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软件台账必须具备 “五要素”

作者:陶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由于工作原因,笔者常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在重点排查现场隐患时,却也发现不少企业软件台账存在记录不健全、填写不规范、甚至还有闭门造车、弄虚作假等诸多现象,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认为企业的安全软件台账应具备“五要素”,方能健全规范。

  一是台账必须依法依规。企业安全管理台账必须是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制定的一套涵盖安全责任制、宣传教育、隐患治理、应急演练等内容为主的安全生产管理资料的汇集,是为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之用,必须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和规范来建立,不能想当然。

  二是台帐必须结合实际。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安全生产特点,生产经营单位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标准基础上,还要结合地方、行业和企业的具体情况,建立一套适合本地、本行业、本企业的安全管理台账,不能生搬硬套,要量体裁衣,以便更好的适应企业自身的安全管理。

  三是台账必须如实记录。安全生产事关生命来不得半点虚假,安全台账更是基础中的基础,一旦记录有假,就不能反映企业真实的安全状况,就有可能使隐患疏于管理,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软件台账必须是企业管理人员对隐患排查等的真实记录,才能帮助企业整改隐患,提高管理水平,不是为了台账而“做”台账,更不能为应付检查而闭门造车,弄虚作假,到头来必然砸自己的脚。

  四是台账必须常态运转。安全管理是企业常态化管理的一部分,同样安全台账也必须坚持常态运转,及时更新,补充完善,不能想到了就做一做,反之就束之高阁马放南山了,而是要坚持常态运转,常态填写,定期总结分析汇报,方能发挥台账的梳理归纳,提供参考依据的作用,久而久之安全台账就是企业安全管理的良师益友了。

  五是台账必须与时俱进。社会和经济在不断发展,同样安全管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就需要企业根据周围环境变化而创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安全生产管理不断改进、不断调整,调整安全管理制度,调整安全管理台账,使企业及时适应新的安全环境,建立健全科学动态的台账体系,才能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