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暑降温要在“做实”上下功夫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1日

自出梅后,全国进入持续的高温酷暑天气,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诸多隐患。7月24日早上10点,各地天气预报发布了橙色预警,未来三天的气温将达到41度。为了给单位职工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确保职工的身心健康,结合过去经验,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做好做实高温天气下的防暑降温工作,防暑降温要在“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预报通知防范宣传要做实,要把高温、自然灾害天气预警、安全防范注意事项与相关安全防范常识宣传教育结合好,各级要把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安全防汛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要在“实”上下功夫。首先,合理提醒外出人员高温时段的工作时间,时刻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保证睡眠,多食用新鲜蔬菜瓜果,清热消暑。其次,落实环境卫生,加强日常管理,检查食物的保鲜度,做到所有熟食不隔夜、所有食材进冰箱,保证职工的饮食安全。再次,强化洗手间的清洁消毒工作,防止蚊虫、臭味。另外,加强防暑降温知识宣传,使每位职工都熟知中暑的症状和防护及中暑后的应急对策,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我们要从“实”上下功夫,摒弃浮躁,切实做好当前汛期的安全监管。

   二是落实高温作业安全防护要做实 ,召开企业防暑降温专题会议,督促企业结合本单位作业特点,加大高温作业员工安全防护投入,配备必要的通风降温设备,为劳动者提供必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的清凉饮品,努力改善劳动条件与作业环境,督促企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把员工防护保障做到位。

   三是强化责任隐患排查要实,严格“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全面落实“五级五覆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责任体系,严查细排,落实责任,责任到人,严格职守纪律,确保企业施工人员不违规、不盲干;结合汛期排查强化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做到整改督查相结合、做到位;落实高温期间的安全隐患排查,不能以“形式”和“走过场”敷衍了事,要精心组织,仔细检查,不间断巡查电力线路、危险化学品、室外施工现场,各级安全人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治理与高温天气相关的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各类因自然灾害带来的次生灾难的发生。

   四是防溺水看护干部带班职守要做实,对紧靠水库边的社区严格强化防溺水村居属地监管责任,做到24小时安全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严防中小学生与企业青年职工下水库游泳降温。全面落实干部带班职守责任制,各级各部门要树立防暑降温与防大汛、抗大灾同样重要的安全意识,组织干部带班要实,要建立安全督查监管机制,把安全监管、督查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常抓不懈,确保干部带班落地生根,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五是贯彻室外作业时间查处违法行为要做实,落实用人单位《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按照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严格遵守高温作业时间要求。

   1.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2.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3.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针对夏季高温职业病防治的特点,各级要加大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存在高温作业岗位用人单位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用人单位防暑降温各项措施落实、高温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国家规定、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到位。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企业要发挥主体责任,政府要注重领导责任,高温天气与我们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因此,高温天气防暑降温,我们要在“做实”上下功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