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加强安全生产“五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08日

  做好安全生产全面、全员、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的的“五全”管理工作,是保证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的重要途径,是企业建设发展的基本要求。它涉及到企业的所有人员,渗透于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安全生产贯穿于员工生产活动中的每时每刻,我们不能留一角,不能漏一人,不能隙一处,不能虚一时,不能遗一事。因此,我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重点对生产人员的管理

  人与设备,是构成企业生产力的两大要素。其中人是主导因素,是主体。人员管好了,就抓住了安全生产管理的关键,就为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生产人员,我建议采取以下四种管理方法:

  (1)依据《安规》管理法。

  就是以企业的规章制度为依据,以《安规》为准绳对生产人员实施的管理方法。依据《安规》实施管理,用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使之最终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一是抓好《安规》的学习和教育,使人人知规、懂规、守规,牢固树立纪律观念。二是严格执行《安规》,不论何人一视同仁,不随意放宽标准,或自定“土政策”。三是赏罚分明,违规必究。对于执行《安规》好的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于违规者,严格按照谁违章谁下岗的原则施以惩处,绝不姑息迁就,以维护《安规》的严肃性。

  (2)运用班(组)长管理法。

  就是依靠员工中的骨干对员工实施管理的方法。一线生产单位有众多的员工,班(组)长生活在员工当中,大家朝夕相处,工作在一个岗位,生产在一条线路,生活在一个空间,对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了解得最及时、最准确,最透彻,管理也最容易做到及时、到位、全面。一是抓好班(组)长队伍建设,使班(组)长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提高管理能力;二是经常给班(组)长交任务,提要求,压担子,教方法;三是经常了解班(组)长的工作情况,听取班(组)长的汇报,及加强教育和指导;四是经常组织班(组)长分析生产管理形势,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生产管理中的难题。

  (3)员工参与管理法。

  就是发动群众,人人参与生产管理的方法。运用班组长管理法是“民”管“民”,让员工参与管理则是更加广泛、全面、彻底的“民”管“民”。发动员工参与管理,形成人人动脑,个个开口,群策群力,群管群治的局面,使管理工作在百分之百的人员、百分之百的时间、百分之百的力量发挥作用,切实达到“全面、全员、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落实的要求。一是管理者必须牢固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观念,使每个员工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认识到人人是被管理者,人人又是管理者,增强参与管理的责任意识,自觉地参与管理工作。二是树立榜样机制,榜样是一面旗帜,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激发力。有了榜样,人人学有方向,做有标准,赶有目标,而且看得见,摸得着,说服力强,推动力大。三是建立“三互”小组,使员工在生产活动中形成互管、互帮、互教、互学的良好局面,从而达到人人参与管理落到实处的效果。

  二、重点对设备器材的管理

  设备器材是生产力的重要物质基础,离开了设备器材,生产力就无从谈起。因此,只有加强对设备器材的管理,经常做到严格保管,精心维护,认真保养,科学操作,使设备器材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才能实现人与设备器材的良好结合,形成现实的生产力。对于设备器材的管理,我建议采取以下三种管理方法:

  (1)把设备器材管理纳入企业全面建设的轨道。

  设备器材管理是企业全面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必须做好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因此,必须把设备器材管理纳入企业全面建设发展的轨道。一是要摆正位置,强化领导。能否做好设备器材管理工作,关键在企业主管。只有主管挂帅,精心计划,科学指导,设备器材管理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因此,领导一定要把设备器材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长期有目标,年初有安排,平时有检查指导,年终有总结讲评。把设备器材管理作为企业基层建设检查评比的重要方面。在评选标杆班(组)、优秀员工时,把设备器材管理、操作和维护保养情况作为一个必须具备的条件。二是注重实效,搞好结合。设备器材管理与企业其它工作都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要紧紧围绕提高企业生产力,加强企业全面建设这个目标,把设备器材管理工作与其它密切结合在一起抓,在抓好结合上下功夫见成效。把爱设备爱器材的教育列入企业年度政治教育整体计划,结合生产特点和季节转换,贯穿于其它教育之中。

  (2)加强教育,增强员工管好用好设备器材的责任感。

  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完成好一切生产任务的首要条件,也是管好用好设备器材的思想基础。因此必须加强思想教育,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不断增强全体员工做好设备器材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一是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树立以教为先,从意义、职责、常识、教训等方面,引导员工充分认识人与设备器材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加强设备器材管理与提高企业生产力,圆满完成生产任务,保证人身安全和企业稳定的关系;充分认识管好设备器材是每个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而提高员工管设备器材爱设备器材的的自觉性。二是明确职责,全员参管。实行定人、定岗、定物、定责,使大家明确自己的职责,充分认识到加强设备器材的管理,必须人人动手,个个动口,从而开成一个人人为做好设备器材管理献计献策,个个为做好设备器材管理尽心尽责的良好局面。

  (3)搞好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管、用、修设备器材的能力。

  加强素质培养,不断提高员工管、用、修设备器材的能力,是做好设备器材管理的一个关键环节。只有提高人的素质和技能,才能做到熟练掌握设备器材,正确操作使用,精心维护保养,才能实现人和设备器材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设备器材的生产效能。

  一是要把住“三关”,优化技术骨干队伍。技术骨干队伍是设备器材技术保障和管理的骨干,其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设备器材管理的水平,因此要把好选配关、结构关、稳定关。二是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技术骨干队伍的专业素质。采取“三个结合与三个为主”的方法,其主要是函授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以函授为主。传帮带与外出学习相结合,以传帮带为主。岗位练习与选送深造相结合,以岗位练习为主,不断提高技术骨干队伍的专业素质水平。三是形式多样,开展群众性的“三熟三能”练习活动。“三熟三能”是熟练掌握设备器材的基本标准,是提高员工管、用、修设备器材实际能力的基本途径。开展“三熟三能”练习活动,可采取短期培训方法,相对集中一段时间,重点加以培养。坚持岗位与业余练习,固定与随时考核,促进“三熟三能”程度的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