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随着全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逐渐深入,经过第一阶段时间深入细致的学习和调研,使本局对实践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对全县的安全生产工作也产生了新的认知和看法,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局各方面都呈现了突飞猛进的势头,监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形势大好。在全县经济腾飞的同时,我局的安全监管生产工作一步也没有放松,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我们需要更加认真细致地开展工作,以确保我县经济稳步健康的向前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安全生产是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从本质和内涵来看,科学发展观与安全生产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
首先,“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保护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是“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安全生产就是始终要把保护广大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与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一致的。
其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安全生产工作追求的最终目标。只有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保障各项工作的安全顺利推进,才能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安全生产的目的在于有效地保护劳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切实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正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落实,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重视。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关系群众生命,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温家宝总理指出,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科学发展观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创立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理论,实践性是它的基本属性。
我们必须破除安全生产工作只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单位领导的责任的思想认识,树立重点监管与政府领导、各部门监管、企业负责、广泛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相结合的理念。
这一点,我们是有血的教训的。实际上,安全生产的责任是每个人都有的,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应该延伸到每一个人,安全生产的观念要通过各种形式传导到每一个人,传导到每一个工作流程和环节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