生产作业现场红黄牌执行标准和“三违”标准及处罚规定》,给予责任追究和经济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