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态控制监理在高压热电站工程中的应用

作者:刘红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8日

  广州造纸厂高压热电站工程是广州市1997年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规划容量为220 t/h×2、50 MW。该工程由广东省创成电力监理公司监理。金属专业监理人员采取了事前预控、事中检查跟踪和事后严格把关的动态控制监理方法,使电厂所用的设备在设计、制造、安装全过程的质量得到有效控制,监理一年多来,发现了一批危害设备安全运行的重大缺陷,对确保工程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事前预控
    金属专业的监理于1997年7月开始,我们针对该电厂的实际情况,在《广州造纸厂高压热电站工程监理大纲》的基础上,制定了《广州造纸厂高压热电站工程金属专业监理实施细则》,该细则在监理目标与范围、依据、监理组织、质量控制、验评内容、监理信息管理等10个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使监理工作的可操作性大大增强。
    工程开始,首先审查了施工单位——广西火电安装工程公司的焊接施工组织设计。重点审查了其中的施工技术供应计划、网络进度安排等内容。其次,审查了设许、制造技术资料,如汽包、主蒸汽管、发电机等重要受监部件的质量证明书、出厂前检验记录等。最后,审查了安装单位的质保体系,如焊工技术考核登记表、焊接材料质量证明书、焊接工艺评定及作业指导书、无损检测人员的资格证书。另外,重点审查了一些重大项目施工技术措施(如凝汽器与汽缸焊接)。
    在审查中发现了两个严重问题。广西火电第21号工艺评定中,层间温度低于预热温度的下限(该评定项目为φ133mm×14.2mm的12CrlMoV钢对接),严重违反了《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焊接篇)》中层间温度不得低于预热温度的下限的规定。这项工艺评定涉及到广州造纸厂高压热电站锅炉很多部件的焊接,如不及时纠正,将造成重大隐患。监理人员及时督促广西火电作了整改。审查中还发现主蒸汽管蠕变截面设计不符合《火力发电厂高温高压主蒸汽管蠕变监督导则》。按照这个导则,每条主蒸汽管蠕变截面不得少于10组,但广西电力设计院仅设计了5组。后经过监理、设计、业主三方协商后决定不作改动。

    2.事中检查跟踪
    为便于监理实施,重点对以下10个部件进行了跟踪监理:
    (1)主蒸汽管道。炉顶与过热蒸汽集汽集箱相接的一段800mm长的主蒸汽管道(材质为12CrlMoV钢)因保管不善而丢失。广西火电决定用lOCrM0910钢代替。但替代的结果是1OCrMo910与12CrlMoV为异种钢焊接,但广西火电未进行过这项工艺评定。另一方面,1OCrMo910钢的高温性能不如12CrlMoV钢,如代用,为保证高温强度,1OCrMo910钢壁厚必须大于原先设计的12CrlMoV钢的壁厚,这样又将出现不等厚钢管的焊接情况。监理人员一方面要求广西火电补做此项工艺评定,一方面与设计单位联系,要求提供具体的更改方案。这件事到1997年12月因广西火电在仓库中找回了丢失的12CrlMoV钢管道,监理人员才允许火电安装。主蒸汽管道按照作业指导书来焊接,按规定进行了外观检查、壁厚测量,金相、硬度、光谱、无损探伤各项试验,其结果均合格。
    (2)汽包。汽包安装中,按照作业指导书来焊接,严格执行一些技术措施,如不得在汽包表面引弧等。汽包下降管座进行了100%超声波探伤,其他焊缝也进行了无损探伤抽查。其结果均合格。
    (3)导汽管。入调速气门4条导汽管在开箱检查时,其中一条的弯头发现了600mm长的重皮。监理人员要求广西火电迅速处理。该缺陷打磨至6mm深后,作磁粉探伤,发现有表面裂纹存在。鉴于其有效壁厚已小于设计壁厚,业主、监理一致认为这条导汽管应报废,并应催促厂家重新发货。新货到后,监理又督促广西火电对4条导汽管的8个弯头逐个作表面探伤,确认合格后才准许安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