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安全管理略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0日

公司专业叉车与垛架的配合运用,使得租赁公司装卸半机械化作业得以实现,也使公司得以初步摆脱了劳动力短缺困境。但随着叉车的普遍使用以及使用年限的增长,叉车安全风险应该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个人认为风险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人的因素和叉车本身的因素。
        人的因素方面:刚开始使用叉车时,大家对新叉车的使用不是很熟悉,相对也会比较谨慎,思想上有一定的防范意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一直并未出现什么问题,惯性思维的麻痹以及意识疲劳,必然淡化大家的安全防范思想。
        叉车本身的因素方面:随着叉车使用的年限增长,表面易损件的更换往往容易遮盖重要构件的强度降低或老化破损。特别是象我们的室外现场实际操作环境,除了少数自有场地已经做硬化外,地面不平整、非专业叉车驾驶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和不同习惯,均有可能会造成叉车主体结构或重要连接部件非预期破损,同时由于雨水的浸蚀和大量灰尘堆积将会掩盖破损的发展变化。从而较易形成突发风险状况。例如近期,赣州公司的叉车在使用完毕后停在大棚内,工人在周围打扫卫生,闻到有糊味,查找后发现是叉车电瓶附近线路冒烟,电线已经通红,如果不是工人责任心强、有一定安全意识,有可能就会发生自燃事故。
        面对目前公司实际状况,虽然也有叉车管理相关制度,个人觉得还是非常有必要深入和细化,要以具体的措施、规程和有效的执行,来达成杜绝大事故、避免小事故的安全生产目标。
        针对上述因素,个人就工作中了解的一些情况及查阅相关资料略提几点应对解决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建立定期的安全培训机制。时间上定期进行,可以让安全防范这根弦时刻绷紧,也可以保证培训覆盖,避免遗漏新进人员,而且能强化安全技术和安全意识;内容和方式上则可以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进行,如专业知识及安全培训可以像以前那样找专业人员在总部集中进行,而常规性的安全意识培训则可以由单位负责人定期进行,还可以在发现每一次安全隐患时进行现场教育等。特别是可以搜集各一线单位发生的安全事故事例,整理成书面资料,作为安全培训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也可以作为一线单位进行安全培训学习的内容。
        其次,要建立具有可操作和有监督的定期叉车安全检查制度。根据专业和公司实际,设定可靠地检查周期,整理出一套完整的、工人实际能操作的、符合安全需要的具体检查操作细则(如明确检查项目、检查要求、检查程序和方法等),责任到人,配合必要的监督措施(可以实行部门和分公司两级监督)。就像前期有一个分公司叉车使用过程中突然机体一分为二断成两截之事,侥幸没有伤到人,分析其原因主要也就是没有定期检查制度及具体检查措施或指导。且不论叉车质量原因,但主要零部件从裂纹到裂缝再到完全断裂,必然有一个发展过程,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如果在此期间有一次或几次认真检查,总会发现一些先兆,从而提前采取有效措施,相信还是能够避免事故的发生的。
        第三,则是要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细化叉车使用、保养管理,强化安全操作和维护,有效保证安全系数和使用寿命。通过对叉车使用人员的细化管理,以安全的操作、保养和使用,减少安全风险发生的可能;通过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使各一线单位均能保证较高水平的叉车维护、保养和使用,保证叉车本身安全可靠性延长使用寿命,有效防范叉车使用安全事故的发生。
        没有安全,就没效益。安全第一,应该真切地深入到企业的每一位员工的思想中,更应该从上到下贯彻到制度和执行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警钟长鸣,更要具体执行!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齐的发展必然百年常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