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的红线不能变成“松紧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安全生产不能是一条“松紧带”,只在形势严峻时才勒紧,其他时候怎么都行。只有以常态化的严格管理形成安全生产的稳定规则,只有以缜密的规则尽可能消除各种隐患,重特大事故才不会被小纰漏所引发。

  7月29日6时许,京藏高速宁夏段发生一起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据初步调查,青海西宁载客10人的面包车遇前方追尾事故时,减速慢行并中途下人,被后方一辆大货车追撞。从印象上看,在安全事故频发的时间段,宁夏这起道路交通事故并不是特别引人注目,但是,如果把这起事故放在强调安全生产的大环境下观察,就会发现并不那么简单。

  7月22日,京珠高速信阳段发生一起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载客大巴发生燃烧,导致41名乘客死亡。事后查明,事故原因为大巴车违规携带运输易燃化学品所致。本来,这起伤亡极其惨重的事故应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由于“7·23”动车追尾事故的发生,它所带来的震撼却被另一种悲恸所遮蔽。尽管如此,京珠高速车祸发生后,全国范围内还是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意味深长的是,在京珠高速车祸发生之前两天,宁夏警方就牵头西北五省联合开展事故预防区域协作行动,以期“强力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从措施的前瞻性上看,宁夏警方的这一动作带有明确的目标和“预感”,但从实际效果看,有关方面最想遏制的事故却最终无法避免,这一现象构成了事实上的反讽。

  一方面是着力预防,另一方面是特大事故不断,其中的症结令人深思。从新闻观察的直观印象看,最近一两个月来,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呈现高发势头,交通安全的形势十分严峻。这一现象与其他领域的安全事故相互叠加,给公众带来一种非常糟糕的感受,即身处哪里都很不安全。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政府方面加大了防范和整顿力度。7月2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采取坚决措施,以交通、煤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同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排查隐患,认真整改问题”。从两个会议的“坚决”措辞看,政府在强化安全生产方面痛定思痛,表现出强大的决心。从地方的反应速度看,逢车必查等整改措施似乎也正在落实。但正在这样的关头,宁夏的车祸却泼了一瓢冷水,让人们清醒地意识到安全生产面临何种考验。

  宁夏交通事故带有偶然性和“非典型性”,它是一种较难预防的事故。但正是这种偶然性和难于预防的特征,反映出道路交通安全的软肋所在。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并不必然由明显和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所致,如严重超载、疲劳驾驶或违法运营等,一些很小的“纰漏”也可能带来惨痛的伤亡。管理部门的预防和整顿措施倾向于抓典型问题,这样的做法虽然无可厚非,但对小问题疏于防范同样可能导致功亏一篑。

  “顶风作案”的宁夏交通事故提醒人们,安全生产不能是一条“松紧带”,只在形势严峻时才勒紧,其他时候怎么都行。只有以常态化的严格管理形成安全生产的稳定规则,只有以缜密的规则尽可能消除各种隐患,重特大事故才不会被小纰漏所引发。如果管理部门对“松紧带”有着过高的期待,就很难避免受到现实的无情讽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