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质量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6日

施工质量管理制度
1、强化质量保证体系
a)坚持以工程实体质量为核心的全过程控制,建立、健全每项工程的质量保证体系和现场的工序质量控制体系,增强其运转效果。
b)强化质量管理检查的组织机构,项目经理部对质量全面负责,成立以项目经理部经理为首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对工程进行事前、事中、事后三控制,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国家颁部施工规范及评定标准、合同规定标准;施工现场配备质量负责人及质量专检员,认真开展自检、互检、专检,尤其要重点落实施工班组的自检工作。
c)加强对工程项目质量形成全过程的控制管理,严格控制施工准备、材料采购、施工、试验与检验和功能试验五大环节;同时做好交工验收和回访与保修等工作,保证为业主提供满意的服务。
d)层层落实“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制”,实行奖罚制度。
e)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项目进行定期的质量大检查
2、 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a) 积极参加由业主组织的各阶段各专业的设计交底,认真组织施工图纸会审,重点做好向班组进行技术操作和安装质量标准的交底工作。
b)  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规范、施工组织设计、施工作业设计等组织指导施工。
c) 认真做好测量定位放线,严格控制轴线、标高、垂直度。
d) 认真做好施工记录、基础验收记录、隐蔽工程记录及结构验收记录等,及时办理各种验收签证手续并妥善保管所有签证资料。
e) 加强质量通病的治理工作,在工程中,着重解决除锈、油漆、焊接等质量通病。
3、 加强原材料把关及检验和试验管理工作
a) 采购的原材料必须是具有生产许可证厂家的产品,具有出厂合格证书、产品质量保证书和出厂试验报告的合格材料,主要材料的采购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说明上的要求进行并须经业主方监理认可,对有疑义的材料必须进行复检。
b) 依据国家现行标准、规范及设计要求,及时组织制定检验和试验计划并监督实施。
c) 施工中所有计量器具、经纬仪、水准仪、盘尺、卷尺、板尺等,均须计量部门登记注册,有计量合格证方可使用。
d) 特殊检测项目,或业主有特殊要求的检测项目,应由项目经理部技术负责人征得监理工程师同意后,委托有资格的计量检测机构进行检验。
4、 做好质量预控工作,防患于未然
各分部、分项工程开工前,组织技术人员、施工班组等制定预控措施并组织实施。
5、 设置工序质量控制点,加强工序质量控制,严格控制施工中的人、材料、机械、工艺方法和环境。
6、 做好工序交接和成品保护工作
a) 工序交接前,上道工序的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及验收规范和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要求,经质量专检员签证认可(并报业主代表或监理人员确认签证)。
b) 隐蔽工程实施隐蔽前应经过业主代表或监理人员签证认可,隐蔽工程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下工序施工。
c) 工序成果及工程成品的保护严格执行有关规范和标准。
7、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
a) 液压管道采取两次酸洗即配置前的素材管及管配件的槽式酸洗和配制安装后的在线循环酸洗;管道焊接采用氩弧焊打底焊接工艺;油冲洗采用大流量冲洗装置进行在线循环冲洗;油质检验采用进口的油液污染自动检测仪随机检验。
b) 设备安装的作浆垫板,严格进行作浆混凝土配合比的计量控制工作和抗压强度试块的取样,送检等管理工作,以保证垫板作浆的质量。
c) 严格做好设备安装前的基础铲麻面工作和设备安装后二次灌浆的基础面的清扫、湿润工作,以保证二次灌浆的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