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有方法 有决心 有力度

作者:王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当前,煤炭行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逆境之下、困顿之中,只有保证安全,才能助力企业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兖矿集团鲍店煤矿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安全思想教育精细化、安全责任具体化、考核奖惩制度化,为推动矿井安全生产稳步推进筑牢发展根基。

教而有方,安全思想教育精细化

“不绷紧安全的弦,就弹不出生产的调”,鲍店煤矿坚持把安全思想教育贯穿于安全管理全过程,突出安全警示教育和技能培训,促使职工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技能,切实用思想教育“软方式”实现安全生产“硬成效”。

该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积极开展“提境界上标准转作风严管理”大讨论活动,要求全矿各单位结合本专业、本单位、本岗位及个人工作实际,围绕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工作作风、管理考核四个方面查找不足,引导管理人员和职工养成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好习惯。在井口大屏幕设立曝光台,对安全问题突出单位及违章违纪、失职渎职人员亮短揭丑。将建矿以来发生的安全典型事故制作成警示教育案例3D动画,发放到基层单位学习,通过当事人或知情人讲述、党政负责人现场点评的方式,引导职工牢记事故教训。

积极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围绕规范安全行为重在思想教育还是制度约束组织开展青年安全辩论赛,引导广大职工聚焦安全,辩证认识到思想教育和制度约束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安全管理有态度、有力度更要有温度,该矿积极发挥女工家属服务矿井安全生产的“半边天”作用和亲情教育优势,组织开展签订安全家庭文明公约,携手共筑安全防护网。

同时,该矿注重把安全思想教育与安全技能培训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职工培训中心专职教师作用,改进安全教育培训模式,根据“基层专业薄弱点是什么补什么、基层区队的短板是什么讲什么”的原则,由原来的“大锅饭”向专业定制、区队定制转变,积极开展安全教育进区队“班前5分钟安全小课堂”活动,切实提高职工业务水平和现场发现隐患、处理隐患的能力。在班组中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即让老工人与年轻工人、班组长与安全不放心人、生产骨干与转岗轮岗人员组合,实施“一对一”的安全监护、业务指导和经验传授,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六查六问”倒逼主体责任具体化

鲍店煤矿坚持强化全员安全责任意识,推动安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严格绩效考核和追究问责,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风险预控管理,着力解决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安全履责不严细、安全责任主体不清晰等突出问题。

该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围绕“六整顿六强化”活动部署,积极开展六查六问活动,即,查思想作风,问是否存在管理松懈、思想浮躁、作风浮漂的现象;查责任落实,问各层级安全职责是否清晰、责任是否明确、管理范围是否具体等问题;查专业管理,问技术管理是否规范有序,专业隐患排查治理是否深入;查管理制度,问是否进一步规范、细化作业流程,提升安全制度的针对性、严密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查劳动纪律,问是否对存在工作量不饱满、由他人捎带灯卡、班中脱岗等虚假考勤现象;查现场管理,问是否进一步强化现场管理,发挥跟班人员、班组长、安监员等关键人物现场把关作用。针对以上六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情况,这个矿及时对安全生产责任制、业务保安责任制进行修订,对28个单位部门、312个管理岗位、225个工种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12个职能部门业务保安责任制重新进行了系统、清晰的明确。

该矿层层召开“严制度、严管理、严考核”领导班子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提境界、上标准、转作风、严管理”大讨论,深化“区域管理、包保联挂、精准操作、流程管控”主题活动,突出“技术负责、行政把关、安全监督”三个关键环节,通过细化安全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理顺管理环节,积极构建形成从班组、到区队、科室,到分管副总、分管领导,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安全责任体系。

坚持结果导向,安全考核制度化

“李某因私自拆卸定位考勤卡受到开除矿籍、留矿查看一年处分,其所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只发生活费;因为边远巷道排查不严细、不彻底,责任科室科长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责令在工班长例会上作检查;仅仅因为巷施工质量标准化水平低,对分管副总工程师、责任单位区长、党支部书记,到包保科室负责人、责任单位技术人员,再到现场跟班人员、工班长、安监员、施工人员,累计责任追究23人,最重的核减安全绩效工资1500元……”

这是鲍店煤矿着力强化作风建设、严抓责任追究落实的一个个缩影。该矿坚持以结果作为安全考核奖惩依据,紧紧抓住责任制的“牛耳”,对“关键少数”从严、从重考核,通过沉到现场除隐患、深入全员查纪律,盯紧干部抓作风,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措施不实的管理干部和责任人“事前问责”,对“不作为”的加重追究处罚,确保全程跟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确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此基础上,该矿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前追究问责“十条红线”,从严落实安全考核“六个一律”:凡出现“值班带班不到岗到位、违反程序审批作业、集体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代替打卡、隐患整改未经验收合格即投入生产、安全设施不完好及盲目赶工期”以上六种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对相关责任人、干部一律停职、免职、撤职,工人一律降薪、待岗、解除劳动合同。对安全问题突出、工作长期被动的单位,一律列入安全不放心单位进行专项整顿;对组织软弱、管理涣散的班子坚决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