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节前应特别加强疲劳作业人员安全监控

作者:崔汉朝 秦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8日

人不像机器,可以不停地运转。当人体超负荷地工作,大脑皮层就会产生超限抑制,即“疲劳”现象,这时,人们就需要休息缓解负荷。列宁说过:“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指的是人们的学习和工作要有旺盛的精力,不要过度劳累。

疲劳作业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有:一、导致人体突然休克,如果苏醒不过来,就成为“猝死”事故;二、疲劳作业能引起不同的安全事故,如司机疲劳驾驶可以造成重大交通事故。高空作业易导致高空坠落、也可以造成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事故的发生;三、诱发各种疾病,突出表现是夏季易“中暑”,冬季易“中风”。所以,疲劳作业无益于健康和安全。

在平时的施工作业,管理人员也比较注意对工人进行防止疲劳施工作业的安全教育,作业人员能自觉充足休息。但是到了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前,大型工地或集团产品加工企业因“兵多”“面广”,就无法保证作业人员不疲劳作业行为的发生。此期间作业人员的思想情绪波动较大,大长一年辛苦劳作等待春节与家人团园的幸福结局,为了完成手中的活儿,就是企业(比如流水线上的女工)不让她们加班,她们还是会自觉自愿加班加点。另一种情况是企业为了尽快提早放假,不惜代价,让工人拼命加班加点,虽然采取补充营养或发放抗疲劳药物的劳动保护措施,由于因“疲劳”引发的安全事故是无征兆的,但是对于个别作业体质差的作业人员就有潜在的生命安全威胁。

因此,作为企业要特别关注春节前的疲劳作业人员安全监控。当然,建筑及高危行业应严禁作业人员的“疲劳”施工,发现必须立即制止或停止其施工的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