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管道安全质量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4日

  一、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发展的势头,对能源的需求也逐年增加,天然气管道工业的大发展对调整我国能源结构、改善环境污染、进一步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随着西气东输项目的实施,我国地方性天然气管道建设方兴未艾,作为我国天然气运输的主要手段一一天然气长输管道,相当于人体的重要血管,如何保证“血管”高效可靠安全运行是至关重要的,也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天然气管道经营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二、输气管道安全的重要性

  天然气输气管道具有管径大、运距长、压力高和输量大的特点,包括管线、站场、通信、防腐设施等附属系统,是巨大而复杂的工程。而输送的介质是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气体,一旦因各种原因造成管道泄漏、破坏,则可能引发火灾、爆炸事故,造成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同时给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带来较长时间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国内外天然气管道着火、爆炸事故时有发生。
  1994年3月23日,在美国新泽西州,一条36英寸天然气管道破裂引发火灾。着火后形成的火球高500英尺,方圆300英尺处的建筑物受到辐射热影响,毁坏了128套房屋,撤离了1500人,50多人受伤。
  1995年7月29日,横贯加拿大管道公司的一条管径1067毫米天然气管道破裂起火,50多分钟后同一地点的另一条管径914毫米管道也爆裂着火。两条管道分别停输了15天和4天。
  1999年12月8日,西安市莲湖路西段天然气管道法兰连接外密封失效使气体大量泄漏,发生地下电缆沟槽爆裂事故。造成该地区大面积停电,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伤15人,重伤3人。
  2000年1月5日,乌鲁木齐市河南路南二路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使这一地区的水、电、暖气全部中断,造成近万户居民停气,30万平方米暖气停供。
  
  三、浅析天然气管道安全事故原因

  我国管道的事故率略高于经济发达国家。据分析,管线投产初期设计、施工、管材、设备等诸方面的不足均暴露出来,这一时期约为2年左右,可称为管道幼年期,易发生事故。另一事故率较高的时期为老龄期的管线。
  引发天然气管道事故的原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管道设计施工遗留的缺陷、损伤。
  2.管材或相关设备缺陷。
  3.管道运行期间第三方破坏。
  4.管道腐蚀穿孔。
  5.自然灾害。
  6.运行中误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