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预防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着手

作者:刘文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3日

今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带来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我们煤炭和化工行业是一个事故易多发的行业,如果我们对安全生产存在侥幸心理、麻痹大意、过分自信、安全意识模棱两可,只要你一不小心忽视了安全,危险就会像影子一样出现在你的身边,常伴左右。严重一些就会变成一只只魔兽,张开血腥的魔瓜,对谁都毫不留情。也许就是它一声怒吼,可能就是上百条的人命。综合分析发生的一系列安全事故,多为日常生产中工人们疏忽安全习惯,而不良的安全习惯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很深的隐患。从我们踏入煤炭和化工行业的大门,就开始接受安全教育。“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方针,我们是天天讲、月月学,年年喊,安全工作规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记录是厚厚一大叠,那么,为什么一出事故进行分析,结果就是“违章”。我想不会有人对安全规章制度、工艺操作规程、公司劳动纪律有任何怀疑,这些都是鲜血教训的经验总结,每个人都对这些耳熟能详,但为什么最终却不能落实到行动上呢?究其原因就是怀着侥幸心理,心里少了安全生产这根弦。就是因为“安全整顿”未深深触及到每个人的灵魂,“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未真正落到实处,部分员工还存在不健康的安全思想,认为出现安全事故是运气不好,安全意识相当淡薄,习惯性违章行为严重,这是其根本所在!
        通过查词典,对“习惯”的注释有了了解,它是指通过不断的重复或练习同一个动作或经历同一个过程而养成的一种状态。
        安全是什么?我在查资料中获得一段话,认为最合适全面阐述安全的意思,安全是一种观念,这种观念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形成的,安全是一种行为,这种行为体现自觉遵守各项制度;安全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需要我共同养成,不存侥幸心理;安全是一种敬畏,敬畏制度、敬畏责任、敬畏生命;安全是一种效益,这种效益将给你我带来幸福。
        在此,作为一个从事煤炭和化工行业的员工就对如何养成良好的安全生产行为习惯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国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是我国劳动保护工作、安全管理工作、职业安全工作总的指导,针对工人生产中存在的不安全行为和心理状态,通过各种人性化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让工人自觉遵守,使工人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从而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一、安全习惯首先从细节开始,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一系列细微不安全因素的积累和相互作用导致的。就像多米诺骨牌原理所描述的那样,我们只需要控制或中断这一系列不安全因素中的某个环节,事故即被终止。就拿平时的佩戴安全帽来说,我们常把佩戴安全帽的问题“挂在嘴上”,但在管理上只强调佩戴而没有要求正确佩戴,要求正确佩戴也没有讲佩戴的方法,讲了方法却没有督促落实。没有强调正确佩戴的方法和安全帽的用途等等。安全帽正确佩戴的方法是帽壳与帽衬有一定间隙而能紧贴,帽带必须系于下颚处,帽沿与眉保持平行位于头的正前方。佩戴安全帽主要防止物体打击、触电等事故发生。如果把安全帽视为可有可无的“摆设”,有些工人觉得不戴安全帽“轻轻松松”,大部分工人未系下颚带或将下颚带置于脑后,即便系了也是松松垮垮。安全管理中类似问题的其他细节层出不穷,都存在潜在的弊端和安全隐患,管理中的细节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所以说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要从管理的细节出发,点点滴滴的安全习惯就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根基。 
        二、无论做什么都应养成良好的习惯。安全生产也一样,必须让职工养成良好的工作“安全习惯”。“安全习惯”是一种理想状态,不管是行为还是意识,若能成为一种“安全习惯”的话,那么事故就不会发生或少发生。 其实我们讲安全,无非是要杜绝事故的发生,而事故要发生,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这两个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相互作用,缺一不可,而人的不安全行为占主导作用。所以,我们应该加强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一进入工作场地就马上想到戴安全帽,只要是高处作业就想到是否系好了安全带等等这一系列动作已进入他们的潜意识,即养成了良好的“安全习惯”。之所以会有这种“安全习惯”,是因为人经常重复做同一件事,完成同一个动作的话,他的思维就会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不自觉的完成了这些动作。若每个工人在施工过程中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那事故就不会发生或少发生。从这个方面讲,我们搞安全工作的一大责任或任务就是转变他们的不安全行为(意识)使之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杜绝事故的发生。 
        三、养成良好“安全习惯”的措施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始,一、要加强技能培训。每个工人在自己的工作范围不仅能熟练的操作,而且要在紧急事态下能做出正确、有效、迅速的反应,让员工按照岗位操作规程不断地进行各项安全操作,规范动作的演练。在各班组开展技能比赛,按工作工序、工种、机械设备、安全常识、应对突发事件避让或处理的灵敏度等为比赛项目,比赛中设置奖项,没有处罚。最终达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二、加大教育力度。对工人教育应加强心理沟通和安全知识的灌输,使其养成安全思维习惯,而不是传统的教育模式,只注重过程不管结果,只应付检查而不求效果。不规范动作的纠正和示范使之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并在工作过程中不断的自我暗示。应按照安全作业要求、从事工种、操作岗位等有针对性地教育。三、每个工人在工作过程中按照平时所接受的培训、教育、锻炼或学到的好的经验,在岗位操作时不断进行自我暗示或工人之间相互提醒,不断改进和重复,使之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可以采取“手指口述”等方式进行并保持。四、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工人进行引导。引导的侧重点是工人安全意识形态转型,大量吸取其它单位安全生产好做法、好经验,并结合我们自己长期在工作中的观察结果记录下来作为安全隐患检查记录的重要部分存档,经过长期培训、长期教育、长期引导、长期沟通将情况定期反馈,再持续改进措施,不断循环,形成一个良好的闭合的模式,定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从而使安全生产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模式,做到本质意义上的安全生产。
        让员工养成良好安全行为习惯,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关键。安全生产是全局性的工作,成于众人之功,毁于一人之手。因此,安全生产是每位员工的责任,每位员工都是一道安全屏障,安全生产必须根植于每位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只有每位员工在平时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养成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事故才会远离我们,安全才会常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