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对如何才能成为安全工作的内行的思考

作者:任小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8日

众所周知,抓生产必须抓安全。在抓安全生产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内行越多,外行越少,甚至没有外行,那么企业的效益便会越来越好,员工也会少付出鲜血的代价。那么如何成为内行呢?我认为就是要对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注意、早解决。而不是出事后的亡羊补牢、事后整改、事后处罚。

我们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注意、早解决成为安全工作的内行呢?来看看我部原煤队发生的5.13死亡事故而言。队领导、当班工人的确强调不让岗位工靠近设备的转动部位,又不允许开车期间打扫卫生,我们的工人还是违章作业,造成了事故。其实,事故的发生也有一个过程,即使是突发性的事故,也是因为平时没能够引起人们的警觉而在瞬间爆发。纵观过去多起事故,原因往往是忽视了细小环节的管理,诸如安全帽的带子没有系好、一个螺丝没上紧等,由此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进而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这种现象警示着我们,对于细小的安全隐患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及时地处理,就会留下无穷的后患。

要想成为安全工作的内行在日常工作中必须首先要懂业务使自己成为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技术方面的内行。其次安全工作要常太化严查隐患狠抓整改做到检查全面覆盖。  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标准和整改责任人,建立整改反馈和复查考核制度,狠抓整改不放松,绝不让安全隐患有藏身之处。

要想成为安全工作的内行我们要做到,安全生产是我们整个集体的共同责任,积极贯彻、传达、有效落实安全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安全教育与培训活动;随时与他人共同分享已有的安全生产经验;依法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个人在做好自己安全生产和安全防护的同时,要加以监督身边同事的安全工作;敢于纠正工作中不安全的行为;主动处理不安全状况;积极消除危险有害的环境因素;冷静处理突发事件;关注他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变化。等等。

要想成为安全工作的内行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与集团公司的安全目标相比,我们的安全生产现状仍有许多亟待突破的瓶颈。

首先是习惯性的违章仍然常见:进入生产装置不戴安全帽或戴安全帽不规范;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该戴大面具却只戴个小面具或口罩等等。以为是小事,只要完成工作任务,不出事故,就没什么大不了。但是长此以往,当某些坏习惯习以为常,在脑子里根深蒂固时,必将后患无穷。

其次是安全培训和教育仍需加强。因为有初来乍到的新人要培训;有不懂安全的外来人员要培训;有干活不注重方法,蛮干的粗心人要培训和教育;有做事糊里糊涂、丢三落四、责任性弱的人要培训和教育;有凭老经验,不遵守操作规程的人要培训;还有我们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要学习、要接受培训和教育。

安全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落实安全责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安全必须担责任,责任多一分,隐患就可能少十分。 唯有安全生产这个环节不出差错,我们的企业才能去争取更好的成绩!让我们共同努力,人人争做安全工作的内行,建起一座座平安的丰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