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技术交底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4日

施工技术交底是在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工程正式施工前,对参与施工的有关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进行的一次技术性的交待与说明。包括设计交底、施工组织设计交底、分项工程施工交底、设计变更及工程洽商交底。
1、技术交底的目的是使参与施工的人员对施工对象从设计情况、建筑结构特点、技术要求到施工工艺等方面有一个较详细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以便科学地组织施工和合理地安排工序,避免发生施工操作错误。
2、设计交底:通过向施工人员说明工程主要部位、特殊部位及关键部位的作法,使施工人员了解设计意图、建筑物的主要功能、建筑及结构的主要特点,掌握施工图的主要内容。图纸作法及设计要求交底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对各专业工程师进行交底。第二步,由各专业工程师对工长及施工操作人员进行交底。
3、施工组织设计交底: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项目各专业管理人员召开施组设计交底会,通过介绍施组的主要内容,使项目人员掌握工程特点、施工部署、任务划分、进度要求、主要工种搭接关系、施工方法、主要机械设备及各种管理措施。
4、设计变更及工程洽商交底:专业工程师在办理设计变更和工程洽商之后,应及时将设计变更和工程洽商的主要原因、部位及具体变更做法向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施工管理人员、施工操作人员交待清楚,以免施工时漏掉或仍按原图施工。
5、分项工程技术交底主要包括:施工工艺、规范、规程要求、材料使用、质量标准及技术安全措施。对非常规工序、新技术项目(新技术、新工艺、新结构)和重点部位的特殊要求等,要编制作业指导书进行着重交待,把住关键部位的质量、技术关。
6、技术交底一般通过填写"技术交底记录"以书面的形式进行交底,必要时还可以用图表(含平面图、剖面图、节点详图等)、实物、小样、口头交待、现场示范操作等形式进行。
7、技术交底要做到可操作性,详细明了,使施工人员能够实施。
8、技术交底内容要和施组、施工方案吻合,不发生矛盾。
9、技术交底后交底人、接受人、工程室三方签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