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找茬”——安全工作的良药

作者:宋少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当企业生产任务繁忙时,往往会忽视安全问题,即所谓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而此时,作为安全部门,若再去检查、再去指手画脚,往往就被责任部门认为有找茬之嫌了,压力之下,甚至一些安全人员也会认为自己确实是在找茬了。那么,我们就姑且叫这种安全检查叫“找茬”好了,但它却确实是安全工作的一剂良药,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有着独特的功效。
  安全部门,大多在企业内部作为监管主体而存在,而安全检查是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的安全检查中安全人员就是要多“找茬”,无论生产任务是否繁忙。“找茬”,找的是安全生产中的毛病,并非是个人之间的恩怨,亦非部门间的故意刁难,这恰是监管人员职责的履行,恰是对被监管部门最大的关爱,因为只有找出了生产中的隐患,才能保证财产不受损失,才能保证员工不受伤害。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因素,这都是“茬”,有“茬”不找,那真是可怕的一团和气,是后患严重的虚假安全。
  安全隐患存在的部门,则大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在日常的生产中,更需要在部门内部 “找茬”,即不仅安全部门找我们的“茬”,我们自己也要找我们自己的“茬”。此时,“找茬”是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好形式,是人人落实安全责任的真体现。安全管理是一项全员性的工作, 就需要员工之间互相“找茬”,仅靠安全部门,往往难以发现细节上的漏洞,难以尽找潜在的隐患,而作为责任主体,我们长久工作于斯,生产中任何一个不安全的因素,都会暴露在大家的眼前,同事之间多“找茬”、互相“找茬”,效果就会大不一样。“茬”找好了,才能真正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同时也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安全,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企业给予员工最大的福利。在企业的安全生产中,很多隐患隐藏在不起眼的细节当中,隐藏在我们故意无意的忽视当中,我们要用挑剔的眼光“找茬”,就会避免很多隐患,所以,要鼓励多“找茬”,哪怕是吹毛求疵也没什么不好,今日的“茬茬”必找,就是为了明日事故的消除,就是找来员工最大的福利。安全工作需要监管主体和责任主体共同的参与,那么就让我们都不怕“找茬”,都来“找茬”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