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应急预案和措施监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5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做好京沪高铁的监理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为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根据现场监理的实际情况,特编制此应急预案。
1.2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2)京沪高铁设计图纸
3)本监理组危险因素、可能发生事故的类型及事故的危害程度
4)本监理组的危险源
1.3适用范围
监理二组及管辖DIK428+714~DK428+714范围内的所有工点的监理安全范围。
1.4本监理组应急预案体系  
 
 

 

监理组长
 

 

 
 
 
 

 

安全监理副组长
 
安全监理工程师
 
各驻地监理工程师、监理员

  

 
1.5应急工作原则
 
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组负责人报告;本组将立即启动应
急预案,根据应急处置措施按照监理人员的责任范围迅速对事故进行处置,做
到迅速反应,正确处置。
 
 

 
2:危险性分析
 
2.1单位概况
 
京沪高速铁路监理三标监理项目部监理二组隶属于乌鲁木齐铁建监理公司,
监理中水二工区辖区的桥梁、路基、隧道等工程,里程为DIK428+714~DK428+741
主要工点为罗尔庄特大桥、玉符河特大桥、红石岭特大桥、井字坡特大桥、马鞍
子山大桥、西渴马1#、2#隧道、张夏隧道等,现有监理23人。监理组设在万
德镇小万德村,紧临104国道。
 
2.2危险源与风险分析
 
详见下页。
 
 
3组织机构及职责
 
3.1应急组织机构
 
鉴于本段工程特点,为了预防灾害的发生、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监理二组结合项目管理机构,成立了防治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关键人名单:
 
序号     姓名     职位             电话
1       毛学安    组长         13899038803
 
2      赵耀文    副组长        15169144536
 
3      刘加强   试验室主任     13906400310
 
4      范娟      调度          13589022865
 
5     秦德会     文秘          13954123287
 
6  各驻地监理工程师、监理员    组员
 
 
3.2指挥机构及职责
监理组成立以监理组长毛学安为组长、赵耀文为副组长,安全监理工程师、调度、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为组员的防治灾害应急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制定措施,与建设指挥部、各施工单位部署相应的物资和设备,安排好抢险人员。加强施工过程管理,杜绝违规操作。督促检查各施工队做好灾害的防治各项准备工作。发生自然灾害时,一方面具体组织人员进行自救、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另一方面向上级领导汇报现场情况,便于进一步协调救灾力量,安排指导救灾工作。
监理组负责各项应急措施的具体实施。按照建设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好防治灾害应急人员和机械设备。要求各施工单位加强对职工的教育,认真进行物资设备的
存储和养护工作。
3.3培训与演练
应急演练的规模:全体监理人员
应急演练的方式:主要是灾害发生时监理处置事故的过程。
报警电话:
医院:泰安市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4现场处置方案
4.1 .防范灾害发生的措施
根据现场情况,施工线路主要经过济南~泰安。灾害主要从预防洪水防洪、防泥石流和隧道崩塌着手。为了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必须成立强有力的防治灾害应急组织机构,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和措施,提前做好通讯和生产、生活物资储备工作。
4.1.1.应对洪水的应急预案和措施
在进行生产生活设施布置时,生产、生活设施及临时堆土场避开洪水范围,位置选择就高不就低,且注意场区周围加固;进入雨季后,对所有生产、生活设施进行防洪检查、加固。
风雨天要加强对高压电力线和通讯线路的巡回检查,保证施工用电和通讯正常使用。
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联系,建立信息网络,随时掌握当地气象情况,指导施工,雨季施工前,编制实施性雨季施工组织计划。
严禁在河滩堆放材料,避免造成损失。
对于洪水发生地段,马上将人员、机械设备撤离危险地段。若无法全部撤离,则选择重要的部分进行撤离。尽量避免人员伤亡。若有伤员则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待灾害停止后,动员一些力量,清除污泥,抢救剩余的设备,修复便道,维修设备,尽快恢复生产。
4. 2应对崩塌和落石、泥石流灾害的应急预案和措施
⑴隧道有发生崩塌灾害的可能性,因此要求施工单位制定应急预案,成立管理机构,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成立工程抢险突击队,设置常备抢险物资、抢险组织、现场设置逃生紧急通道、应急照明线路、主动力线路等。
⑵在生产、生活办公区选址时要充分考察地理环境,避开危险区域,必要时请有关专家对现场的地质灾害做等级与影响分析,有必要时在山脚位置设置挡墙,拦截零散落石。
 
⑶灾害管理机构设办公室,由专门人员负责灾情预测工作,并及时作出预报。由专人负责对地质灾害高发区、危险区的实时监测,确定危险区域,标明危险等级,发布预警通告。对已发生和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编制防御地质灾害预案,制定紧急避让措施,选择好安置点,组织好紧急撤离工作,及时转移安置受灾人员。
⑷根据应急预案对全体员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和培训,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紧急撤离演练。
⑸对山体陡峻、易发生崩塌和落石的地段,对较小的部分采用提前爆破清除。隧道洞门的防护工程尽量提前施作,保证施工安全。对于崩塌及落石发生地段,马上将人员、机械设备离危险地段,尽量避免人员伤亡。若有伤员则就近送医院进行救治。待灾害停止后,动员一些力量,清除碎落岩石,抢救剩余的设备,维修设备,恢复生产。对仍有危害发生的地带,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用爆破清除,人工清理后进行检查,保证安全,防止二次伤害。
4.3 隧道塌方的处理救援措施
A 在隧道施工时如遇塌方,立即撤出施工的多余人员,组织抢险救援队伍实施救援。
B 塌方范围前后原有的支护进行加固,防止塌方扩大。
C 塌方范围顶部、侧壁上的危石和大裂缝,应先清除或锚固。
D 塌方范围内架设支撑或喷射混凝土,必要时增加锚杆加固。
E 加快衬砌,对塌方两端要尽快作好局部衬砌,以保证塌方不再继续扩大。
F 如塌方体较大或塌方体堵塞,救援人员无法进行救援支护时,可注浆加固。
G 破碎坍体,然后用“穿”的办法在坍体内进行开挖、衬砌。
H 如坍方处遇地下水时,应先加强排水(即治坍先治水)。及时支护加固。
 
 
4.4应急物资设备的准备
 
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应急预案和计划安排,提前根据施工需要的人数和工程数量,考虑一定的富余,制定《 物资储备计划》 。根据计划购买、备足必要的生活物资和施工材料,能够保证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施工单位应在施工现场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资(如水泥、钢材、木材、砂石料、编织袋等,物资的储备量充分,满足在最不利条件下的抢险需要。并将其堆放在现场方便使用的位置,平时必须保证足够的抢险物资。在自然灾害易发生季节,物资部门、砂石料场严正待命,加强对抢险救灾物资和设备的检查与维修保养。并经常对这些施工设备进行保养,试运转,确保使用时性能良好。
监理组4台车作为抢险储备车.
4.5灾害时工程施工应急预案和措施
在施工当中减少对原有地貌的扰动。对必须开挖的地段,如路基边坡、隧道洞口地段,尽量安排在旱季,并及时进行防护。对弃碴场采用先砌筑防护再弃碴的方式进行施工,充分发挥挡碴墙的防护作用,减少水土流失。在挡碴墙上设置排水孔,在下部设置排水盲沟,保证碴体稳定。
4.6加强教育,提高防灾意识
要求施工单位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防范自然灾害的教育,认真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 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 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作业人员安全保障措施及安全。认识到防治自然灾害的重要性,强化个人安全意识,杜绝麻痹大意思想的出现。定期开展专题会议,及时进行总结。认真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学习,以加深职工对灾害的认识。在指挥部的安排下,项目经理部对应急预案要进行演练,以检验应急预案措施是否得当,做到当灾害发生时,能有的放矢,将损失减到最小。
4.7外部联系协调措施
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协调,及时了解当地气候变化情况,合理组织施工,提前做好防灾工作。当天气变化时,各施工单位指挥部和项目经理部设专人24 小时值班。
监理组在办公室设专职协调员负责与建设指挥部、监理项目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必要时请求援助和救助。 提前与物资供应方联系,在材料、配件紧张时,立即组织车队向工地运送物资。
4.8灾害发生后的处理措施
灾害发生后,应急预案立即运作,先进行自救,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除危险,将损失降到最低点。并立即向上级报告,同时根据灾情大小,报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请求援助或救援。通过与当地气象部门协调联系,取得未来天气情况的准确资料,通过天气情况和灾情大小分析确认灾情有无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是否需要从其它施工队或其它标段调集救灾物资、设备及劳动力。项目监理站应急领导小组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确定抢险救灾方案。根据抢险救灾方案调集物资、设备及劳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4.9防灾、减灾和救灾措施
依据本工程特点在开工前认真分析并识别出所有影响工程安全、人员安全等方面的危险源及施工风险,对识别出的施工安全风险采用调查法和层次分析法识别出主要的安全风险,主要措施如下:
⑴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文件、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的要求,对设计文件隧道防灾、减灾和救灾设施进行严肃认真的施工,确保施工效果满足设计意图和设计要求。
⑵编制《安全操作规程》,重大危险源控制管理办法等相关安全控制管理作业文件和制度。
 
⑶设火灾预警和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和设备监测系统等,并对突发的灾害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并进行演练。
⑷施工完成后,按设计标准对横通道等进行封堵。
⑸隧道内水仓泵站设置安全隔离防护措施,确保施工和人员安全。
⑹按规定设置各类安全防护警示牌。
⑺保障安全用电和备有电源,确保网电停电时抽水设施正常运行,防止水淹,
保障洞内施工人员、机械和设备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