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上要“横冲直撞”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2日

“横冲直撞”在汉语词典中是一个贬义词,意思是乱冲乱闯、没有目的、到处乱撞。也许有人说,安全工作是煤矿的天字号大事,怎么可以横冲直撞、乱冲乱闯呢?但是我认为,在安全管理上需要的就是这种“横冲直撞”的精神,只有做到“横冲直撞”,我们的安全管理才会更具有实效性,安全局面才会更加稳定。
做到“横冲直撞”,就是要克服安全管理上的“胆小怕事”。现在有些人见到违章不敢管、不敢问,只因为当事者是自己的师傅,是某位领导的亲戚,或者是一个“刺头”,不好惹、不敢惹。这些理由是极其错误的,在安全管理上,我们必须要义正严辞,尤其是安监人员,必须要有“横冲直撞”的精神,雷厉风行、敢说敢管,遇到违章就制止,遇到三违就处理,要把安全管理的目的讲清楚,把安全管理的规定讲明白,耐心细致讲道理,做好正面引导,每一个人都是安全管理的一个节点,只有人人遵章守纪,才能保证矿井的长治久安。

做到“横冲直撞”,就是要彻底打碎安全管理上的“人情关”。人情关,在班组长身上表现的最为明显,班中个别人不按劳保穿戴,违章操作,班长“看在眼里”,却不“记在心上”,总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但是“严是爱、松是害”,如果班长能够及时制止班中职工的睡岗,班组会出现三违吗?如果工友能及时制止放糊炮者的违章操作,能发生去年济三矿的“2.8”事故吗?碍于情面的不管不问,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安全管理上的“人情关”,还体现在个别领导干部对本单位违章人员的袒护、包庇上,为了不拿黄牌,为了自己的经济不受损失,为了保住头上的乌纱帽,他们拖关系、找门路,遮遮掩掩、含糊其词,把重伤报成轻伤,把轻伤说成一般三违,直至颠倒黑白,这样做的后果,只会产生安全管理的松懈,助长三违现象的抬头,百害而无一利。做到“横冲直撞”,就是要彻底打碎这种人情风,使安全管理的力度更大,管理更透明。

做到“横冲直撞”,就是要把安全管理的触角伸得更远。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要切实抓好偏僻岗点、边远岗点、环境恶劣岗点的安全管理力度,增加安全管理的覆盖面,编织纵到底、横到边的严密安全管理网络,使安全管理系统化、网络化,确保每一个岗点安全生产稳定受控。

安全管理“严”字当头,“横冲直撞”体现的就是一种严谨的工作态度、严肃的工作作风、严格的工作制度、严密的管理体系。只有在安全管理上做到“横冲直撞”,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才会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延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