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树立“三个观念”突破企业安全生产瓶颈

作者:余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据统计98%的事故是由于人的原因引起的。在人为因素中,安全意识薄弱占到了90%多,安全技术水平低下所占比例不到10%。由此说明,员工安全意识差,必将酿成安全事故。安全意识越来越成为制约企业安全生产的瓶颈。广义的安全意识,包括有关安全的意愿、意识、知识等。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必须牢固树立以下几种观念:

  一是要树立安全知识胜于安全设施的观念。安全知识通俗地讲,就是面对危险的时候知道如何去做。它包括安全规程、安全制度、安全常识和经验。据调查,在企业近一半的员工在火灾发生时不懂得如何逃生自救,一半多的人甚至不认识消防安全标志。以上这些,都是安全知识不具备的体现。

  近年来企业陆续加大了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具备了基本安全设施。因此,我们应把安全生产工作注意力放在安全知识的储备上,用安全知识武装员工的头脑,在紧急时刻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这要比设备的安全性能更为重要。

  二是要树立安全意识强于安全知识的观念。如前所述,事故人为因素中安全意识薄弱占到了90%多。而大多数企业安全培训时,将90%的精力用在占10%比重的安全技术水平上, 只有不到10%的精力用在占90%比重的安全意识上。90%和10%的倒挂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安全培训工作,陷入了一种重视安全知识而忽视安全意识的误区。

  世上没有绝对的安全,关键在于你思想意识当中对安全是怎样认识的,包括你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警惕性。没有安全知识,员工就会稀里糊涂受伤害;没有安全意识,事故就会不请自来。安全知识重要,安全意识更重要。当员工有了安全意识,就会主动地学习安全知识,就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安全保障。

  三是要树立安全意愿优于安全意识的观念。安全意愿是指员工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实现安全绩效的意志和愿望。安全意识往往停留在思想上,而安全意愿不仅仅是在思想上,同时还在情感上主动地去追求。一个不具备安全生产意愿的员工,一定不具备主动履行职责的行为。一个不会保护自己的人,怎么能保护别人?一个不能保证安全的人,怎么能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只有在强烈的安全生产意愿的驱动下,员工才能自觉地履行安全职责。“不怕死的员工,不是好员工”,生产车间不是战场,不能存在不怕死的精神,“怕死的员工,才是好员工”。

  我们经常说“责任重于泰山”,就是希望员工树立责任意识,进而靠责任意识促进安全意识的树立。因此,安全培训工作首先应进行安全意识的培训,其次才是安全技能的培训,而培养员工与管理层的合作态度,又被放在安全意识教育之前,也就是靠培养员工的合作态度来逐渐培养其安全意识。

  安全意愿是员工打心眼里愿意去履行安全职责,遵守安全规章;所以,安全意愿是安全意识的前提和基础。为此,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要从员工的安全意愿入手,用意愿强化意识,用意识保证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