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微型企业强化应急管理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小微型企业发生事故几率较高,事故比例在统计山东某地区的70%以上,造成的伤亡和损失比较大,还常常因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知识和能力不足,因施救不当造成伤亡和经济损失扩大。因此加强小微型企业的应急管理工作,建设应急队伍,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可有效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09]59号),工贸企业应急队伍建设是企业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小微型工贸企业要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监总局令第17号)等有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规定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物资,设置现场急救箱,并指定专兼职应急救援人员。

   一是大力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充分利用地方“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平台,向全社会深入宣传事故预防知识和应急救援知识。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安监局窗口借助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等培训班,宣传应急管理知识和应急操作技能使,取得了良好效果。把应急人员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之中,企业应急人员熟悉掌握应急管理和救援专业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应急知识,不断提高应急队伍综合素质和队伍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定期组织员工对本单位的事故及其他单位的有关事故进行回顾、学习,举一反三。

   二是加大对应急物资的投入,重点加强防护用品、救援装备、救援器材等物资储备,做到数量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对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器材、装备等情况进行定期造表登记,对变化情况进行及时进行更新。

   三是开展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把抓好应急演练工作作为提升应急队伍应对突发事故能力的抓手。对演练活动要高标准,严要求,力戒企业应急演练搞形式,走过场。要通过实战演练,切实提升企业应对突发事故的协调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员工掌握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以及基本救援技能,避免发生事故时盲目施救。安全生产关键责任岗位的职工,要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范和安全事故的处置方法,增强自救互救和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是加强应急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配备必要的通讯设备,建立与110、120等应急平台建立事故通报机制,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事故伤亡等情况,为领导重要决策提供依据。要与安监、公安、卫生等部门建立应急救援协同作战机制,逐步实现与有关部门、企业、单位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确保在事故发生时,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最大发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