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花园安全保安管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9日

 安全保安管理是保障所辖物业区域内财物不受损失、人身不受伤害,保障业主生活秩序正常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为切实做好zzXX花园的安全保安工作,我们确立了"人防为主,技防为辅、全面防范"的治安管理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保安防范措施,确保管理无盲点,治安无事件并严格按照南京市服务等级中的四级标准来执行和为业主服务。

  一、日常安全管理

  1、保安队伍管理

  安全保安队伍建设按"高标准、严要求"的指导思想,严抓招聘、培训、上岗、考核等关键环节,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与专业学校、部队建立人员输送关系,保安员以招聘专业学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为主,年龄绝大多数为30岁以下。定期组织保安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及物业管理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保证保安员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建立业务、绩效考核与工资、职位挂钩的机制,在年终考评中,实行8%的淘汰率,保持安全保安部伍的高素质和战斗力。日常工作中要求队员统一穿戴公司的保安员服装,戴好工作牌,带好安全管理器械,队员精神饱满。

  2、安全巡逻防范管理

  ⑴、实施24小时全面防范,"三岗"结合,即巡逻岗、守卫岗、机动岗三岗联合防范,做好点、线、面的配合与互动,确保无治安死角。

  ⑵、保安巡逻统筹安排,根据zzXX花园的地形、地貌、建筑及功能布局,合理制定zzXX花园的安全保安巡逻路线与时段,并随时对巡逻进行有效监控。

  ⑶、在做好人防、物防的基础上,逐步完善zzXX花园的智能控制中心网络和智能化安防系统,充分发挥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结合的优势。

  ⑷、养好巡逻签到的习惯,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结合安全防范的要求,在小区设置一定的巡逻签到点,每一小时巡逻签到一次,确保小区每个角落都有保安队员每小时巡逻到,增加了小区的安全系数。

  3、门岗的出入管理

  ⑴、加强、规范物品出入管理,有效控制偷盗等治安案件,维护区内用户利益。

  ⑵、区内用户凡有物品搬出小区,须事先向客户服务中心申报,客户服务中心及时向其它部门传达,保证在搬出物品时提供方便。

  ⑶、保安部人员有责任对所有物品搬出进行盘查;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处理,在有需要时联系支援。小区出入口岗亭值勤保安员须密切注意进出车辆及人员,发现可疑人员及时进行检查、处理。盘查时须注意礼节,以礼貌的态度请求当事人配合,尽量快速地完成检查以减少当事人之不便。在无事实依据时,如当事人不予配合,不得强行搜查当事人,但可以要求其出示证件并登记。

  ⑷、小区内发现有关可疑情况并且当事人逃脱时,应立即以对讲机、电话等方式迅速与出入口岗亭及执勤保安部员联系,报告有关特征请求拦截,有关人员接到拦截请求时必须及时作出反应。

  ⑸、经盘查发现有违法违规现象时,及时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

  ⑹、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保安主管汇报,保安主管准确及时记录在案,做到凡事有案可查,记录时间、地点、人、事等要素齐全。

  4、安全监控的管理

  ⑴、监控室24小时有监控员值班,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当班班长联系,对出入口实行不间断的监视工作,并设立24小时报警电话。

  ⑵、监控室禁止闲杂人员进入,如须参观需得到管理处主任的书面同意后由保安主管带入。

  ⑶、每星期定期对周界报警、楼宇对讲、住户报警、消防报警等进行演习和设备保养等工作。

  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措施

  1、打架斗殴的处理

  ⑴、立即劝阻打斗,劝散围观群众,收缴打斗用的凶器,如有伤人和财产损失,立即报告公安机关。

  ⑵、如双方不听从制止,事态继续发展,难以控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协助公安人员处理。

  ⑶、如有重伤者应送附近医院抢救。

  2、盗窃的处理

  ⑴、如发现盗窃分子正在作案,立即组织人员当场抓获,连同证据(作案工具、脏物)送交公安机关处理。

  ⑵、发现盗窃现场,盗窃分子已经逃离现场的,积极组织人员对现场附近认真清查,岗亭人员对出入人员严格检查。

  ⑶、保护案发现场,并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听从公安人员的处理。

  ⑷、对重大可疑盗窃现场,由事主和目击者向公安机关作出详细报告。

  ⑸、对可疑作案人员,采取暗中监视和设法约束,交公安人员处理。

  3、抢劫的处理

  ⑴、迅速制止犯罪,设法擒获或召集组织其他人员擒获罪犯。

  ⑵、保护好现场,劫匪遗留凶器、作案工具等不要用手触摸,不要让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如无固定现场的、无法将劫匪遗留的物品留在原处的,要一一收拾起来,交公安机关处理。

  ⑶、访问目击群众,收集发生劫案情况,提供给公安机关,同时公安人员未勘查现场或未勘查完毕不能离开。

  ⑷、事主或在场群众如有受伤的,要立即设法将伤者送医院抢救医治。

  4、可疑物体及恐吓电话
处理

  ⑴、在巡视检查时,如发现可疑物件,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并不准触摸,指导观众及行人远离该处,如明显属危险物品或爆炸品等,立即通知当班负责人致电110,寻求支援。

  ⑵、如接获任何恐吓或有任何有危险性发生的电话,须保持镇定,与对方详谈,留意电话背景、动机及有何要求,如对方已收线,不要把电话挂断(待警方寻找电话来源),迅速报警。

  对上述突发事件处理后,及时做好相应记录,收队总结,并向相关部门汇报。此外,我们将进一步密切与当地治安部门的联系,积极配合治安部门的工作,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安防报警应急反应流程

  ㈢、保安员仪容仪表守则

  1、保安部员要具备特殊的精神面貌,要精力充沛、精神抖擞,善于运用智慧和勇敢去战胜一切困难,沉着机智地处理突发事件。

  2、保安部在集训时,要求着装统一,队列整齐;集训完毕,指挥员要检查队容仪表情况,下达整理服装及检查装备口令,凡未按要求统一着装和装备,以及精神面貌不振,不准参加集体活动,由此而连续三次不参加活动者,劝其离队。

  3、保安员上岗执勤前,必须整理检查衣、帽、领带、鞋带、武装带及装备是否穿戴齐备和规范,班组长应在场检查纠正,并要求全体保安员形成规律,养成习惯;若有意不对镜整容,歪戴帽子,斜挎武装带等,应给予严肃批评,当事人还需写出书面检查,情节特别严重者,予以辞退。

  4、保安员上岗执勤必须穿统一制服,配带管理处工作证,凡有一样不齐备者,不准上岗执勤。

  5、保安员在执勤过程中,二人流动执勤要成排而行,三人流动执勤,要成行而行;在执勤时不准背手抄手或将手放在裤袋里,不准闲聊、嬉戏、看书、看报、会客、吸烟。

  6、不准留长发、胡子、长指甲,勤换洗服装,勤擦皮鞋,保持帽子平整干净,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7、对待用户及同事要友善、和气、礼貌热忱,面带笑容,不能板着面孔;领导前来检查工作,要立即立正或起立迎接;要坚守各自岗位,不得擅自离岗。

  8、保安部在整队行进途中,队员不准东张西望,步伐必须整齐统一,喊口令时必须声音宏亮有力,要体现保安队的整体力量和压倒一切的气势;指挥员口令必须清楚、宏亮、富有号召力。

  9、武装带、橡胶、警棍限执勤时使用,其它场合需使用时,需经队长以上领导批准。

  10、消防斧、板手等消防设备,限火警时使用,不得作其它用途。

  11、制服及服饰仅限执勤时穿戴,其它场合、时间不得穿戴;着制服时必须佩戴整齐;制服与便服不得混穿;不得披衣敞怀及穿拖鞋。

  12、对讲机只限巡查、值班时互相沟通情况,严禁在对讲机中谈论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13、对讲机只限在本区范围内使用,特殊情况需携带外出或改作它用,须经队长以上领导批准。

  14、对讲机电池由班长统一管理,值班员不得私自更换;如遇下雨等恶劣天气,应保护好对讲机不受雨淋,以保证正常使用;爱护对讲机,严禁拨弄、拆卸、拍打等;严禁将对讲机转借、转让他人使用。

  15、保安员宿舍制定值日排班表,值日员必须全天候保持室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队长、值日员检查督促其他人搞好各自的内务卫生。

  16、每个队员起床后,必须把内务搞好,被子叠放整齐,其他物品摆放有序。

  17、宿舍内不得留宿外来人员。上、下班时,宿舍内严禁大声喧哗或从事影响他人的行为。宿舍内严禁用电炉做饭,私拉乱接电线;宿舍内严禁堆放杂物。

  ㈣、治安综合管理

  1、遵守国家及地方政府有关治安管理的规定;

  2、遵守小区管理处及业主委员会公布的、旨在维护本小区生活秩序和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

  3、密切配合辖区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管理处做好治安管理工作,在保安员因故查询时,给予主动协作;

  4、敢于制止、举报破坏本小区治安秩序或造成治安隐患的人和事,并协助保安部处理。

  5、及时申报留住的流动人员、暂住人员,留住的流动人员应在三天内,留住的暂住人员应在十天内持有效的证件到有关单位申报。

  6、爱护本小区的保安设施,正确使用电子对讲防盗门和各种智能化设备设施,并教育小孩不得损坏有关设施。

  7、采取有力的防范措施,注意锁好住宅门窗和自己的车辆,不得让陌生人进入住宅,进出大楼时注意不得让陌生人跟进。

  8、为保障小区用户的正常生活秩序,诸如收破烂、乞讨、叫卖、张贴小广告、上门推销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发现擅自进入小区者,立即勒令其停止活动。

  9、禁止任何人翻越小区围墙和防护栏。

  10、小区用户及进入小区人员都必须爱护小区内的公用设施,损坏物品要照价赔偿。

  三、消防系统管理

  为了保障zzXX花园小区内业主、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在zzXX花园的消防管理上,我们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专业消防与义务消防相结合"的方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南京市消防管理的法规、条例为准则,结合zzXX花园的结构和特点,开展消防管理工作。

  ㈠、消防机构的建立

  ㈡、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

  1、管理处主任负责设立消防组织机构,并指挥消防演练和灭火工作。

  2、消防主管负责监督日常消防工作和协调监督消防设备的维护保养,负责执行日常的消防管理工作、值班运行和义务消防队的工作。

  3、维修部负责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和故障排除。

  4、消防监管员负责巡回检查、器材管理、直观设备设施的检查、动火作业及相关档案管理。

  5、全体员工都是义务消防员,担负防火、灭火义务。

  义务消防组织图

  ㈢、消防管理

  ●消防管理要素

  1、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指定防火责任人和义务消防员,其职责是:

  1.1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规和上级有关消防工作指示,开展防火宣传,普及消防知识;

  1.2组织逐级防火责任制,落实有关防火措施;

  1.3经常检查防火安全工作,纠正消防违章,整改火险隐患;

  1.4监护动火作业;

  1.5管理消防器材设备,定期检查,确保各类消防器材和装置处于良好状态,安全防火通道(包括走廊、楼梯)要时刻保持畅通;

  1.6定人、定时、定措施,同时组织制订紧急状态下的疏散方案;

  1.7接到火灾报警后,在向消防机关准确报警的同时,迅速启用消防设施进行扑救,并协助消防部门查清火灾原因。

  2、实行用户防火责任制,各业主为当然防火责任人,负责做好各自所属范围的防火安全工作。

  3、消防区及楼梯走道和出口,必须保持畅通无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或封堵,严禁在消防通道上停放车辆及堆放家具和其他杂物。

  4、不得损坏消防设施和器材,妥善维护楼梯、走道和出口的安全疏散指示、事故照明和通风设施。

  5、区内严禁经营和贮存烟花爆竹、炸药、雷管、汽油、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在区内燃放烟花、爆竹。

  6、遵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家用电器、燃气用具,严禁超负荷使用电器,要经常保持清洁,切勿留有油渍,切勿明火试漏。

  7、区内任何商铺必须按每3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备一只灭火器(小于30平方米配备一只,大于30平方米配备2只以上),并放置于易于取用的固定位置。

  8、小区范围内公共地方均不得燃烧香火、纸张、织物、纤维、塑料制品、木制品及其他废弃物品,烟头及火柴要随时弄熄、教育小孩不要玩火。

  9、用户进行室内装修,需要增设电器线路时,必须先经管理处批准并保证符合安全规定,严禁乱拉、乱接临时用电线路;装修材料应采用不燃或阻燃材料,并按规定每5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备一只灭火器,如使用易燃或可燃材料的,必须经市消防管理机关批准,按规定进行防火处理,并按每10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备3只灭器。

  10、需要进行烧焊等动火作业的,应向管理处提出申请,经批准做好防护措施后,在专人监护下,方可作业。

  11、发生火警时,应立即告知管理处或拨火警电话119,并关闭电气开关、燃气阀门和门窗,迅速离开住所;用户及其他人员应迅速有序地从楼梯疏散,切勿惊慌拥挤。

  12、各用户应服从消防管理人员的管理,不得刁难、辱骂或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妨碍消防管理人员行使职权。

  ●防火安全检查

  1、小区内的消防检查工作,由管理处统一安排、布置,具体实施由管理处消防管理员负责。

  2、检查方式

  2.1定期检查

  根据小区防火的特点,配合有关安全活动,对小区每月进行一次防火安全全面检查,并填写《防火安全检查记录表》。

  2.2突击检查

  不定期突击检查小区的防火安全措施是否真正落实,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并填写《防火安全检查记录表》。

  3、检查内容

  3.1消防通道安全疏散标志是否完好。

  3.2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无缺。

  3.3用火用电方面。有无违章动火,电气设备安装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有无超负荷现象等。

  3.4易燃、易爆物品及燃气储气瓶应重点检查,防止泄漏。

  4、火险隐患的整改

  4.1若检查发现火险隐患,检查负责人应填写《火险隐患整改通知书》,并派发到受检用户。

  4.2受检用户接到整改通知后,应对火险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并按规定时限完成。

  ㈣、消防设施器材的配备

  1、管理处主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建筑防火规范》,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并由消防主管具体负责。消防设施、器材由消防监管员登记在消防设施、器材登记表中。

  2、结合zzXX花园具体情况以及设备运行情况,需要更新、改造、增补等较大项目,由消防主管提出提案,管理处主任审批后实施。

  3、消防设施器材的管理由消防监管员每月检查一次,主要项目有:消防栓、各种灭火器、防火门、各种标识等,并做好相应记录。

  消防装备表

  序号名称数量序号名称数量

  1消防斧头3把5消防服12套

  2专用扳手3把6消防云梯2架

  3防毒面具12套7手提灭火器30支

  4钢盔12套8推车灭火器2台

  ㈤、消防日常管理

  1、消防设备的运行由值班人员负责,消防运行是zzXX花园消防管理的主要环节,应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并认真做好设备的监控等工作。

  2、必须建立交接班制度,认真填写消防设备运行记录。

  3、如发现设备运行出现故障,及时报告消防主管,消防主管现场确认后通知技术人员及时维修。

  4、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各系统设备。

  5、负责一般的报警处理,如火灾事故应迅速、果断的按照灭火作战程序实施。

  ㈥、消防知识培训

  1、对zzXX花园的消防工作,要求通过各种宣传手段传达到业主和用户;每季度在宣传栏上摘登"消防动态"及通报zzXX花园的消防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2、每年不少于两次组织义务消防员进行消防技能训练。

  3、每年3月、11月为春、冬季训练月,对全体人员进行消防基本知识、灭火技能、火灾事故处理程序(灭火作战程序)等训练,并进行考核,记录存档。

  4、消防主管、消防监管员在上岗前必须接受相应知识和技能培训,技术人员必须有水电基础知识或资质证书,并通过消防培训方可上岗。

  5、积极参加社会各项消防活动,参加公安消防部门举办的各种培训、学习。

  ㈦、消防设备管理

  按照《消防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手册》实施管理(略)。

  ㈧、消防演练

  1、演练要求

  实地演练的次数一般要求每年二次,演练时间可根据季节变化或节假日等情况来确定。

  2、演练形式

  ⑴、模拟操场训练:按报警出动、指挥、分工配备及临时处理等综合动作进

  行演练和基本技能训练,并检验是否符合灭火作战方案的要求。

  ⑵、模拟实战训练:按照实战要求,打开消火栓,使用手提式灭火器,同时进行抢救和疏散物资的训练。

  3、演练范围

  整体综合性演练和部分演练。

  4、演练注意事项

  ⑴、演练必须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演练人员明确演练任务、方法和要求。

  ⑵、要选择好时间和地点,综合性演练必须要邀请公安消防人员指导,并有部分用户参与。

  ⑶、在演练过程中,必须做好安全保护工作。

  ⑷、消防管理员应做好演练记录和总结。

  ㈨、消防灭火作战组织机构图

  说明:

  灭火总指挥由管理处主任担任;

  灭火副总指挥(设备、疏散组)由保安主管担任;

  灭火副总指挥(灭火、联络、后勤组)由维修主管担任;

  保障组由维修部组成;

  秩序组由客护中心及安全保安部组成;

  灭火组由安全保安部组成;

  救护组、后勤组由其他员工组成。

  ㈩、消防灭火作战程序

  (十一)、火灾应急

  火灾发生时,全体员工依照《消防灭火作战组织机构图》中规定的岗位,投入救火战斗,严格按照《消防灭火作战程序》实施灭火。

  火灾应急处理:

  1、发生火灾时保持镇定,切忌急躁;

  2、击破最近处的火警报警器玻璃,使警报鸣响并大呼"着火了";

  3、在自身没有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用灭火装置扑灭火源;

  4、如火势不能控制,应及时拨打火警电话;

  5、清点人数,锁好贵重物品,组织撤离;

  6、使用最近之消防楼梯(绝对不允许使用电梯)走到一楼空地,并将火场内情

  况及时报告主管人员和消防人员;

  7、逃生时采用低势沿地板爬行,如必须通过火焰时,将所穿衣服或毛毯等浸湿后裹住身体迅速冲过;

  8、烟的上升速度,远比人上楼梯要快,故火灾时应尽快向地面逃出;

  9、留守岗位,封锁现场,直到有关方面到现场处理时为止;

  10、就事件发生情况,向主管人员作出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