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作者:范瑞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的稳定大局,事关企业的生存发展,事关家庭的幸福美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安全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领导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力保社会和谐和民生稳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的企业,我们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立有安全生产领导机构,设立有专门的安全科,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也基本齐全,对安全工作应该说都比较重视。然而,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事故还是接二连三,屡禁不止。原因何在?
主要根源在于没有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安全生产管理不是企业在一个时期的短期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从空间上讲,它涉及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从时间上讲,它贯穿于企业生产发展的全过程。由此可见,安全的长效机制是何等的重要和必要,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而且是企业增收创效、发展壮大的根基。同时,安全生产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需要长期抓、经常抓,因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决不可能是一成不变、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而是一场长期艰苦的持久战。
那么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关键何在?笔者结合自己从事黄金矿山安全工作20余年的实践经验,谈谈自己的三点粗浅看法,仅供参考。
一、单位负责人的安全责任心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中之重。
安全责任心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生产经营单位岗位责任制和经济责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产经营单位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核心,同时也是生产经营单位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要真正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企业负责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第一条明确规定: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目的,一方面是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各级负责人员、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各岗位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另一方面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中各级负责人员、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和各岗位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者应履行的职责和承担的责任,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实现安全生产。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如果一个单位的负责人不能真正理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真正内涵,仍然认为安全工作是主管安全的副职和安环部门的事情,思想上不重视,认识上不到位,那么上级的各项规章制度、文件精神的执行力就可想而知了,这个单位的安全责任制绝不可能落到实处,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绝不可能顺畅,不出事是侥幸,出事则是必然。
单位负责人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认知程度,往往决定长效机制建立的完善程度。《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在实际工作中,承担安全管理工作的一般是副职领导,同时还要承担生产管理等具体工作,尤其是在安全与生产发生冲突、在安措经费的提取、安全经费的投入使用、安全人员的人事调配等问题上,都需要负责人拍板。因此说单位负责人是决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落实的关键。
二、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是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关键所在。
2014年全国安全培训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隐患。在安全生产“五要素”中,安全文化列在首位,安全文化的核心是安全教育培训。目前,我们黄金企业普遍加强了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要求“三项岗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落实了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然而有了上岗证就能一劳永逸解决安全问题吗?显然不是。因为安全文化的最基本内涵就是人的安全意识,而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形成和培养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
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取得上岗证不是最终目的,否则这是同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相悖的。要想真正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是举办短训班、讲一些空洞乏味、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强的安全知识、答份试卷然后发个上岗证就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建立经常性、长期性的教育培训机制。例如我们采用了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国家颁布了新的安全法律法规或者人员调整工作岗位、离岗一年重新上岗等,都要及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培训不合格者坚决不得上岗作业,对新工人还要注意落实好师傅带徒弟制度,现场实操、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非常重要。这不仅是安全生产的需要,而且是落实“以人为本”治国理念的需要。因此说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首先要建立和完善安全文化,尤其是安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
三、依靠科技强安是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支撑。
安全科技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和必由之路,“科技强安”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最基本出路,安全是企业管理、科技进步的综合反映,安全需要科技的支撑。安全科技水平决定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安全科技是事故预防的重要力量。要保障生产过程的安全,创建和实现本质安全型企业,就要围绕本质安全的核心,对机械设备、生产系统、环境条件等基层基础进行改善改进,多采用一些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的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技术,不断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优化作业环境,提高安全系数,消除危险有害因素,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的功能。因此说,只有真正把安全技术当作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助推器,企业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才能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不断进步。
以上是本人对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一管之见。要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就必须在安全生产“五要素”上下功夫,不能偏废。但安全理念、教育培训、科技进步是根本点、关键点、支撑点,其地位举足轻重。只有转变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注重实施科技兴安,才能真正建立起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才能打赢安全生产这场持久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