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余热锅炉的发展和欧萨斯锅炉的特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8日

  在冶金行业中,采用余热锅炉和其它余热利用设备的节能方法,现已得到广泛的应用。余热锅炉已不仅仅是一台孤立的回收余热设备,而是现代冶金工厂十分关键而又必不可少的设备,它与熔炼炉和电收尘器一起,成为现代化冶炼厂的三大设备。
  
  一、冶金余热锅炉的发展趋势
  
  1、余热锅炉的发展进程发展的三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以前为余热锅炉的发展初期,由于对有色冶金余热的特点和烟气、烟尘的特性了解不够,误将余热锅炉与一般锅炉等同对待,辐射室及对流管束间距较小,锅炉短期运行后即被积灰堵死。60年代前后为发展中期,主要炉型有多通道式余热锅炉(如日本田熊株式会社为白银铜冶炼厂设计的余热锅炉),其最大特点是余热锅炉有一个较大的辐射冷却室,使积灰问题有所改善,但积灰问题尚未完全解决;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余热锅炉进入成熟期,锅炉炉型以直通式炉型为主,有一个大的辐射冷却室,烟气在炉内不转弯,成直流式流动。实践证明,这一炉型经长期运行是比较正常可靠的。
  
  目前余热锅炉的设计仍采用直通式炉型。它有效地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腐蚀问题通过提高锅炉的运行压力,有效地解决了低温腐蚀问题;通过采用控制炉内金属温度、保持受热面的清洁等措施,防止锅炉产生高温腐蚀。
  
  积灰问题采用大空间辐射室,降低烟气流速,使烟气中的大颗粒充分沉降。在对流段烟气横向冲刷管束,减少积灰和腐蚀。对于烟尘容易粘结的余热锅炉,尽量不设置过热器,一方面防止高温腐蚀,另一方面防止过热器积灰。
  
  磨损问题采用直通式炉型,使余热锅炉内烟气流动平稳均匀,烟气流速控制在5m/s以内,这样可有效地减小烟尘对受热面的磨损。
  
  2、余热锅炉的发展趋势当今余热锅炉朝向大型化、高参数方向发展。随着有色冶炼能力的提高,余热锅炉容量和参数得到提高,对于有色冶金系统来说,蒸发量50t/h、工作压力4.2MPa的锅炉被称为大型余热锅炉。其他行业余热锅炉容量更大,如钢铁冶金行业的干熄焦余热锅炉,蒸发量已达到100t/h以上,工作压力12.5MPa。
  
  炉型的发展趋势仍以直通道式锅炉为主;循环方式为强制循环以及强制循环与自然循环的联合循环;受热面结构为外壁采用全膜式壁,内部对流管束采用膜式管屏和蛇形管束。
  
  余热锅炉内设置烟气挡板,挡板可布置在辐射冷却室和对流区,以改善炉内烟气流动场和温度场,提高锅炉传热效果,减轻受热面的积灰。这一设计在国外已较为常见,但国内尚无应用实例。
  
  清灰方式分机械振打、弹簧锤振打、气动振打及爆破清灰等,根据余热锅炉烟灰的粘结性能不同,选用不同的清灰设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