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平安工地”建设的四个关键环节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21日

在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福州沈海复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一岗双责”的理念,深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通过制定活动方案,加强学习交流,强化过程考核奖惩以及规范安全内业资料归档等措施,全面推进福州沈海复线宁德漳湾至连江浦口高速公路福州段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的“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本人全程参与了平安工地创建工作。在多年的工作中,对平安工地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有一些自己的心得,供分享。
        一、细化创建目标、严格阶段考核
        平安工地创建伊始,首要的是从公司层面制定创建活动方案和考核办法,全面动员部署,形成参建单位全员参与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的氛围。为促进创建活动与现场施工的有机结合,业主公司应结合项目工程的进展,及时下达月度“平安工地”创建工作的任务和目标,组织各参建单位主要人员对月度任务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月考核评比,对结果实行按月兑现考核奖罚。从我司的经验看,这一环节充分发挥了考核对安全生产管理各方的引导、约束和激励作用,有力促进了本项目“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的开展。
        二、推行学习交流、提高创建水平
        对于在“平安工地”创建活动中涌现出好的安全管理措施和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建议由业主公司和总监办以组织开展现场学习剖析交流的形式进行推广,并针对“平安工地”创建中的新要求、创新做法以现场讲解的形式,让参建人员获得最直观的感觉,以增强了参建单位创建“平安工地”示范项目的积极性,提高参建单位比、学、赶、超的创先争优意识。
        三、规范内业档案、促进创建活动
        业主公司应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考核评价标准》(试行)的文件精神和福建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五项制度”有关要求,制定下发《平安工地”内业资料整理归档细则》等规范性文件,以提高安全生产信息统计的工作质量,增强资料归档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为“平安工地”创建工作决策和部署提供可靠的依据。
        四、推行科学管理,提升本质安全
        在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业主应大力推行安全生产的科学管理模式,不断提升项目管理的本质安全。以我司为例,我们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在隧道洞口安装LED门禁系统,有效控制和掌握人员、车辆进入隧道;二是移动通信洞内信号延伸系统,增强移动通讯信号,确保应急联络畅通;三是落实专人进行远程视频监控监督,实时掌握三集中场地和特大桥梁施工现场安全状况,有效地指挥、协调组织施工;四是全面实行预应力智能张拉工艺,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的伤害。
        综上所述,上述四个环节是“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的有力抓手,通过实现安全管理程序化、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促进项目工程建设科学发展、安全发展。通过上述环节,将有效地为项目工程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有效达成平安建设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