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一些互动,少一些说教,让培训带动思考

作者:吴杨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7日

作为地质勘探单位,有这样一个特点。点多、面广、线长、流动分散。如何做好一年一度的安全复训工作,让职工在年后开工之前,都能享受安全培训的福利。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今年春节十五之前,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就是要求出工后的各个项目组建立所有职工的微信群,然后把安监科的同志的微信加进群里。安监科利用大家晚饭后1-2个小时里,给大家开展微信远程安全培训。

培训的内容主要从安全生产的基本概念和安全生产管理的主要任务讲起,让大家学会安全隐患识别,培训的方式是互动,让大家积极发言。主要围绕施工现场、办公驻地、职工食堂、出车等方面是否存在隐患,隐患的类型是什么,可能导致哪些事故,应采取何种防范措施,展开讨论。

在刚开始,还有点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后来在安监科同志的引导下,大家打开了话匣子,有的说,我们这儿存在煤烟中毒、事故风险、用电安全、下雨下雪交通安全、村里野狗较多容易伤人、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等,有的职工还列举出了食堂炊事员切菜时有刀伤风险,总之,大家列举了不下50多条事故隐患,其中有几位职工在谈到交通安全时,他们说最主要的雨雪天天气,司机晚上要休息好,不可以疲劳驾驶,进村车速应该一慢再慢,因为村里人安全意识差,有小孩,小孩爱乱跑,最容易出事故等。有的职工谈感受时说,每次培训总能解决我们想不到的问题,从各处吸取经验,才是学习安全的最好办法。当安监科的同志就交通安全提出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才是最主要因素时,有一位职工说,在人的生命安全里,所有的安全防范措施,都是主要的,安全没有主要和次要之分。在谈到夏季安全时,大家感到预防食物变质,预防食物中毒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有的职工说,风险就摆在我们面前,关键是能不能重视,有的职工生在福中不知福,当他觉得安全了也就放松警惕了,就好像有些年轻司机,对他们说过路口慢一点,司机们总是很自信的说没事,能没事吗?关键是日常中应该贯彻安全工作的思维模式……。

看到大家的踊跃发言,笔者感到互动式安全培训,的确能够打开大家的话匣子,能够带动大家思考,增强对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事故属于意外事件,事故之所以会发生,其原因是之前要么我们没有想到,没有看到,要么想到、看到而没有做到,学会辨识危险是安全生产的第一步。多一些互动,少一些说教,让培训带动大家思考,才是我们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