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营造青年安全文化 推动分局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做好安全工作,保障员工切身利益是青河分局公路人持续的追求。青河公路人奉行“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理念。为进一步加强青年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根据阿勒泰公路管理局阿路党〔2012〕39号文件《关于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的通知》,现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在各养护站、班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
        分局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做到“三讲,四神,五要,六识”即讲政治,讲文明,讲学习;发扬敬业精神,实干精神,奉献精神,开拓精神;要政治坚定,学习要刻苦,工作要勤奋,作风要扎实,品德要高尚;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形象意识,超前意识。围绕青安岗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优秀青年班组的模范带头作用。  
        开展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是一个尝试,更是一个挑战。作为基层组织,只有明确标准,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落实到人,才能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创建活动出实效、出成绩。  
        在创建过程中,分局在“硬指标量化、软指标硬化”上动脑筋。主抓四方面工作。一是在遵章守纪方面,规定青年职工要自觉学习安全规程和有关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自觉按章作业、正规操作。二是在安全技术素质方面,要求每名青年职工要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正确运用现场的安全工具和安全设施,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三是目标任务制定方面,层层分解,真正把压力分摊到每名青年职工,让青年职工化压力为动力,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四是考核方面,设立了公示栏,将考核成绩进行公布。并把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与分局生产管理考核挂钩,极大地激发了青年职工的参与热情。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重点在“创”,关键在“建”,不仅要有健全完善的制度作基础,还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这样才能确干出成绩。工作中,通过突出三个重点,不断强化创建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强化教育,增强青年职工的安全意识。  
        强化青工安全教育,筑牢青工安全意识,既是安全工作的源头,也是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思想基础。分局以教育活动为抓手,依托青年安全知识培训、青年安全生产周会议等活动阵地,不断强化青工的安全教育,采取“看安全教育录像”的形式,开展案例教育。每年年初将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将之悬挂在工作岗位显著位置,让员工每一天都能看见自己签订的承诺,督促提醒安全第一的理念。通过在各养护站站、班悬挂安全横幅,张贴安全宣传挂图,制作固定式安全标语多方位,多视角提醒员工安全重点,安全理念,安全操作光荣,违章操作可耻的理念。  
        二是狠抓学习,提高青年职工技术素质。  
        安全技术素质是影响青年职工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也是创建活动的重点内容和首要问题。首先,分局注重发挥老技术工人的传、帮、带作用,组织他们与技术薄弱青年职工和新工人结成“师徒对子”,开展了“导师带徒”活动,使其更快更好的投入到公路养护工作中。其次,分局为防火事业单位,分局于2012年5月23日下午联合自治区消防安全中心,组织全体职工在青河分局三楼会议室开展了一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自治区消防中心的刘洋教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火灾故事、利用电教设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向职工传授消防安全知识。通过与现场职工互动,让职工更进一步了解消防用品的使用方法。在火灾来临时如何逃生和帮助住户进行疏散救火。整场讲座紧扣职工日常生活、精彩分层,职工听得聚精会神、受益匪浅。这次讲座得到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亲临讲座现场指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抓好结合,丰富创建内涵  
        只有把创建活动与团的其他活动有机结合,形成整体联动,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涵,拓宽活动空间,才能推动活动不断深化,进而达到了互促双丰的效果。分局将创建活动与“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相结合,把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作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的重要推动力量,通过组织开展岗位学习和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青年职工的技术水平。创建活动与创新创效活动相结合,创建活动可以为创新创效活动提供良好的平台,创新创效活动也可以促进创建活动不断发展。  
        分局以“安全保生产,青年勇争先”为活动口号,从2012年启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以来,针对分局以青年人为主的特点,加强宣传,认真组织,周密布置,严格按照考核规定,加强辅导,分局共青团把团员青年安全意识教育活动与促进团支部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并通过大力加强各青工组织的自检自查,真正做到安全生产深入人心,把团员青年安全生产意识教育活动与建立健全团员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团员青年的安全学习教育制度、团员青年评议激励制度、安全生产奖罚制度等,充分调动青年团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昂扬热情,为公路养护的和谐、健康、快速的发展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