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行政服务中心装饰安装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9日
一、编制本细则依据:
1、已批准的监理规划
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
3、《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GB50150
4、给排水工程验收规范   GB50242-2002
5、通风与空调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43-2002
6、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   GB50300-2001
7、与专业相关的标准、设计文件和技术资料
8、已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
二、工程概况和监理目标:
1、工程名称:XX行政服务中心装修工程
2、工程地点:常州市XX
3、设计单位:江苏XX有限公司
4、工程造价: 18335838.13
5、工程质量: 合格
6、工程项目计划工期: 120
7、工程内容室内装饰及强弱电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等配套工程。
三、监理工作内容及范围:
本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投资、进度控制及与业主、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工作。
四、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监理工程师对施工过程进行巡视和检查,根据现场施工情况认真填写监理日记。对隐蔽工程的隐蔽过程、下道工序施工完成后难以检查的重点部位或关键工序施工过程中,安排监理人员进行旁站。专业监理工程师根据承包单位报送的隐蔽工程报验申请表和自检结果进行现场平行检验,符合要求予以签认。专业监理工程师对承包单位报送的拟进场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的工程资料/构配件/设备报审表及其质量证明资料进行审核,并对进场的实物按照委托监理合同约定或有关工程质量管理文件规定的比例采用平行检验或见证取样方式进行抽检。
1、质量控制的具体措施:
组织措施:建立健全监理组织,完善职责分工及有关质量监督制度,落实质量控制的责任。
技术措施:严格事前、事中和事后的质量控制措施。
经济措施及合同措施:按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严格检查验收,满足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
2、进度控制的具体措施:
组织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进度控制协调制度,落实进度控制责任。
技术措施:建立科学网络计划和施工作业计划体系,增加施工作业面,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缩短工艺过程和工序间的技术间歇时间。
经济措施:按合同约定落实奖励条款;确保工程款及时供应和计量支付。
合同措施:按合同约定协调各方进度,以确保项目形象进度。
3、投资控制的具体措施:
组织措施:监理组织机构中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及有关制度,落实投资控制的责任。
技术措施:认真审核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合理开支施工措施费以及按合理工期组织,避免不必要的赶工费。
经济措施:随时对计划费用与实际费用支出比较、分析。
合同措施:监督各方全面履约合同,按合同条款支付工程款,正确处理索赔和减少索赔。
五、监理工作控制要点及方法
(一)施工准备阶段监理控制要点:
1、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工程项目质量保证体系,施工单位是工程具体实施者,在项目开工前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工程特点和质量要求,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有明确的质量管理目标和质量管理职责,以及完善的质量管理程序和办法。
2、为了掌握工程情况,取得良好的监理工作效果,监理人员要充分熟悉图纸,并对施工图进行审核,考虑其施工可行性,发现问题及时向设计单位建议。同时,参加设计技术交底与图纸会审会。在施工过程中保持与设计部门的密切联系,及时发现问题,协商解决问题。
3、在施工前准备阶段,要事先做好各工序工种的质量控制,检查各工序工种的配合情况及相应的技术措施。审核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要求必须合理可行,并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督促施工单位对质量要求及设计技术要求的落实。
4、严格按标准检查和验收订购的设备、材料、成品和半成品的质量。验收不合格或未经验收的材料严禁在使用。
5、加强工序控制,对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实行重点监控,进行中间检查和技术复核。各种预埋管线、防雷接地装置、支架、吊钩及其它部件,在隐蔽之前,应首先自检,然后填写工程报验单,经监理验收通过签证后方可隐蔽,投入下道工序。施工中各项安装工程的隐蔽、测试技术资料及文件应齐全,及时到位。
6、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规范、验收标准和设计图纸进行施工。
7、及时对各分项工程、检验批进行检查验收,对符合标准规定的项目进行签认,不合格项目令施工单位返工,直至合格,必要时发出停工指令。
8、检查施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和技术性较强的带班人员的上岗操作证,甚至按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抽查考核。
9、施工阶段的安全用电:
① 采用五线制,零线与地线要分开。
② 用电器具要完好,电箱该上锁的要上锁,做好防雨措施。
③ 容丝配备要准确,不能用铜丝或其它金属丝代替。
④ 线、缆吊挂整齐。
⑤ 接头要符合标准。
⑥ 做到一机一闸,并要求有标志。
(二)材料设备管理
1、电气部分
1)镀锌制品,例如热镀锌扁钢、热镀锌钢管等,应查验合格证或镀锌厂出具的镀锌质量证明书;镀锌层应符合标准要求,镀锌层应无脱落、无锈斑。几何尺寸应在允许误差范围之内。热镀锌钢管管内光滑,钢管端头标识应清晰。钢管零件均应选用热镀锌通丝束节。
2)导管应列规定:
①按批次验查合格证;
②外观检查:绝缘导管及配件不碎裂、表面有阴燃标记和制造厂标;
③按制造标准现场抽样检测导管的管径、壁厚及均匀度。
3)电线、电缆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 应按批查验合格证,合格证有生产许可证编号,按《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GB5023.1~5023.7标准生产的产品有安全认证标志;
② 外观上包装应良好,抽检的电线绝缘层完整无损,厚度均匀。电缆无压扁、扭曲。耐热、阻燃的电线、电缆外护层有明显标识和制造厂标;
③ 线芯直径误差不大于标称真径的1%;绝缘电线的绝缘层厚度应符合规范要求;
④ 电缆进入现场,包装应完好,电缆两端有封套,盘上标识清晰,数量与合同相符,随电缆合格证,产品检测书齐全。
4)动力、照明配电箱进入施工现场应包装完好,检查合格证和随带技术文件,电柜、电箱应有3C认证标志,应急电源箱柜应有出厂试验记录;柜、箱外壳无划伤,铭牌、编号齐全,柜内元件安装牢固,无松动,接线无脱落,表面油漆完整;应有产品合格证,柜内绝缘导线,母排规范应符合设计及使用要求;并校核柜内开关、型号、容量、电流应符合设计要求。
5)照明灯具及附件应符合下列要求:消防用产品应由消防生产许可证并有新产品合格证,准入证及产品说明书,试验报告,灯具应有出厂日期;一般灯具应有合格证及品牌、名称,具有3C认证;成套灯具绝缘电阻抽样测试应大于2 MΩ;灯具内线芯截面积应不小于0.5mm2;到现场灯具应包装完整,灯具无破损,无污染,配件应齐全。
6)开关、插座、接线盒等应符合下列要求:实行安全认证制度的产品应有安全认证标志;开关、插座的面板及接线盒盒体应完整、无碎裂、零件齐全;开关插座绝缘电阻应不小于5 MΩ;接线盒镀锌层应完好,接线盒钢板壁厚应在1毫米以上,接线盒接地螺丝、开关支架应牢固可靠。
7)桥架质量应符合钢制桥架涂层完整、均匀、表面色泽一致,无锈蚀;桥架每节端头应平齐,桥架盖板箱扣应牢固可靠,箱扣位置应一致(盖板可以互用);桥架配件应齐全,连接片、螺栓、螺母应符合规范要求,垫圈及防松垫圈应匹配齐全;桥架水平弯通、垂直弯通、三通规格尺寸与直通桥架一致,三通、弯通端口应平齐,弯通角度应准确,应采用直通桥架相同材料制成。
2、给排水部分
1)各种管材(热镀锌钢管、涂塑钢管、UPVC消音螺旋管、PP-R管)成品、半成品配件,器具和设备须有中文质量合格证明文件、规格、型号、性能检测报告应符合国家技术标准或设计要求,外包装良好,表面无划痕及外力冲击破损,热镀锌钢管等管材进场时,除相应的质保资料外,现场随机抽检10%的壁厚。
2)主要器具和设备必须有完整的安装使用说明书。消火栓箱、喷头、报警阀、水流指示器等,应有出厂合格证和检测报告、型式试验报告,闭式喷头应进行P=3Mpa的密封性能试验,时间3分钟无渗漏、无损伤,每批抽1%但不少于5只,有2只不合格时,该批不能使用,仅1只不合格,应在每批重抽2%,不少于10只,重做试验,仍不合格时,该批产品也不能使用。
3)阀门应作强度和严密性试验,每批抽10%且不少于1个。用于主干管起切断作用的闭路阀门,必须逐个进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
强度试验:试压为公称压力的1.5倍。
严密性试验:试压为公称压力的1.1倍。
试压在试验时间内应保持不变,壳体填料及阀瓣密封面无误漏。阀门实验持续时间应不小于下表的规定:
阀门实验持续时间

 

公称直径DN
(mm)
最短实验持续时间(s)
严密性实验
强度实验
金属密封
非金属密封
50
15
15
15
65-200
30
15
60
250-450
60
30
180
4)压力开关,水流指示器及水位、气压、阀门限位等自动监测装置,安装前应逐个进行功能检查,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5)UPVC管应有合格证,江苏省建设厅推广证,检测报告,否则每批应在现场做一组复试。UPVC管粘接剂和管件,应与UPVC管为同一厂产品。
6)手动、电动试压泵的压力表,应在有效计量期限内使用。
3、通风及空调部分
1)通风与空调工程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和设备的进场,必须对其进行验收。验收应经监理工程师认可,并形成相应的质量记录。
2)各种管材成品、半成品配件,设备须有中文质量合格证明文件、规格、型号、性能检测报告应符合国家技术标准或设计要求,外包装良好,表面无划痕及外力冲击破损。
3)主要设备必须有完整的安装使用说明书。本工程中的正压送风机、排风机箱、消声器、阀门、风口等设备、配件应附质保书、合格证、检测报告等。
(三)施工阶段监理控制要点及方法
1、电气部分
1)动力、照明配电箱的安装质量控制要求:
① 柜、箱的金属框架及基础型钢必须接地(PE)可靠;装有电器的可开启门,门和框架的接地端子间应用裸编织铜线连接,且有标识。
② 照明配电箱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a 箱内配线整齐,无绞接现象。导线连接紧密,不伤芯线,不断股、垫圈下螺丝两侧压的导线截面积相同,同一端子上导线连接不多于2根,防松垫圈等零件齐全;
b 箱内开关动作灵活可靠,带有漏电保护的回路,漏电保护装置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动作时间不大于0.1s;
c 照明箱内,分别设置零线和保护地线汇流排,零线和保护地线经汇流排配出;
d 箱位置应正确,部件齐全,箱体开孔与导管管径适配,暗装配电箱箱盖紧贴墙面,箱涂层完整;
e 箱内接线整齐,回路编号这时候,标识正确;
f 箱不采用可燃材料制作;
g 箱安装牢固,垂直度允许偏差为1.5‰,底边距地面为1.5m。
③ 成套电柜安装,应预先在基础槽钢上按电柜尺寸攻M10螺母(不得焊接固定),柜与柜、柜与基础型钢间应用镀锌螺栓连接,且防松零件齐全。
④ 柜安装垂直度允许偏差为1.5‰,相互间接缝不应大于2mm,成列盘面偏差不应大于5mm。
⑤ 柜内电缆头应排列整齐,电缆头标识应齐全,电柜内相位应与进出线电缆头制作相位色标一致。
⑥ 电缆桥架进柜应采用进柜连接件,桥架与柜连接牢固,桥架应与柜内PE线接地跨接。
⑦ 照明电柜、电箱进出线应用尼龙紧固带绑扎整齐,出线回路标识应与设计一致,并清晰,固定牢固,接地完成后,应在照明每一开关上按设计要求标识开关控制场所名称。
⑧ 接线完成后,应检测各回路绝缘电阻,电线路应大于0.5MΩ,电柜二次回路对地绝缘电阻必须大于1 MΩ。
⑨ 进行柜、盘二次回路交流工频耐压试验,当绝缘电阻大于10 MΩ时,用2500V兆欧表检测1分钟,柜内无闪络击穿现象。当绝缘电阻为1~10 MΩ,做1000V交流工频耐压试验,时间1分钟,应无闪络击穿现象。
⑩ 柜、盘内应分别设N线端子排及PE线端子排,进出线N线,PE线应分别从端子排上引出。成排变电所电柜柜基础接地,应从接地干线引入。
并应有两处与接地干线可靠联接。
2)电缆桥架安装和桥架内电缆敷设质量控制要求:
① 金属电缆桥架及其支架和引入或引出的金属电缆导管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且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a 金属电缆桥架及其支架全长应不少于2处与接地(PE)或接零(PEN)干线相连接;
b 非镀锌电缆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跨接铜芯接地线,接地线最小允许截面不小于4mm2 ;
c 镀锌电缆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不跨接接地线,但连接板两端不少于2个有防松螺帽或防松垫圈的连接固定螺栓。
②桥架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a 直线段≥30米,桥架应设20mm伸缩缝,伸缩缝两端应用RV—4mm2软铜线跨接,以保证可靠接地。桥架过建筑变形缝时,必须设置补偿装置;
b 电缆桥架转弯处弯曲半径,不小于桥架内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c 当设计无要求时,电缆桥架水平安装的支架间距为1.5~3m;垂直安装的支架间距不大于2m;
d 桥架与支架间螺栓、桥架连接板螺栓固定紧固无遗漏,螺母位于桥架外侧;
e 敷设在竖井内和穿越不同防火区的桥架,应有防火隔堵措施;
f 支架与预埋件焊接固定时,焊缝饱满;膨胀螺栓固定时,选用螺栓适配,连接紧固,防松零件齐全;
g 进出线管孔,必须采用机械开孔,由施工现场按需要进行施工,桥架与进出线管应采用RV—4mm2铜线可靠连接,桥架与配电柜、配电箱连接时,应与箱、柜内PE线、用RV—6mm2软铜线可靠接地。
③ 桥架内电缆敷设应符合下列要求:
a 电缆出入电缆沟、竖井、建筑物、柜以及管子管口处等做密封处理;
b 施工前后应测试绝缘,并做好记录;
c 电缆穿管其弯曲半径应为管径10倍;电缆敷设时(垂直敷设,水平敷设)应排列整齐,不得有交叉,转弯处应以最大截面积允许弯曲半径为准;
d 电缆敷设后,电缆通过各防火分区(上下层,过防火墙)应装套管并用防火材料封堵;电缆头与电柜、电箱联接时,相位清晰一致;
e 电缆头回路标识齐全,电缆始端、终端,拐弯处均应挂标志牌。直线段应隔二层设一标志牌。
3)配管的安装质量控制要求:
① 敷设在潮湿场所的电线保护管,管口及其各连接处均应密封。
② 当线路暗配时,电线保护管宜沿最近的路线敷设,并应减少弯曲,埋入建筑物、构筑物内的管线与建筑物、构筑物表面的距离不应小于15mm。
③ 进入落地式配电箱的电线保护管排列应整齐,管口宜高出配电箱基础面50—80 mm。
④ 电线保护管不宜穿过设备或建筑物的基础,当必须穿过时应采取保护措施。
⑤ 电线保护管的弯曲处不应有折皱、凹陷和裂缝,且弯扁程度不应大于管外径的10%。
⑥ 电线保护管的弯曲半径应符合下列规定:
明配:弯曲半径不宜小于管外径的6倍,当两个接线盒间只有一个弯曲时,其弯曲半径不宜小于管外径的4倍。
暗配: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外径的6倍,当埋设于地下或混凝土内时,其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外径的10倍。
⑦当电线保护管遇下列情况之一时,中间应增设接线盒或拉线盒,接线盒的位置应便于穿线。
管长度每超过30米无弯曲;
管长度每超过20米有一个弯曲;
管长度每超过15米有二个弯曲;
管长度每超过8米有三个弯曲。
PVC管进入接线盒、灯头盒、开关盒或配电箱时应加以固定,PVC管套接时,接头处应用专用胶水粘接。
⑨ 采用镀锌管或电线管敷设时,管子不应有折扁和裂缝,管内无铁屑及毛刺,切断口应平整,管口应光滑,进箱(盒)应采用锁紧螺母固定,金属线管必须与保护地线可靠连接。
⑩ 钢管的连接应符合下列要求:
采用螺纹连接时,管端螺纹长度不应小于管接头的1/2;
连接后,其螺纹宜外露2-3扣,螺纹表面应光滑,无缺损。
镀锌钢管应采用螺纹连接或套管紧定螺钉连接,不应采用焊接方法。
4)配线的安装质量控制要求:
① 配线工程结束后,应进行各回路的绝缘检查,绝缘电阻值应符合国家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并作好记录。
② 配线工程结束后,保护地线(PE线)连接应可靠。对带有漏电保护装置的线路应作模拟动作试验,并作好记录。
③ 对穿管敷设的导线,其额定电压不应低于500V。不同回路、不同电压等级和交流与直流的导线,不得穿在同一根管内。管内穿线宜在建筑物抹灰、粉刷及地面工程结束后进行;穿线前,应将电线保护管内的积水及杂物清除干净。
④ 导线在管内不应有接头和扭结,接头应设在接线盒(箱)内,管内导线的总截面(包括绝缘层)不应大于管子内孔截面积的40%。
⑤ 导线穿入钢管后,在导线出口处应加装绝缘护线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