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电场的消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8日

风电场包括变电站、集电线路和风力发电机组三大部分。变电站和集电经路的防火问题你可以参照电网公司的规范就可以了。风力发电机组的防火问题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因为风力发电机组的关键部件是在50米或65米以上的高空又是在野外,一旦发生火险是不可能及时扑救的。所以,风力发电机组的防火措施只可能是预防性为主。
第一、在风电机舱和底部塔内,放置两台二氧化碳灭火器,以防在有人作业时出现的火险;
第二、在机舱内放置高空逃生装置,一旦发生机舱内起火无法扑救时,维修人员可以迅速逃生;
第三、在风力发电机内部作业时,保持内部卫生,禁止在风机内部遗留杂物,特别是油污棉丝等易燃物,对于机舱内部泄露的齿轮油、液压油等必须及时清理,以减少火险隐患。
第四、定期检查电器、电缆、电源主回路电缆端子的联接质量,以防电源回路虚接而引发的电气火灾。有条件的购买热成像仪对风机内部的电源柜、主电缆进行运行检查,发现过热现象及时处理。
第五、编制风力发电机组火灾应急预案并与当地消防队建立联动关系,一旦发生风力发电机起火,由风电场运行人员迅速切断集电线路的电源防止场内电网短路事故并派人控制现场,由消防队控制起火范围并进行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