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篮设备安全操作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一、施工前须对建筑物的立面、屋顶及周围环境进行详细了解,并制定出合适的安装施工方案。吊篮安装后必须检查可靠妥善后方可进行施工。建筑物立面如有突出物或转角处应设置明显标志,若施工立面存在外开窗户,应与建筑物管理人员联系,要求施工期间严禁开启,以防发生碰撞事故。
        二、在雷雨、大雾及阵风风速大于6级的恶劣气候条件下严禁吊篮升空作业。
        三、正常施工时,吊篮的限载重量不得大于额定载荷。施工中吊蓝内载荷应尽量保持均匀。严禁将吊篮用于起重运输和进行频繁升降运行。吊篮电气控制箱内不得另外布线作照明和其他动力电源使用,以防事故。
        四、吊篮使用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严禁未经培训人员擅自操作吊篮。严禁酒后使用吊篮。
        五、吊篮使用人员必须配戴安全帽,系好安全绳或安全带,不得穿硬底鞋子,吊篮内严禁使用梯、凳、搁板等高工具、严禁在吊篮中奔跑纵跳。
        六、在吊篮升降过程中至少应有二名人员负责操作,并注意观察钢丝绳、电缆线的跟行情况,遇到凸出物应及时避让或采取措施,防止吊篮及电缆被勾拉、碰撞、搁置或缠绕。
        七、施工或吊篮运行中发生吊篮水平倾斜、突然断电、安全锁跳锁或工作钢丝绳断裂等异常情况时,施工人员应保持镇静,切物在吊篮中惊慌跑动,由吊篮操作人员按规定程序处理,并将吊篮回降地面检修。严禁在高空中检修吊篮。
        八、每天在上班使用吊篮前,应先检查电源、钢绳、支架拉攀、配重铁块是否符合要求;检查安全锁和升降机是否安好。严禁设备带病运行。
        九、每天下班离开吊篮前,应对安全、提升机及钢绳上的灰浆杂物做一次简单清除,以确保其机械性能正常。吊篮操作人员在下班时应将吊篮平台下降到地面或较低的窗口,并用绳子做好固定不让吊篮随风飘荡。
        十、应急处理技法:安全锁的打开方法--将吊篮上开一段并调平工作台即可开锁。一直跑不停的处理--立即按下总停再关掉电源并通知维修人员。电动机打滑的处理--立即向上开一、二米可止滑并通知维修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