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工器具安全使用方案

作者:小宝妈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6日

一、目的
为加强施工机械、工器具安全管理,避免或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特制订本方案。
二、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某工程建筑施工机械、工器具安全管理。
三、职责
1、项目经理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有关机械管理(特别是起重机械管理)法规和上级要求,对本项目施工机械进行科学管理;
2)要求施工单位组织施工机械安全检查。
2、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岗位职责
1)掌握现场施工机械动态,合理使用施工机械,并对施工机械进行安全使用科学管理;
2)组织并参与对施工机械进行检查。
3、项目安全员岗位职责
1)掌握现场施工机械动态,合理使用施工机械,并对施工机械进行安全使用科学管理;
2)组织对施工机械进行检查;
3)参加项目部施工机械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
4)负责项目部施工机械等相关文件、记录、资料的管理。
四、程序
  1、建筑施工机械、工器具清单


名称
数量
备注
安全帽
若干

安全带
若干

安全鞋
若干

电焊机
1台

电锯
1台

调直机
1台

切断机
1台

弯曲机
2台

蛙式打夯机
1台

空气压缩机
1台

2、建筑施工机械、工器具使用注意事项
1)安全用具使用注意事项
①安全帽要有下额带和后帽箍,并拴系牢固,防止安全帽滑落或碰掉;热塑性安全帽可用清水冲洗,不得用热水浸泡,不能放在暖气或火炉上烘烤,防止安全帽变形;佩戴安全帽前,应检查各配件有无损坏,装配是否牢固,帽衬调节部分是否卡紧,绳带是否系紧等,确认各部件完好后方可使用;安全帽使用超过规定限值,或受过较重冲击时,应及时更换。
②在使用安全带时,应检查安全带的部件是否完整,有无损伤,金属配件的各种环不得是焊接件,边缘光滑,产品上应有“安鉴证”;悬挂安全带必须高挂地用,不得低挂高用,因为低挂高用在坠落时受到冲击力大,对人体伤害也大;腰带部分要根据使用人的胖瘦进行调整,不宜过紧或过松,过紧会让使用者在工作过程中感到不适,过松易使安全带松脱,产生危险,一般以一个手掌能插进去为宜。
③应根据作业场所电压高低正确选用绝缘鞋。布面绝缘鞋只能在干燥环境下使用,避免布面潮湿。穿用绝缘靴时,应将裤管套入靴简内,裤管不宜长及鞋底外沿条高度,更不能长及地面,保持布帮干燥。

2)电焊机使用注意事项
①电焊机应放在通风、干燥处,放置平稳。
②检查焊接面罩应无漏光、破损。焊接人员和辅助人员应穿戴好规定的劳保防护用品,并设置挡光屏隔离焊件发出的辐射热。
③电焊机、焊钳、电源线以及各接头部位要联结可靠,绝缘良好,不允许接线处发生过热现象,电源接线端头不得外露,应用绝缘胶布包扎好。
④电焊机与焊钳间导线长度不得超过30M,如特殊需要时,也不得超过50M长。导线有受潮、断股现象应立即更换。
3)木工用电锯使用注意事项
①电锯要专人负责使用,他人不得随便动用。带有钉子和铁器的木材不能加工,防止火星飞到刨花和锯末上引起火灾。
②操作前要穿紧身工作服,袖口扣紧,上衣下摆不能敞开, 严禁戴手套,不得在开动的机床旁穿、脱换衣服,防止机器绞伤。必须戴好安全帽,不准穿拖鞋。使用前检查设备完好性,清理干净周围障碍物。
③待加工工件置于工作台上后,任何其它工件、量具、刃具等严禁放在工作台上。
④正在进刀时不得测量和调整工件,不准用手或戴着手套清理刨床台面木屑。
⑤工件加工应符合设备规范,严禁超负荷使用。
⑥电气、控制系统要保持干燥,防止水、冷却液、油污等溅入,并有良好的接地。
⑦作业后将锯末刨花彻底清除干净,放到安全可靠地点,并要切断电源,做到人走机关。
4)调直机使用注意事项
①调直机安装必须平稳,料架料槽应平直,对准导向筒、调直筒和下刀切孔的中心线。电机必须设可靠接零保护。
②在调直块未固定,防护罩未盖好前不得穿入钢筋。作业中严禁打开防护罩及调整间隙。严禁戴手套操作。
③机械上不准搁置工具、物件,避免振动落入机体。
④圆盘钢筋放入圈架上要平稳,乱丝或钢筋脱架时,必须停机处理。
⑤已调直的钢筋,必须按规格、根数分成小捆,散乱钢筋应随时清理堆放整齐。
5)切断机使用注意事项
 ①接送料的工作台面和切刀下部保持水平,工作台的长度可根据加工材料长度确定。

②启动前,应检查并确认切刀无裂纹,刀架螺栓紧固,防护罩牢靠。然后用手转动皮带轮,检查齿轮啮合间隙,调整切刀间隙。

③启动后,应先空运转,检查各传动部分及轴承运转正常后,方可作业。

④机械未达到正常转速时,不得切料。切料时,应使用切刀的中下部位,紧握钢筋对准刃口迅速投入,操作者应站在固定刀片一侧用力压住钢筋,应防止钢筋末端弹出伤人。严禁用两手在刀片两边握住钢筋俯身送料。

⑤不得剪切直径及强度超过机械铭牌规定的钢筋和烧红的钢筋。一次切断多根钢筋时,其总截面面积应在规定范围内。

⑥运转中,严禁用手直接清除切刀附近的断头和杂物。钢筋摆动周围和切刀周围不得停留非操作人员。已切断的钢筋堆放要整齐,防止切口突出,误踢割伤。

⑦当发现机械运转不正常,有异响或切刀歪斜时,应立即停机检修。

⑧作业后,应切断电源,用钢刷清除切刀间的杂物,进行整机清洁润滑。

6)弯曲机使用注意事项
 ①工作台和弯曲机台面要保持水平,并准备好各种芯轴及工具。
②按加工钢筋的直径和弯曲半径的要求装好芯轴、成型轴、挡铁或可变挡架。
③检查芯轴、挡块、转盘应无损坏和裂纹,防护罩紧固可靠,经空运转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④作业时,将钢筋需弯的一头插在转盘固定销,并用手压紧,应注意钢筋放入插头的位置和回转方向,不要开错方向,检查机身固定销子确实安在挡住钢筋的一侧,方可开动。
⑤弯曲长钢筋,应有专人扶住,并站在钢筋弯曲方向的外面,互相配合,不得拖拉。调头弯曲,防止碰撞人和物。
⑥机械运转中,严禁更换芯轴、销子和变换角度以及调速等作业,转盘换向、加油和清理,必须在停稳后进行。
⑦弯曲钢筋时,严禁超过本机规定的钢筋直径、根数及机械转速。
⑧严禁在弯曲钢筋的作业半径内和机身不设固定销的一侧站人。弯曲好的半成品应堆放整齐,弯钩不得朝上。
⑨掌握弯曲机操作人员,不准戴手套。
7)蛙式打夯机使用注意事项
 ①每台夯机的电机必须是加强绝缘或双重绝缘电机,并装有漏电保护装置。
②夯机的操作手柄必须加装绝缘材料。
③每台夯机应设两名操作人员。一人操作夯机,一人随机整理电线。操作人员均必须戴绝缘手套和穿胶鞋。
④操作夯机者应先根据现场情况和工作要求确定行夯路线,操作时按行夯路线随夯机直线行走。严禁强行推进、后拉、按压手柄、强行猛拐弯或撒把不扶,任夯机自由行走。
⑤夯机不得打冻土、坚石、混有砖石碎块的杂土以及一边偏硬的回填土。
⑥经常保持机身整洁。托盘内落入石块、杂物、积土较多或底部粘土过多,出现啃土现象时,必须停机清除,严禁在运转中清除。
⑦搬运夯机时,应切断电源,并将电线盘好,夯头绑住。
⑧往坑槽下运送时,应用绳索送,严禁推、扔夯机。
⑨停止操作时,应切断电源,锁好电源闸箱。
⑩夯机用后必须妥善保管,应遮盖防雨布,并将其底部垫高。
8)空气压缩机使用注意事项
 ①开机前检查机器各部分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紧固件有无松动等。
②检查皮带(正常状态必须为两根皮带工作)的松紧是否适当,曲轴箱内润滑油的油位是否在油窗红圈范围内。
③用手转动空压机风扇2-3转,检查有无障碍感或异常响声。
④打开储气罐上的输气阀门,使其处于全开状态,按下启动按钮,机器在无负荷状态下启动,启动后约三分钟,若无异常现象,则将输气阀门慢慢关闭,使气罐内压力逐渐升高。
⑤机器运行过程中,应经常查看机器的运行情况(如震动、声响、温度等)是否正常,有无漏油,漏气、螺栓松动等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⑥一定要先卸去压力,停机后再修理,严禁带压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